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将走向何方——观《童年的终结》有感

人类将走向何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史以来五千年,有人以来十万年,也许生活富足了,也许科学发展了,也许知识丰富了,也许文化繁荣了,然而人类依然是人类;

从动物世界开始,等级、剥削、压迫、内斗、杀戮,一直存在着,一直笼罩着每一个人;

阿瑟克拉克认为,人类终将蜕变或者自我灭亡,每个人成为一个细胞,组合成超智慧生命体,就像每个人身上数亿细胞组成肉体一样,每个人的思维融合在一体,组成超智慧意识,就像神经元冲动组成意识一样;虽然外星人的引导、人类个体意识的丧失以及地球的毁灭有些奇怪不敢苟同,人类集合的超智慧生命体却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阿西莫夫认为技术的发展可以让虫洞与空间跃迁跨越时间与光速的局限,让人类以个体的寿命与智慧依然可以遍布银河系,个人认为很难;

刘慈欣认为人类终会被毁灭,太过于无情和阴暗了;

我认为,人类需要许多次革命和考验,最终会成为超智慧生命体,走出地球摇篮,所有人一起,迈向深空;

首先是五感的蜕变

人的大脑获取信息和输出信息的速度实在太慢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流实在太困难了;人与世界的信息传递速度限制人类文明的发展,也限制了人大脑的进化;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也是人类自相残杀的根源;

先不说太远,人类大脑的信息交流速度能够提高到GB级别就太好了;也许有人觉得这样大脑根本吃不消,我却觉得大脑可塑性很强;君不见上一代人习惯了书报和电话,这一代人视频音乐持续轰炸也乐此不疲;就算大脑跟不上,那也该进化了,几十万年了,该了;也许挣扎和改变是痛苦的,但是却是值得的;

然后是身体的升级

人类的身体只能适应地球的生活,适应的温度、压力、重力范围都太狭窄了,严重制约了人类的外太空探索活动,以至于仅仅为了在太阳系内遨游都不得不穿上厚厚的宇航服,乘坐笨重的飞船,更不用说离开太阳风的范围,进入宇宙空间沐浴在刺激的宇宙射线和尘埃之下了;个人估计,人类的大脑本身拥有超过200年的寿命,只要意识不会崩溃就一直可以工作,然而身体会受伤、会生病,而为了照顾身体也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还常常亚健康,绝大多数死亡都是身体衰退带来的;被身体拖累,实在是一种悲哀;佛说:脱了衣服去;我觉得,该换一件衣服了,现在这件肉体的衣服太娇贵了,就像婴儿学步车一样;

再然后是离开地球

地球是生命的摇篮,是智慧文明的孵化器;终有一天,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会离开地球,让她继续孕育下一代文明;人类自己将会在太阳系这座小房子里四处看看,等到腻味了,就会毅然离开;也许去看看我们的邻居,也许离开鸟不拉屎的猎户座次旋臂,前往银河的中心,见识一下繁华大都市的风采,加入银河系的大家庭;

再然后是大脑的升级

大脑毕竟只是思维的载体,神经元过于脆弱和复杂,细胞本身的局限将会限制智慧的发展;更换另一种承载神经脉冲的载体,扬长避短,将会让思维的速度、记忆的尺度再次升级,也能和身体一起,更好的抵御宇宙中各种危险;也许那时身体和大脑合二为一,由中子星物质构成,所需要的身体活动和神经脉冲完全可以由量子计算机模拟,与外界物质的作用完全通过改变电磁力场来进行;到那时,只要不掉进黑洞,宇宙大可去得;

再然后是纯能量化

神经脉冲也仅仅是电磁力场的一种表现,也许一种完全自洽的电磁力场就足够承载意识了;到那时候,脱离了物质的束缚,可与宇宙同寿;只需要恒星的光芒就可作为能量源,超新星的伽马射线爆,也只是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呢


真是期待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没见到人,明天继续…
    麦新阅读 90评论 0 0
  • 日子忙碌的时候, 记得给心情放个假。 身体累得趴下的时候, 记得给健康喘口气。 就这样, 你学会了调节自己的生活。...
    小剧在成长阅读 146评论 0 6
  • 亚伯拉罕是一位先行者他听到了耶和华的召唤,让他离开家长,去迦南另建新家罗得的凄惨境遇使亚伯拉罕大受打击。他也决定迁...
    会飞的蠢猪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