阅读一年来的几点思考

《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作者二志成说过,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由内到外,通过改变一个人的认知和思维,从而改变你的行为和习惯,最后让你变得更优秀。

去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新媒体平台上找到了自己学习榜样,看了她的知乎和简书,再看完她每一篇公众号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很正能量,一点一点影响着我,后来开始向她学习手账、时间记录以及每周复盘。

然后看她推荐的好书,感谢她对我的影响,使我一步一步对阅读产生了兴趣,现在已经慢慢地养成了每天看书的习惯,并彻底改掉了以前每天沉迷王者荣耀6小时的不良习惯。

现在的我平均每天看书3小时,每周能看完3本书,并输出读书笔记,工作再忙也会挤出看书的时间。通过一年的大量阅读和广泛涉猎,确实看到了自己的变化,从思维方式、认知水平到日常习惯、工作方法、沟通方式、看待问题、思考路径和时间观念等方面都有所改变。

但这个蜕变过程比较漫长,短期来看,几乎看不见变化,但持续阅读时间长了以后肯定会看得见改变。读书和往缸里灌水的道理一样,刚开始一两滴水是很不显眼的,等水到一半时,再倒一两滴水还是看不到什么差异,但等快满出来时就能看出来明显效果了。所以需要保持每天往缸里灌水的习惯,缸一定会满的,到那一刻你就会感觉非常有意思了。


根据这一年的阅读体会,将阅读分为四个阶段:

①100天33本书培养阅读兴趣习惯

②主题阅读,吃透一个领域

③通过输出教会别人

④1年365本书,一天一本书

一、初级阶段:培养读书兴趣为主

选书,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又有趣味的,培养读书习惯的最初阶段能感受到乐趣是最重要的,从简单的开始。

先定个目标,100天33本书,也就是3天读完一本。具体定多少可以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刚开始看书的朋友可以选择一周一本书。目前我已经度过了这个阶段,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处于隔离在家状态,所以我在100天的时间里看完了48本书。

下面分享100天读完33本书的秘诀:

1.先购买你感兴趣的33本书,或者在微信读书里选好你即将要读的33本书。比如我自己先选了11本关于时间管理书籍、11本关于投资理财书籍、11本关于阅读写作技巧书籍。

2.每天比以前早起一小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看书1小时。

3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和读书笔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名及你今天所读的页数和时间等,记录的好处你试过就知道,绝不会让你失望。

4.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个小时,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个小时。

5.放松心情去读,带着目的去读。

6.确定读书的优先顺序,将你的读书时间“置顶”,能更容易养成读书的习惯。

二、主题阅读阶段

主题阅读的方法是带着问题,设定一个主题然后寻找答案;通过主题,罗列出主题书单,然后从中筛选出10-15本书,然后在这些书中寻找答案,再产出主题报告。有点像写毕业论文一样,先是看大量相关文献,然后写出一篇文献综述的感觉。

比如我选择关于阅读的主题,就找出以下书籍:

1《如何阅读一本书》

2《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

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4《读懂一本书》

5《这样读书就够了》

6《越读者》

7《洋葱阅读法》

8《书都不会的,你还想成功》

9《实用性阅读指南》

10《深阅读》

11《高效阅读》

我的个人知识体系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初步建立雏形,主要包含时间管理、投资理财、阅读技巧、写作方法、知识管理等方面。


三、改变理念阶段:书写自己为主

读书的过程并不是单纯地为了体验,而是为了不断地积蓄力量,并不是说读过一本书那本书就真的读完了,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使之发生变化。想要变化有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完一本书之后进行写作输出。

通过输出倒逼自己输入学习,自己准备教别人时,首先会有个温故过程,而知新,有些东西反复推敲后才能真正理解。输出必须具备一定量的知识累积,才能从容面对提问。

输出后,会有人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提醒,然后自己做出调整不断进步。现在我就正处在这个阶段,每天更新自己的公众号,书写我自己,写我自己会的领域,写我已经做到的事情,写我的阅读心得,写我的时间管理,写我的输入+思考+输出系统、写我的每周复盘、写我的运动健身、写我的投资理财思维、写我的知识管理等等方面。

发表之后再把文章分享到阅读交流群里,让书友们提建议和互相交流想法,然后通过这个过程对自己进行修改完善,不断升级迭代,从而互相进步成长。

第四阶段:一年读365本书,一天一本书

结合自己情况,选择你想要读的365本书,比如我自己:

1.首先读100本投资理财或者商业类书籍;

2.其次读100本可以自我启迪的书,不是平时常见的可以轻松阅读的那些书;

3.再读100本关于人际关系和沟通类书籍;

4.最后再读65本培养领导力和管理类书籍,包括记述伟大人物的传记和自传。

这个阶段目前我还没做到,看书没有那么快,现在只能做到每两天一本书,还有待提高,打算从明年开始培养一天一本书输出一篇书评的习惯。今年计划160本书(目前已完成157本书),明年计划读完200本书,后年计划365本书,一天一本。

最后还有一点需要声明的是,阅读不是盲目追求数量,而应该追求质量,我说的每天看一本书不是单纯为了看完一本书而看,而应该从这本书里有所收获,并且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有所改变,自己行为有所改变才算真正看完一本书。

比如我刚看完《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这本书,里面提到了早起倒逼早睡,可以彻底解决失眠问题,第二我就立马严格执行早起,以前七点起床,现在提前到6点起床,到现在坚持了一个月,失眠情况得到好转,一到晚上11点就困得要死,躺下立马就睡着了。

比如看完《晨间日记的奇迹》和《好好学习》两本书后,就开始坚持每天写九宫格日记和反思复盘日记,到现在已经持续写了300+天。

比如看完《人生效率手册》和《奇特的一生》两本书后,我就买来时间日志本,开始模仿张萌萌姐和柳比歇夫的事件记录法,记录自己每天的时间开销,做到时间看得见。

比如说看完一些投资理财书,开始定投重仓巨头公司的基金,比如腾讯、阿里、美团、茅台、亚马逊、苹果等,不到一年时间收益也近20000+,年化收益率29%。

比如看完《复盘》这本书后,就开始坚持每周更新周复盘文,从八个方面审视自己的一周,每周天晚上召开自己的“股东大会”。

鉴于此,有些朋友称我为“执行力”狂人,我发现别人身上有什么好习惯或者好的学习方法时,第二天就会立马采取行动开始模仿学习,觉得别人可以做得那么好,我持续行动下去应该也不会太差。

查理芒格曾说,他见过的所有聪明人和那些成功人士没有一个不阅读的,一个都没有。他和巴菲特两个90多岁的老爷爷,每天还能抽出6小时看书,据说每天看五六百页书,被称为“长着两条腿的图书馆”。简直是我的偶像,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活到老学到老,立志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如果你也想改变自己的话,那么可以从大量阅读开始!

最近建了一个阅读交流群,从第一天30人到今天队伍已经扩大到62人,希望和你们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多多交流!

阅读交流群会不定期分享以下内容:

1.如何做好时间管理

2.如何跑步健身减肥

3.如何增强记忆力

4.如何进行知识管理

5.何如做好每周复盘

6.如何深度思考独立思考

7.如何赚零花钱

8.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

9.如何提升学习能力

10.如何养成好习惯等等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我!


*作者简介:逆熵增者| 一个健身10年,旅行7年,投资4年,阅读2年的90后。

欢迎多多交流,提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