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这样对孩子,请立刻停止!

为人父母是我们这辈子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所有父母都想把自己最好的“财富”留给孩子。然而,现实终究不够完美,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曾对孩子们做了他们意识不到的坏事:吼叫!

打碎一只碗会,我们会朝孩子们吼叫;

起床晚以至上学迟到,我们会喋喋不休;

甚至我们会因为工作受挫而朝孩子大喊大叫……

这样的画面数不胜数。

就在昨天,上班途中,遇到一位母亲就对孩子喋喋不休,“如果不是起床晚了,我们也不会赶不上校车,现在我们该怎么办?现在我因为上车就得迟到”。

孩子低头低声哭泣。

“你还知道哭,你到学校就等着老师罚站吧!看你下回还赖床?”

我也曾有过无数被父母吼叫惩罚的经历。父母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冲孩子们大吼大叫,而且父母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错误,任由自己过错惩罚着孩子。

很多父母会说,是因为“熊”孩子的做法超出了他们的底线。如果你了解了吼叫对宝贝们的影响,也许你会后悔不已。

1、后果很严重

如果我们在孩子上学前对他进行吼叫,容易造成孩子上课注意力分散,无法专注投入学习,甚至一整天都会陷入负面情绪中。

很多父母会朝孩子吼叫,而且很多吼叫已经变成一种惩罚和责骂,吼叫俨然已经成了一种体罚的方式,虽然现在很多父母不再打孩子了,他们用吼叫代替了体罚,新的体罚依然会给孩子的心理上带来攻击。孩子们会感受到恐惧和怨恨。

经常性地朝孩子吼叫会埋下“祸端”,家庭中累积的愤怒会对孩子青春中的每个重要时期都产生影响,吼叫会留下长长的阴影,不仅有即时的杀伤力,而且会损害孩子的情商和社会性人格,会给孩子的青春期埋下一颗“地雷”,让他们遭遇更多的挑战。经常性地对孩子吼叫,他们会形成对自我、对世界的扭曲感受。

人与动物一样,繁殖后代的根本目的是将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经常性的吼叫会如同基因传递一样,会传承到孩子们身上,这种“魔力”似乎是我们想象不到的,等孩子们长大为人父母后,他们也会向我们的孙子辈继续吼叫。

当父母知道吼叫对孩子们带来的后果时,他们后悔不已。当他们想找回平静时,每一个父母都想问:

我为什么会吼叫呢?前一秒可能还和电话中的朋友交谈甚欢,转头对着孩子就开始吼叫,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2、我们为什么会对孩子吼叫?

 外部触发器。这是造成我们吼叫的外部因素,也就是引发我们吼叫的导火索,开车时,你女儿在旁边哼哼唧唧,或者你回到家看到浴缸被弄得脏兮兮,而你的丈夫丝毫没有收拾的意思。女儿和丈夫的行为就成为你情绪的外部触发器。外部的触发器会把我们的愤怒情绪点燃,进而导致我们愤怒情绪的持续升级。

吼叫成为了习惯。压力和情绪触发器会让我们把吼叫转化成习惯,一旦吼叫的习惯形成,就会变成肌肉记忆的一部分,就像早上起床我们会刷牙洗脸一样。

诱发吼叫的土壤。除了引发吼叫的外部触发器,还有一些常见的情景会导致我们不由自主的吼叫。比如,当我们孤立无援、睡眠不足或者总是没有自由的时间,愤怒的情绪就开始发芽。

当然上述三种原因只是引发我们吼叫的冰山一角,想要挖掘吼叫的深层次原因,我们还需要继续挖掘冰山下面的东西。

一是世代相传的吼叫。如同基因传递一样,吼叫可能会代代相传,甚至已经成为家庭文化的一部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学习的第一课就是“吼叫”。父母经常对我们吼叫,我们也会向孩子发脾气。当我被愤怒的情绪冲昏了头时,我会朝最亲的吼叫,认真回想,我发现在我小时候,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做的,我甚至现在都能够想到父亲当时严肃和愤怒的表情。

我的童年充满很多类似的回忆,那种回忆曾一度让我陷入愤怒的边缘,如今我愿意正面曾经的经历,愿意为了我的孩子去改变,让吼叫从我这停止,不再向后代传递下去。

二是孩子无形中成为了我们发泄愤怒的对象。孩子成为我们迁怒的对象是我们吼叫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因为在工作中遭遇了不顺,比如项目进展并不顺利,被老板批评了,我们吼叫孩子,只是想把他们当作我们的出气筒,因为我们不敢朝我们的客户和老板发火。人在愤怒时,往往只会选择一个安全的对象发火。

三是处于愤怒之中,我们已经失去理智,行为已经被愤怒控制。当我们感到愤怒、恐惧和悲伤时,我们都会通过吼叫来掩盖自己的行为,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失去理智。

3、我们该如何较少吼叫?

当已经了解到吼叫会给孩子们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吼叫了,改变已经迫不及待了。

当然在改变之前,我们还有疑问:

吼叫真的能够停下来吗?

罗娜·雷纳给我们提供了方法和途径。

(1)追踪吼叫

追踪并记录引发我们吼叫的事情,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知我们的习惯和反应模式,这是改变吼叫的第一步。

第一步:记录事件。记录究竟是哪些事情惹恼了我,在一天中的哪些时间我们容易愤怒和吼叫,在哪些场合我们更容易朝孩子们吼叫,记录下外部触发器和真实原因。

第二步:记录下我们的反应。我们吼叫时,我们声音有没有超过正常分贝,吼叫之前我们的情绪如何,我们是否在吼叫之前已经感受到疲惫。

第三步:记录下我们的回应。只描述事实,不要带有感情色彩的评判。比如,在莉莉第二次扔下食物后,我吼叫道“不需再玩了!”莉莉对我的回应:害怕的看着我,然后开始哭了。

第四步:后续情况。记录下我们发完脾气的感受,以及我们的吼叫对孩子们的影响。

第五步:记录相关的气质。记录下我们和孩子面对吼叫展现出的不同气质。敏感、固执又或者有其他可以形容的词语。

第六步:记录下你的评估。写下面临这种情景,我们还有其他处理方法吗?

记录下我们情绪变化的每一刻,如果我们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变得激烈,并且能够看到身体的反应和心中的想法,就有可能在风暴来临前将风暴的级别降低甚至化解。

(2)不吼不叫的A-B-C-D-E法则

下决心改变不难,真正困难的是行动。当我们再次想对孩子吼叫时,我们可以试试罗娜·雷纳的“不吼不叫A-B-C-D-E法则”。

第一步自问(Ask)。我现在的感觉如何?我升级的想法是什么?我能否接纳自己的感受,并且改变我的看法?

第二步呼吸(Breath)。自问时,开始觉察自己的呼吸;从腹部开始,有意识地做3-5次缓慢、轻松的呼吸,呼吸时,感知自己的身体。

第三步平静自我(Calm yourself)。关注呼吸有助于调整自我的情绪;用积极、现实的想法代替升级的想法,让自己的心情平静;等我们的情绪平静下来,再管教孩子或者再与孩子沟通。

第四步确定孩子的需要(Decide what your child needs)。想一想,我们是否对现在年龄的孩子抱有合理的期待?孩子需要的是一个结果,一个拥抱或者是我们为他指出方向?孩子的行为传递了什么信息?

第五步同理心(Empathize)。将自己置身孩子的处境,尝试感受他们的想法和情绪;倾听他们想说什么;告诉孩子你能理解他的感受和处境。

当然,跟随罗娜·雷纳的“不吼不叫A-B-C-D-E法则”进行练习,不一定要一次性学会所有的步骤和环节,我们可以一个一个步骤进行,当我们熟练了,后续的步骤会自然而然的展现出来。

(3)4C管教法

“不吼不叫A-B-C-D-E法则”能够帮助我们在即将吼叫时,后退一步,重新让头脑清醒看待我们的难题。此外,我们还需要以尊重为核心的4C管教法。

4C管教法能够帮助我们关注当下的问题,制订必要的规则,我们不再诉诸吼叫,而是在管教的同时与孩子保持练习。

一是沟通(Communication)。表达要简短、具体;亲作示范,例如,不要扔沙子,我们可以用铲子来挖,亲自给孩子做一个示范;使用鼓励性的语言,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需要鼓励性的语言,跟孩子来一个二级反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是选择(Choices)。提供的选择要真实简单,因为选择太多反而是一种压力;不要凡事都征求意见;让自己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想一想我们选择将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的选择教给了孩子什么?

三是结果(Consequences)。制订家庭规则;根据需要调整规则,结果要与行为相关,让孩子对行为负责。例如,制订明确的规则,写完作业才能出去和小伙伴玩耍,如果孩子没有写完作业,而是偷偷跑出去玩了,那就只能让他熬夜把作业补上,要让孩子遵守规则,就像违章停车要被贴罚单是一样的。

四是联结(Connection)。联结是管教的核心,要有一对一的时间,不管有多忙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相处,让孩子做主,你们一起玩一个游戏,听他讲这一天发生的事情;关注孩子的感受,听听孩子的想法,切记在孩子表达感受时大人们要忍住不要说教;对孩子保持好奇,对孩子说的每一件事情都充满兴趣,这是增加对他了解的最有效的方法;不要和孩子较真,孩子做错事,不要和孩子记仇,否则只会给他留下阴影。

为人父母是一门需要即兴发挥的艺术,并不一定要遵循严格的规矩,只要对孩子的管教是以他的身体和情感需求为中心,只要能够市场关注自己的想法、情绪和呼吸,那么再加少许运气,就能培养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当我们在批评“熊孩子”的时候,要记住“没有熊孩子,只有熊大人”。在改变吼叫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改变过去的习惯,这会很艰难,但无论多么艰难,为了孩子,我们要勇敢的去尝试。因为,养育孩子,是我们这辈子唯一无法辞掉的工作,给他们一个平静的成长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