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樊胜美的“老二心态”!

《欢乐颂》五美争奇斗艳,樊胜美不是最漂亮的,但绝对是最有女人味的,眉眼间皆是风情,举手投足间透露着妩媚,外表迷人,情商出众,洞明世事,又受过高等教育,就职于一家大外企……

按说这样的资质,应该很快便能到达更高的阶层,至少不会混到目前这么惨,30多岁了还要跟几个刚毕业的小姑娘群租、工作10年工资一粒不剩还倒欠一屁股债!

没错,樊胜美落到如此地步,是受了她那奇葩家庭的拖累,但说到底,她为什么会甘愿受这么一大堆寄生虫的啃蚀而无力反抗?究其原因,除了她善良、讲亲情、有责任心的本性使然,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她过于爱慕虚荣的个性!

因为虚荣,她强撑着门面,宁愿买A货也要打扮得混身名牌、光彩照人,生怕被人看轻了去;因为好强,所以就容不得别人瞧不起自己的家庭,因为瞧不起自己的家庭就会连带着瞧不起她这个人,这是争强好胜的樊大姐绝对容忍不了的!所以,她宁愿被她的奇葩家人裹挟着在泥潭里挣扎,也无法做到撒手不管。所以,她那寄生虫哥嫂就吃定了她这一点,才会肆无忌惮、有恃无恐的好吃赖做,一次次伸手要钱把她逼上绝境。她的全家都吃定了她,以她那植物人父亲和极度重男轻女的母亲打先锋,组成了一个血亲敲诈团,理直气壮的敲诈着樊胜美,从农村包围城市一路杀到上海来,不仅势要榨干她还不惜透支她,逼她去跟所有能借的人去借钱,一步步将她拖向深渊。

追到第二部,对于樊胜美,我真的是同情不起来,她从头到尾都死抱着一颗傻心两面虚荣不肯撒手,纵使一票好邻居如何神通广大、如何拼尽全力也无法解救她于水火。特别是有次她居然对安迪主动借钱给她的善意大发雷霆,仿佛带给了她天大的羞辱!

死要面子活受罪,樊胜美的这种心态是很典型的,就是那种最不易察觉的被亲情粉饰了的虚伪,让人又爱又恨,我把它称之为“老二心态”。

我小小的做了一个统计,我身边,我朋友的身边,我朋友的朋友身边,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老二”——他们在家里排行老二,上面有哥/姐,或者下面还有弟妹。有什么好吃的好穿的都紧着上面的老大,有什么脏活累活都归这老二,在家里严重没有话语权,只有干活权,而且出力还不落好,明明孝顺的已经能进博物馆了,在父母那里还落不着半点好,怎么看都不如那自私的老大和自利的老小。

我有一个表姐就是这样一个可怜的老二,她有一姐一妹一弟,从小到大,家里的活全归她干了,大姐连根手指都不动的,照样好吃好喝好穿的供着,我这二表姐只能捡剩下的。关键吧,这大表姐是个地道的土肥圆,而二表姐天生丽质长得又高又痕,穿老大的衣服总是合不了身,就这样她妈妈还硬是让她穿着这种短胳膊短腿的衣服凑合到了初中。后来无奈二表姐实在太争气,越长越高,大表姐的衣服实在是套不进去了,才终于换来一两身新衣,和每每做新衣服时她母亲的无端责骂,怪她长太快!还有,二表姐下面的两个弟弟妹妹全是她一手带大的,明明自己还是个孩子却像能个小妈妈一样把弟妹照顾的有模有样的,人见人夸。可是她父母居然为了让她继续做免费保姆,一直到11岁才给她上学,跟弟弟妹妹成了同班同学天天被人笑话。就这点仁慈还是为了能让她每天带着弟弟妹妹这两个拖油瓶一起去上学和放学、继续做保姆换来的……

我分析了下我这二表姐,她就是典型的樊胜美性格。从小争强好胜而且自尊心极强,长大后不仅自己要自强自立,还盼望着家人也能争口气,家人实在不争气她就一味的拿自己来填,哪怕明知道那是个无底洞。因为怕村里人嘲笑,所以总幻想着凭借她的一己之力能将她那个破烂的家扶起来,无奈一家人都是烂泥扶不上墙的货,她累垮了身体也无济于事,不但拯救不了她那个烂家,后来还拖累得自己的小家也不得安宁,惹来老公埋怨、婆家不待见,好好的日子却过得一把辛酸……

其实贵圈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小小年纪就出来挣钱养家的ELLA,再比如替哥还债的歌神张学友、替父还债的吴奇隆等等,他们都是被命运捉弄的可怜老二,从生下来就饱受家人牵累。只不过,有的人从始自终无法摆脱家庭囹圄,而有的人则懂得当断则断。我要夸的人就是四爷吴奇隆曾经的苦命鸳鸯蔡少芬。蔡少芬多年替母还赌债的事情人尽皆知,蔡母多年前曾因嗜赌欠下高达8000万巨额债款,逼迫15岁的蔡少芬投身演艺圈替母还债,不但陪富豪吃饭喝酒,更传闻曾委身于某富商,母亲的赌债导致蔡少芬入行10年耗尽积蓄及物业……最后,我们的娘娘终于痛下决心,开记者会公开家丑、宣布断绝母女关系、永不再支付母亲赌债。这一招果然很灵,不仅逼迫得蔡母成功戒赌,而且成为一名基督教徒,而后母女重归于好。(好圆满~)

所有的老二都应当学习蔡少芬式的勇敢,当断则断,不给寄生虫家人留存任何念头,唯有这样,才能逼迫他们放下榨干你的恶念,像个“人”一样的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来。

“老二心态”真是一个神奇的怪论。我一直在想,之所以会这样,也许有一点可以解释:因为老二不如老大来的早,所以就失了先机,自然得不到头份恩宠。如果下面再添个老三老四的,那这做老二的就更惨了,你想啊,上面的老大自然是娇养的,因为是第一个啊。而下面年龄小的又需要照顾,那所有的脏活累活可不就归了这中间的老二了,老二要拼命表现、拼命做好孩子才能得到父母的一点垂青!慢慢的,老二变得越来越强,不管是真强还是争强,总之从小到大,这种理念已经深植到骨子里了,像一个魔咒一样终生相随,成为了他们自己也不曾察觉到的潜意识,对家人的无底线奉献成了一种使命,也成了一种宿命。在北方农村,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大的娇,小的娇,中间都是现世宝”,说的就是老二现象。

在此,我只想告诉“老二”樊胜美们:如果你不幸遭遇了这样一伙强盗家人,设置明确的底线是唯一的自保办法,实在不行就只能决绝的抽身,不能一直给那些怀有险恶之心的人存以侥幸,哪怕是你自己的家人,否则就是助恶!你不是万能钥匙,也千万别把自己当救世主,救世主的结局往往都是最惨的。也千万别担心他们的世界离了你就转不了,放心,没有你可啃了他们就一定会自食其力,因为这种恶人最怕死,绝不会真的让自己饿死。至于家人会不会因此忌恨你,就更不是你要担心的问题了,狗改不了吃屎,但凡你还有一点利用价值他们就不会与你断了联系。退一万步说,就算他们以恶为荣真的恨上了你,如此廉价的亲情,除了心寒,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

追《欢乐颂》时,每每看到樊胜美家人各种奇葩骗钱,然后又看到她外强中干各种软弱退让,假好强怂到家,一次次被哥嫂和母亲死缠硬泡败下阵来,继续举着小白旗可怜的过活,让人恨铁不成钢,我都会果断快进,跳过她这些糟心的环节,直到看到了潇洒曲妖精和硬气安迪,才能缓过劲来,顿觉元气大增、满血复活。

好吧,下一篇就写写安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