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意外降临时 ——电影《太空旅客》观后感

   这是一部美国大片,出演演员相当少,只有男主、女主、酒保和一个出现了几分钟的船舱管理员,男主克里斯.帕拉特曾出演《侏罗纪世界》,女主詹妮弗.劳伦斯曾出演《饥饿游戏》,都是我很喜欢的演员。

   这是一个科幻故事,太空、飞船、休眠仓、机器人……满屏的高科技、人工智能,同时3D技术的使用让浩瀚璀璨的星空漫无边际又似乎近在眼前。

   这是一个太空旅行的故事,200多名工作人员、5000名旅客乘坐阿瓦隆号飞船从地球出发,去往家园2号殖民星球。为了确保在到达目的地前寿命不被消耗,所有人包括工作人员全部在休眠仓里进入休眠状态120年,飞船进入自动驾驶模式。

   这也是一个关于意外的故事,男主吉姆因为休眠仓事故被提前唤醒并无法再进入休眠状态,他将在飞船上孤独终老(飞船还有90年才能抵达终点)。又是一个意外,吉姆“遇见”女主奥罗拉,通过他能找到的资料了解奥罗拉之后,深深爱上了她,在无数次纠结之后“唤醒”了奥罗拉。两人从陪伴到相恋,又到女主知道真相的大转折,再到为了拯救飞船和其他乘客奋力拼搏,再到最后的不离不弃……

   当意外降临时,你会是什么反应?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当男主被意外唤醒,他本以为已经到了按照原定程序在抵达目的地前4个月,按照流程的指引操作时,才发现飞船上竟然只有他一个人。他想尽办法却发现无能为力,在孤独中度日如年,他那疯长的头发和胡子把他的颓废感展现的淋漓尽致。孤独、无奈、痛苦、让他选择了轻生,还好最后一点理智让他放弃了这个念头。转念之间、痛哭流涕之时,意外让他看到了躺在休眠仓的女主,他被吸引,去了解她所有的信息,当知道她是个作家,阅读了她所有的作品。她成了他活着的动力,他唤醒了她;她也成了他好好活着的动力,开始活的精彩!

   当女主被意外唤醒时,她也经历了和男主一样的困惑,在寻找解决方法无解,并没有一直陷于无助无奈的情绪中,也没有象男主一样放弃自己,她调整自我,开始穿上跑鞋在船舱里跑步,换上泳装在泳池里游泳,健身、写作,让自己活在最好的状态里。

   我在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们是否都有面对孤独,独处并过得很好的能力?这就象打牌,拿到一手好牌谁都会心花怒放,但拿到一手臭牌呢?是早早的放弃,还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打到最好的牌局?

   心态是重要的,技能更是关键的。作为机械工程师的男主看的懂复杂的说明书,能动手改装机器人,打造出求婚戒指,还能研究出飞船问题所在,并解决问题。一技傍身是这么重要,我现在也在做一个手艺人,目标是做一个匠人,虽然我知道匠人往往是孤独的,要学会的是沉下心来专研,对热爱的东西不遗余力。

   身体健康也是重要的,女主长期健身让她有体格和毅力和男主并肩作战,最后救了男主。而黑人船舱管理员虽然有技术和能力,却因为休眠仓的意外失去了健康,最终失去了生命。

   有看到一些影评,有人指责男主的自私,他为了自己的私欲唤醒了女主。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白岩松的一句话:不要考验人性,环境决定了人性。

   影片中在太空飞船上也有象现实生活中的贫富、阶级、权限之分。当然更多的是美好,而且人作为情感动物,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永远不可超越的。人类有爱,只要有爱,就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同样是在冰冷的太空飞船里,男主和女主两个人的爱让飞船里有了温度。他们也创造了奇迹,两个非专业人员修好了飞船,还在飞船里种了树,养了动物,搭建出了生态系统!把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在片尾,女主对醒来的旅客们说:你们在睡眠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事情。一个朋友告诉我,你不能卡住,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享受忘记你在哪里。我们迷路了,在路上了,但是我们做了一个和我们生命美好的生活,在一起。

   从影院出来,我在想:如果有太空旅行的机会,我会离开现在的生活吗?会不会为了遥不可及的未来,而选择放弃眼下的一切。就象女主说的:要做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120年的旅程意味着,当你到达家园二号殖民星球的时候,你在地球上认识的所有人都早已逝去,你要在一个全新的星球上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

  你的选择是什么?

  醒来,是意外?还是注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