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征文】带着梦,看花海

岁月征文——青春

张扬的风吹落了青涩的果,一口酸涩,一口苦楚,失落和得意无所预测,你行走着,找寻着,最终却只能默默接受着,可能这就是故事,就是生活,就像张嘉佳为幺鸡写过的那句话:“世上的迫不得已,都是这样,没经历过的,不以为意,经历过的,怀念不已。”

年轻的心像一块海绵,会把喜怒哀乐全部吮吸,表面平平整整,内里五味杂陈,看似温软柔弱,紧紧攥住,光阴流转,逆流成河。




01

那个笑容要不是出现在路口,不是在身边,不是闪着光,不是······或许张朔并不会慌张。可就是偏偏在那么完美的时候出现在合适的路口,带着一阵酥麻,从眼前到心窝。

在容易悸动的年纪,第一次被悸动撩拨,张朔有些举手无措。

“你家也在这附近。”那个笑容在耳边轻响。

“啊,对,那个我家······”张朔努力回应着,无奈嘴巴却好像有些不受控了。

“走吧,绿灯了。”女孩并没在意张朔的慌张,骑着单车,从容不迫。

张朔跟在后面,耳机中飘荡着周传雄干净的嗓音:“做远远看护的月光,不做阻挡你的墙,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暖风拂过,一路上仿佛都是女孩的气息,干净柔和,原本漫长无趣的上学路,因为那道身影短的不成体统。

当雷子听说这件事时,老神在在:“你这是不务正业,少年怀春。”

张朔没反驳,因为他很忙,忙着盯住那道身影。

女孩叫单娟,和张朔同班,小县城有小县城的好,因为不止同班一次,记忆中初中也有过类似经历,只不过那时张朔太野,单娟太静,两人没什么交集,如今张朔,越想越觉得后悔。这么好看的人,当初自己怎么会瞎了狗眼,硬生生没看出来呢。

雷子在一旁瞥得清楚,不仅冷笑:“情种,你确定你没瞎吧,就那小黑妞。”

“闭嘴,你懂个锤子,那叫健康,说不定人家家里有外国血统呢,不然怎么会这么好看。”张朔的哈喇子已经流了一地,不堪入目。

雷子无语。

那个夏天,张朔恋上一首歌,念上一个人。

02

或许暗恋的人都会有些自卑,继而产生一些并不光彩的怪癖,譬如张朔。

自从注意到那个女孩后,张朔开始变得沉默,开始为自己制造各种机会接近单娟,哪怕费劲心思,计谋得逞,在那个女孩面前,也只会摆出一副潇洒的做派。

雷子说这是作死,张朔说,这是守护。

爱屋及乌,张朔本来觉着这是古代迂腐文人扭捏作态的罪证,如今这个词他是深以为然,只要是单娟喜欢的,他统统情有独钟,只要是单娟讨厌的,他统统不屑一顾。

单娟是班上学委,实打实的黑脸小学霸,每次迟到早退,上课溜号,准被她记在本子上,张朔那更是小本子上的常客,张朔尝尝为此兴奋不已,因为那本子上每多出一个自己的名字,那就说明她多看了自己一眼。

雷子骂他变态,张朔不否认,因为他觉得自己还不够变态。

张朔和雷子的桌子,紧靠后排,用班主任的话说,你俩已经这样了,就不要影响别人了,上后面坐着相互影响吧,雷子无动于衷,张朔却曾经大发雷霆,指着雷子鼻子大骂:“老子怎么能跟你这么个垫底货同流合污。”

雷子风轻云淡:“你个倒数第二嚣张个屁。”

如今张朔却觉得班主任绝对英明神武,未卜先知,这个位置,那是他张朔注定的姻缘场。

每天除了傻乎乎地盯着单娟背影发呆,还有一件事让他对雷子的随身听都没了兴趣——翻垃圾,没错,就是翻垃圾,因为那里面可能会有单娟用过的草稿,坏掉的圆珠笔,用空的涂改液······

日子就在张朔地翻翻拣拣中慢慢流逝,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少,装着单娟“遗物”的袋子越来越鼓。

张朔想要改变,用雷子的话说:“长痛不如短痛,暗恋不如壁咚。”

张朔想跟单娟摊牌了。

雷子又说:“蛋卷妹子这是造了大孽,让你这狗玩意盯上了。”张朔想都没想,一脚踹了过去。

03

相见总比想象中需要更多勇气,每次和这个女孩四目相对,张朔都会觉得自惭形秽,心里打过千遍万遍的腹稿,一张嘴,全都变了味道。

“你······想在哪上大学?”张朔问得怯懦,暗中却松了口气。

“我喜欢武大,樱花漫道飞如雨,听着就很浪漫。”单娟一脸的向往。“你想在哪上学呀?”

一瞬间张朔有些心慌,这是他从没考虑过的问题,或者是从不敢面对的。

“武汉挺好,我也喜欢。”张朔有些脸红。

“那多好呀,咱们一起去,一定不会寂寞。”那笑又挂在脸上,仔细看着,泛着红光,是羞涩,是兴奋。那一刻起,张朔的命里,有了执念——三月春瘦里,伴她执手沐樱花。

04

生活之所以是生活,因为生而为人然后鲜活,想要鲜活,那就要有活力,能折腾,特别是有了目标的折腾,轰轰烈烈,可歌可泣。

你说人可以为了另一个人而改变么,这个问题如果留给雷子,答案是肯定的:“殷六侠之于杨不悔。”

这个问题留给张朔,回答也是肯定的:“张朔之于单娟。”

张朔也想不到,每天四个钟头的睡眠也会让自己精力充沛,各种模拟,题海,笔记,除了偶尔抬头看看那个身影,剩下的时间化身为疯狗,狠命地超越所剩无几的时间。他的未来在这一刻,鲜活了起来。

所有付出,只要用心,就会有所回报——只要方向正确。张朔选对了方向,所以理所应当,他收获了回报。

高考结束,当他拿着录取通知书兴冲冲地出现在单娟面前时,他发现那个黑黑瘦瘦的可爱丫头,郁郁寡欢。

单娟说她要复读,她不要辜负了自己的梦想,不愿辜负父母的期待。

张朔说:“好。”

单娟说张朔你还能等我一块看樱花么。

张朔说:“能。”

张朔拿出鼓鼓囊囊的“遗物”袋子,拍了拍胸口:“等你来武汉,物归原主。”

张朔在笑,夹着酸涩,单娟在哭,满是不舍。

那年初秋,张朔带着承诺,离了故乡。

end

春色很浓,樱花很美,张朔看过三次,都只是自己。

听雷子说,单娟复读半年后压力过大,过度抑郁,只能中途退学,后来,就没了音讯。

有些人,靠得再近,也只是过客;有些话,等得再久,也只是沉默。只剩下一袋鸡零狗碎,深深压在心底。

你是我辗转反侧的梦,

我是你如梦山河的故人,

毕竟这穿越山河的箭,

刺的都是用情致疾的人

······

那几年,张朔弄丢了自己的青春,也找不到自己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