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1千和1万的区別,《职场进阶》送您一份职场修炼指南

(欢迎关注公众号:好书的世界)

又到年末,大家最期待的当然是辛苦工作一年后,获得丰厚的年!终!奖!

每年这个时候,大家都爱晒年终奖,尤其那些土豪村,实力司。

本文主要分享杨萃先老师写的有关职场进阶书《进阶:成为快速升职加薪的少数人》,如何通过日常的职场进阶技巧,提升职场竞争力,更可以通过好人缘,来获得年末优秀的360考评,从而获得更高的年终奖。可以尝试实际运用书中的方法,助力自己有更好的职场进阶。每年的年终奖就不用愁拉。

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找到自己的红点:

什么叫合适的工作,也就是自己所擅长的,表现优势的地方,我们称之为“红点”,相反,“黑点”就是自己怎么努力,也只能做到别人50%的成绩,常常为之苦恼。找到“红点”,避开“黑点”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做得更有自信。

如何找到自己红点?

回顾往昔,回顾自己以前所做过的事情,哪些事情做得特别好,比别人好;相反,自己在某些领域总是犯错,或是做不好的工作类别,就尽量避免。

这里,最值得思考的是,如果你所从事的工作中,能结合你身上的2个或以上的红点,工作不仅事半功倍,还会表现尤其出色。阅读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跟在逻辑思维里,罗胖提出的“优势跨界思维”不谋而合,罗胖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医生,可能在他的医学工作领域,可能只能做一个平淡无奇的医生,但是如果他还擅长于写作,擅长漫画,那么,完全可以自己经营一个医学类的自媒体,可能就会吸引大量的粉丝关注,从而产生经济效益。

生活中的例子,往往比比皆是,之前阅读过一本有关癌症的书,是由一位医学博士所撰写的,他能用生动易懂的文字,向我们这些医学小白描述《癌症·真相》,风趣幽默的文字,能让我们这些医学小白理解到,为什么会得癌症,于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中,如何降低癌症的几率,以及粉碎很多有关癌症的伪科学谣言。先不管此书是一本畅销书,单从对社会的价值来说,此书的作者,菠萝毕竟为人类解决癌症这个可怕的疾病做科研贡献,更能把有关癌症的科学知识普及给我们每个普通人,自我价值的体现将会成倍增大。

自讨苦吃

那么如何找到我们自己的红点呢,不妨问问身边了解你的人,问问你的上司,一起工作的同事。当然,红点的产生,除了天赋之外,更多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懂得“自讨苦吃”,在工作中,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做得最好,然后你就会得到一个更好的位置。做好你的工作,做到最好,这是你成就自己最好的办法。往死里啃,终有一天,你将会成为少数的职场进阶之人。

以终为始

“如果我没有选择广告行业就好了,这行工作天天加班,特别苦”

“当初我没有进体制内的工作单位就好了,天天闲得“方”,出去也很难再找其他工作了”......

是不是经常听到身边的人,或是自己有类似的想法,那是因为缺乏目标感,对自己的工作,职业发展缺少规划,也对自己喜欢过怎样的生活缺乏想象,毕竟工作的8小时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生命时间,除去吃饭睡觉,大多时间就在工作。

从现在起,想象一下自己10年后,想过怎样的生活,如果你想自己工作很少加班的,那就不要选择广告行业;如果你不想每天没有进步,碌碌无为,就不要选择体制内的国企单位。如果您想30岁之前完成结婚生孩子的计划的,也建议25岁左右,就要开始物色对象了,别整天只顾着工作(女强人除外)。事实上,看到身边很多的事业有成的女性,职业发展非常好,但是临近40,还是孤身一人,或许人家就享受着一个人驰聘职场的快感。以你希望过的生活,工作方式,作为考虑目前工作选择的参考坐标,或许就不会有这么多如果了。

热爱当下的工作

觉得自己单位没前途怎么办

杨老师说,她研究了上百个反馈自己“事业无成”的职场小白,发现他们在学历、背景、所在城市、个人能力方面并没有共性,但是这些人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一律干着A工作却厌烦A工作,想要跳到B工作。然后对比过商学院,以及接触过的老板,同样发现他们在学历、背景等方面没有多少共同点,而在专注性上却高度一致。这些“事业有成”的人,无论机缘巧合做了什么行业和岗位,都专心致志,一头扎进去,干得有声有色。

所以,杨老师给我们煤油炉子一个“煤油炉子”计策,先天聪明智慧,是无法攀比,改变的,但是,后天的专注,职场小白没有理由做不到。

你必须认清自己的功率到底是锅炉、电饭锅,还是煤油炉

每个人天赋不同,有些人天生双Q高,就是一台功率大的锅炉,有的人比一般人强点,可能是一个电饭锅;而很多职场小白(我们应该属于大多数人),可能天生就是煤油路子,双Q都在中等水平。

很猛很持久,才能烧开水

大锅炉烧水很快就能烧开,“呼呼呼”地冒热气;反之小白牌煤油炉功率低,如果想要烧开一壶水,必须很猛很持久,持久到你觉得自己要爆炸了,才有可能把水烧开。所以,我们很容易犯一个简单的错误,挖了这个井很久了,还是没有看到井水,那就放弃的误区。具体例子,推荐购买此书来深入阅读了解。

成功者和平庸者的最大差别在哪儿?--“回报后置”

是的,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都是,先想着,先有回报,我才会付出,看到身边很多职场大白,往往会把回报,放在后面再谈,或是看似忽略回报,实则人家把眼光放得更长远,这里其实有种大智慧的计谋在这里。回报后置,不是不求回报,而是先把关注点放在为自己所服务的工作,如何最大努力地把目前手头上的工作服务好,把客户服务好,把工作做到极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回报终有一天十倍回赠给你。

提升工作效率

怎样配合领导工作?--“手脚耳目”

职场小白大多有自己的个性,领导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总是喜欢加插很多自以为是的建议给领导,殊不知,这样大大降低了团队的做事效率。

领导让你这个HR经理把华东大区的资深黄经理调到西南大区,而你这个HR经理,之前听说黄经理准备二胎,突然老板有这个安排,就直接说,不行,黄经理准备二胎,调去其他区域不适合。

老板顿时黑了脸。

按照杨老师的“手脚耳目”计策,100分的做法是,“老板,好的,我马上发人事通过,不过,我之前听说黄经理准备二胎,调西北大区,会不会不适合,不过你让我做的,我马上办”

你看,如果你是老板,您更喜欢哪一个人事经理?

事实上,老板早就想炒掉黄经理了,只是找了个调区的法子来让黄经理辞职罢了,像这种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老员工,还在重要的销售管理岗位工作,老板早就想砍了。

华为老板任正飞的管理方法:砍掉高层的手脚(不需要高层具体做实事,只需要多想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中层的屁股(不能老在座位上,要走到基层中去,指导员工工作), 最低层的脑袋(只需要把上级的命令执行到位),这个法则最直接地阐述清楚各层级人员的定位。

老板喜欢什么样的想法—“标杆改良”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开会的时候,被老板问,“大家有什么好的想法”,此刻,在不大的会议室里,全员鸦雀无声,可能你的脑海一片空白,也可能在心里嘀咕着一个点子,可是你没有信心在会议上发声,因为那只是你拍脑袋的想法而已。

真正能自信地落落大方阐述你的建议,那必须是经过你的深思熟虑的,那么,什么样的想法会让人信服,“标杆改良法”,此法就是以大企业,成功品牌的东西来作为参考的标杆,再结合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从而得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

老板想把现在的免费系统改为收费系统,普通的功能继续免费开放,但是把系统中的核心功能收费,那么需要把普通的系统,与升级的系统名称区分开来,需要让大伙们为这个升级后的收费系统,想一个好名字。这个时候,聪明的大白就会说:“根据标杆企业小米,推出的手机型号,根据不同系列型号,一般最明星的机型,都叫旗舰版的,另外,我们这个就是要打造明星系统策略,以区分其他不同的系统功能,更名旨在突出现在收费的系统,是最牛逼,最明星的版本,所以就叫“旗舰版””,标杆+结合目前的产品情况分析,得出相对适合的方案,方案就更有说服力了。

怎样交代任务能少出岔子—“TEND”

T-task ,任务的描述

E- example

N-no

D-dealine

看了以上4个字母的解释,你们猜到了什么了么?

在交代别人办事情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也需要上级帮忙办事,用这个方法,大大提升别人对你工作的配合度,以及工作效率。例如,市场宣传部小陈,需要老板提供他的个人照片给行业论坛的组委会,小陈运用TEND计策,即可迅速让老板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把小陈需要的照片发给小陈。具体如下“老板,麻烦您提供2张照片给我(task),需要你的全身西装照,只有你一个人的,不要有其他人的(no),这里有一张任正非参加行业论坛的照片,你可以参照一下(example),麻烦您明天下午前(dealine)发给我,谢谢您”

很多小白会这样跟老板说,“老板您发2张个人照给我”,然后就没然后了,等到老板发过来的时候,又觉得不符合组委会的要求,又要麻烦老板再发,真的是浪费大家的时间。而且没有跟老板说明什么时候要,老板这些大忙人,可能会拖到忘记了给你。这只会降低工作效率,给老板的印象也不好。

良好人际关系养成记

文中提及到,每个人都有缺点,让人讨厌的缺点,往往跟我们的祖先所处的竞争环境有关,DNA遗传影响着几千年后的我们,认清这些DNA遗传的原罪,使我们心里更容易接受别人的过错。这样就能使自己更阔达,宽容了。

怎样提出批评和建议-“糖衣炮弹”

很多时候,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的时候,都需要给别人提出建议,但是一不小心,你的建议可能在别人的耳朵里,就成了“被批评”。所以不想得罪人,最好在别人没有问你建议的时候,不要给建议,你实在好心肠,想提醒一个同事的话,那你就在建议这个前面加上一层糖衣。

“王经理,我觉得你平时的点子都非常有效,不过这次是通过直接打折促进销量的话,这样会不会损害了品牌?”

如果没有糖衣,直接炮弹,就会是“王经理,直接打折促进销量,这样会不会损害了品牌?”

你看,如果你是王经理,肯定会更容易接受包着糖衣的批评吧。

如何应对批评指责—“错一改二”,马上补救,把事情坏处降到最低

相反,当你面对别人的建议,甚至指责的时候,我们不强求别人会用“糖衣炮弹”计策,被人批评的时候,如果错了,马上承认错误,并且为了弥补错误,要双倍改正,马上纠正错误并把所带来的不良后果降至最低。

小陈是市场部的设计新人,由于她的不小心,把需要印刷上万份的设计稿上面的一个“折”字,误写为“拆”字,结果,这一批印刷品需要重新印刷,小陈知道自己错误,但是只是跟领导说,我知道错了,真的很对不起,下次我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错误了,一脸委屈的小陈,心里确实难过

无独有偶,小强也把印刷上万份的设计稿上面的一个字搞错了,小强是这样跟领导说的“领导,这个是我的工作疏忽,给公司带了损失,实在对不起(错一),您看,要不这部分的损失在我的工资上扣吧,另外,为了避免以后有这样的错误,发出去的印刷稿由负责文字的策划同事和经理,签字确认后,我再发出去(改二)”

如果你是老板,你会更喜欢谁?

小陈就如大多的职场小白一样,犯错误了,只会沉醉于自责内疚的情绪当中

但是职场大白,他更关注如何把错误成本降至最低,并想办法避免日后有类似的事件发生,这样观念的巨大差别,也造就了职场之路的天渊之别。

跟别人意见不合怎么办?--“画个圈圈”,避免盲人摸象,使工作更全面

要知道很多时候,自己的想法未必就是最完美的,何不学习一下,“画个圈圈”的思维方式

大家在讨论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当你自己有一个想法,别人也提出另外一个想法,有可能别人的想法跟你的还截然不同,这个时候,我们是否可以静下来,听听别人的想法,而且要想一下或是问一下,为什么他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呢,如果合理,为何不尝试把自己的观点结合他人的观点,最后的方案会不会更接近完美呢。

避免自己因思维局限而造成的错误,解决方法的单一性,最好的办法就是“画个圈圈”,把别人的方法也考虑纳入到方案中。

伊能静那特别聪慧的儿子哈利想学剪辑,但是伊能静觉得没前途,学习编导更有前途,哈利一句霸气回应,说服了伊能静,还让她思考良多,哈利的话是这样的,“你用你知道的事情来告诉我,你怎么知道你知道的就是全部呢?我的未来你又没有去过!”几岁的孩儿尚且懂得的道理,我们这些大人,咳咳咳…..接受灵魂的拷问时刻到了。

觉得委屈怎么办?--想想“委屈成本”

委屈是有成本的,“觉得委屈”就会产生坏情绪,坏情绪会产生毒素,对身体的有害性很大;另外,委屈1分钟就浪费1分钟的时间,生命有限且行且珍惜。委屈的情绪可以持续一天,那一天的工作时间就白白浪费了。本来可以用这八小时的工作时间来改善工作,但是你却用来沉醉在自己的委屈情绪中,多浪费呀!

有位先生,就如大多的成功男士一样,不可避免地找了个小三,小三想坐正,就一哭二闹三上吊威胁这位朋友,最后,甚至跑去他儿子所在的小学,拍了张她和他儿子的合照,威胁这朋友说,“不跟我结婚,小心我怎么对你儿子”,朋友无奈之下,只好找到妻子说事,妻子先给他一个大大的耳光,然后妥妥地安排后续一切事情,先安排两个壮丁接送儿子上学,了解到小三一直想到英国深造,就自出费用,安排小三到英国读书。后来,小三在英国找到了所谓的真命天子,再也没回来了,更不会死缠烂打这位朋友了。假如,朋友的妻子一直觉得自己委屈,被背叛了,只会怨天尤人,责怪丈夫,跟小三撕逼,最后有可能家破人亡。但是故事的女主只委屈了一分钟,便马上理智地处理问题,使其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这就是与普通人不同的大智慧。

感情如此,在职场没有硝烟的战壕中更是如此,领导因为业绩不好,把大伙都批评了一顿,包括连续几个月业绩第一的你,你心里耿耿于怀。不但傻傻地找领导评理,还因此耿耿于怀,业绩一落千丈,最后只能卷席走人。

看到了吧,委屈成本有多大,面对问题,选择委屈下去,还是选择理智面对,全是你自己的选择!

我们无法改变先天遗传的智商、没有办法安排自己的出生背景,但是我们可以学习更正确的,适应社会的观念与思想,《职场进阶》不仅是一本教人怎么可以在职场上活得更好,成为快速升职加薪的少数人,更是一本可以让人更明白人性的一本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和朋友聊天,聊到一个责任的话题。 我们有个共同的看法,有时候为了责任,我们会去做一些我们并不喜欢或不大愿意做的...
    四叶草软软阅读 312评论 0 0
  • (一) 我有一个小朋友同事,Y姑娘,说她小,一方面是因为她真的比我小好多岁,另一方面是因为她才刚刚毕业不久,参加工...
    牧暮山阅读 3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