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做互联网创业,老父亲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文/衣者

图/网络

【衣者说】近几年,最为火爆的创业话题无疑就是互联网,可是互联网创业真正有几个人成功了,回归商业的本质,而现实中有几家公司赚到钱了,又有几家公司还活着,我想能活下来的真的非常少,这就是真相,真相是什么?真相就是“即便你内心是如何的热血与正义凌然,也不要用错误的方式去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今天上午,我去看我房子的装修情况,因为已经到了油漆工施工阶段,过去看看具体情况,说是过去看看,其实我是做监工去的,毕竟自己住的房子,也要看一看细节工作做的是否到位,油漆工于师傅人很干练,千岛湖人,是一个近50岁,做了20多年的老油漆工,技能娴熟,人很健谈。

我们一边讨论接下来的油漆施工进度以及各个细节的处理,聊着聊着扯到了我自己身上,他说你是做什么的?为什么对装修的了解很多,而且和其他的房东不大一样,我看上去很时尚很简单,很有亲和力,很平易近人,见到你就像是见到一位老朋友一样,我说谢谢,我说我以前是在服饰行业从事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的,近五年自己创业给服装、互联网电商行业的企业做一些人力资源服务,主要业务范围是人力咨询和高级人才招聘猎头服务。他说挺好,小哥这么年轻已经有了儿女,自己也有了事业,真的很了不起,我说世界这么大,比我厉害的人多了去了,我只是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他接着说,你为什么没有去搞互联网啊,听说互联网很赚钱,我儿子也在搞,我自己也在学习,我主要是通过微信和电商平台接一些装修的活干,我说这样啊,他告诉我他儿子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原计划让他跟着我学习做油漆工,可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人干这个人了,他儿子也不想学,那就算了吧。他说别看我们这活很脏,其实工装也好家装也好都很赚钱的,他自己在千岛湖置办了一块地建了别墅上个月刚装修好,空的时候带上老婆孩子到我家去钓鱼,我说好呀,我喜欢这个。

再接着,他说之前他带过很多徒弟,那个时候带徒弟是要收学费的,现在给工钱也没有几个人学,因为现在做油漆工的人越来越少了,学的就更少了,家装的活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干,如果遇到别墅装修和工装大面积的装修,他会喊他的徒弟徒孙们一起来干,赚钱很得力,这些年让他也走向了富足的日子。

此时,他苦笑了一下,告诉我他这两年很苦恼,他自己在网上确实能接到一些活,什么58赶集什么齐家网等平台,但是我儿子让我很受伤,本来弄完自己住的别墅和除去其他的开支,加上自个家的房租什么的收入以及这些年赚的钱还赞了一百多万,日子过得很好,儿子不知道哪根筋出问题了,去搞互联网,一开始我也是很支持,我看到很多人都说好,亲戚朋友也都支持他去做,可现在倒好,儿子高中毕业后一开始去学习了美工和淘宝运营,自己开个淘宝小店买卖自己家的特产什么的,后来去了杭州一家电商公司干了两年,离职后就自己干搞一个什么生鲜电商平台,反正他也是没有说清楚,一开始还有亲戚朋友什么的投资一点,他自己也可以支持一下,两年多过去了不仅没有赚钱,现在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全家人都变得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他本来这两年就准备退休不做油漆了,在千岛湖钓钓鱼,做一点小买卖,可以过的轻松自在。

你看人家节假日去哪个日本,那个岛什么的度假,我却偷偷的继续干我的油漆工(节假日我们小区不让施工,自己偷偷的进来干活),与其说是拜儿子所赐,不如说拜互联网、拜电商、拜泡沫所致。

此时此刻,我看到作为一个父亲、作为一个多年的老江湖为儿子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而感动和感叹,我很敬佩,其实他没有说太多,但是我知道他为了儿子全家人的日子都过得很苦很煎熬。

我告诉他,我说这样老于,这件事已经发生了要想回到过去是不可能了,只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这件事情本不该发生却已经发生了,您就当做一个教训,也是当给你儿子人生道路上一种投资、一种历练。从目前的局势看想要赚钱想拿回损失基本上可能性不大,你应该找你儿子好好谈一下,及时止损,适时放下。让你儿子休息一下多静一下,出去走走,我想通过这两年多的经历,他学到了很多也体验到了很多,我相信他已经看开了,只能让他把这次经历当做人生道路的一种修炼,轻装上阵,重新出发。

各位朋友看完这个故事,不知道是什么心情和想法?也许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相同的故事,只是上演的角色、内容和结局不同罢了。我想说,富有创业激情和热血真的是一件好事,创业同样也是一种好事,但是不能为了自己的满腔热血,为了某种不正确的创业心态,而牵连到家人,让家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即便你的内心是如何的热血沸腾,也不要用错误的方式去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END-

更多原创好文,请关注【衣者】的微信公众号:yizhejob,查看历史文章。您觉得对您有价值请转发与您的朋友一同分享,越分享越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