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Zygote中Socket通信能否替换成Binder通信?

首先声明一下这是一个讨论帖,我只是论述一下个人的观点,欢迎大家讲事实摆道理。

前言

大家都知道App进程是AMS通过通过Socket通信通知Zygote孵化出来的,借用gityuan的图就是图中的第2步,能否用Binder通信替换Socket通信?我们只讨论技术上实现的可能性,不讨论两者性能上的差异。


我的观点

能替换成Binder通信。

我的论据

我实在是想不出用Binder通信替换Socket通信的缺陷在哪里?

别人观点

既然我想不出,肯定网上有人持否定态度,我们看看他们说的有没有道理。

观点1:并发问题

链接:

https://blog.csdn.net/qq_39037047/article/details/88066589

观点描述:

怕父进程binder线程有锁,然后子进程的主线程一直在等其子线程(从父进程拷贝过来的子进程)的资源,但是其实父进程的子进程并没有被拷贝过来,造成死锁,所以fork不允许存在多线程。而非常巧的是Binder通讯偏偏就是多线程,所以干脆父进程(Zygote)这个时候就不使用binder线程

反驳:

我们完全可以将Zygote进程的主线程作为唯一的Binder线程,这样子也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观点2:父子进程共享FD问题(其实这个是我以前早期的观点)

观点描述:

因为Zygote在open("dev/binder")中带有的flag是O_CLOEXEC,fork之后,在子进程执行EXEC的时候,会因为O_CLOEXEC的条件关闭这个共享FD,就会调用binder_release的代码,顺带清空父进程的FD对应file结构体中private_data对象保存的binder_proc,影响父进程的Binder通信功能。

/frameworks/native/libs/binder/ProcessState.cpp
static int open_driver(const char *driver)
{
    int fd = open(driver, O_RDWR | O_CLOEXEC);
    return fd;
}

drivers/staging/android/binder.c
static int binder_release(struct inode *nodp, struct file *filp)
{
    struct binder_proc *proc = filp->private_data;
    debugfs_remove(proc->debugfs_entry);
    binder_defer_work(proc, BINDER_DEFERRED_RELEASE);//调用到代码1.1
    return 0;
}

//1.1
binder_defer_work(struct binder_proc *proc, enum binder_deferred_state defer)
{
    mutex_lock(&binder_deferred_lock);
    proc->deferred_work |= defer;
    if (hlist_unhashed(&proc->deferred_work_node)) {
        hlist_add_head(&proc->deferred_work_node,
                &binder_deferred_list);
        //发起一个workqueue去执行binder_deferred_work,也就是代码1.2
        queue_work(binder_deferred_workqueue, &binder_deferred_work);
    }
    mutex_unlock(&binder_deferred_lock);
}

//1.2
static DECLARE_WORK(binder_deferred_work, binder_deferred_func);
static void binder_deferred_func(struct work_struct *work)
{
    ...
    do {
        ...
        if (defer & BINDER_DEFERRED_RELEASE)
            binder_deferred_release(proc); /* frees proc */ //代码1.3
                ...
    } while (proc);
}

//1.3
static void binder_deferred_release(struct binder_proc *proc)
{
    ...
    kfree(proc);//这里会释放父进程的binder_proc
}

反驳:

链接:https://blog.csdn.net/scarecrow_byr/article/details/91410131

上述的观点对O_CLOEXEC的理解有些偏差,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在linux系统中,父进程打开一个文件fd可以带上O_CLOEXEC标志位,fork之后,子进程得到父进程的完整拷贝,对于父进程已经open的文件,子进程也可以得到一样的fd。内核里,子进程只是把fd对应的file指针指向父进程fd对应的struct file,并且把file的引用加1。子进程中用exec系列系统调用加载新的可执行程序之前,会关闭子进程中父进程O_CLOEXEC标志打开的fd。子进程关闭该fd时候,但是因为父进程还持有fd的引用计数,所以这个关闭的动作只会执行fops的flush回调函数,并没有真正调用fops的release回调函数。

看Binder驱动中实现的flush回调函数binder_flush,最后调用的binder_deferred_flush方法中,并没有释放binder_proc,只是唤醒一下父进程的Binder线程而已。

static void binder_deferred_flush(struct binder_proc *proc)
{
    struct rb_node *n;
    int wake_count = 0;

    for (n = rb_first(&proc->threads); n != NULL; n = rb_next(n)) {
        struct binder_thread *thread = rb_entry(n, struct binder_thread, rb_node);

        thread->looper |= BINDER_LOOPER_STATE_NEED_RETURN;
        if (thread->looper & BINDER_LOOPER_STATE_WAITING) {
            wake_up_interruptible(&thread->wait);
            wake_count++;
        }
    }
    wake_up_interruptible_all(&proc->wait);

    binder_debug(BINDER_DEBUG_OPEN_CLOSE,
             "binder_flush: %d woke %d threads\n", proc->pid,
             wake_count);
}

总结

以上就是我觉得看似合理的两个观点的反驳,如果你们有新的观点,或者觉得我的反驳中的论据有问题。

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