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站的注意了!这两个问题没处理好可能会让你破产

岳量/文 微信公众号:Mriter

1、

现在很多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网站,如果再配合网络推广,通过网络接一些订单,可谓是极好的一件事。

然而,很多企业还没意识到,网站可能给你带来订单,也有可能会给你带来罚单。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在帮企业做网络营销顾问时,都会分析大量的网站。发现不少的企业网站都存在这两个问题,一个是违反新广告法,另一个是牵涉版权问题。

2、

网站吹牛也犯法最高罚100万

最近接到多个读者反映,说因为公司网站上的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被工商部门约谈,而且有的已经收到了罚单。

比较常见的例子,虚报公司成立时间,网站名称和公司注册名称不符等。

比如工商登记注册时间是2015年,企业为了突出行业经验丰富,在网站上声称成立于2010年,这就构成了虚假宣传。

仅在3月份,媒体公开的被工商查处的虚假宣传罚金数目都不小。

3月23日,广大纸业因公司网站宣传语:“天津广大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医用记录纸生产企业”属于使用绝对化用语进行宣传且无法提供事实依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被罚款10万元。

3月30日,成都一家医院因其网站页面出现“最全面的”、“填补西南此领域的空白”等描述,而面对执法人员的质疑却拿不出相关证据,被罚款10万元。前几天和网络公司的一些朋友聊天,发现他们都有客户中招,据说有些行事谨慎的企业直接把网站关了。

这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太简单粗暴了吧?

对于靠网络接订单的企业来说,关掉网站,不是等同于断了财路吗?

聪明的老板会敬畏规则,熟悉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因踩雷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

有版权的图片和字体千万别乱用

除了虚假宣传,网络侵权是另一个可能让企业陷入危机的行为。

目前企业网站侵权行为出现较多的集中在图片侵权和字体侵权两个方面。

图片侵权

某医疗美容公司公众号因擅用林志玲照片招揽生意,被索赔经济损失、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2万余元。

艺人林志颖因在其新浪微博“梦想家林志颖”中使用篡改后的摄影师作品,被图片作者朱庆福以侵权为由,将林志颖和新浪微博运营的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最终被判赔偿原作者30余万。

艺龙网因发布微博,文字内容包括直接使用“葛优躺”文字和在图片上标注文字,被索赔40万。

字体侵权

2007年,方正公司诉暴雪字体侵权索赔1 亿元,对方使用的正是微软雅黑字体,2009年,索赔金额升至4.08亿元,引发各界争议。在2012年 5月做出终审判决,判定暴雪等被告方赔偿200万元。

电影《九层妖塔》,仅使用了未授权字体中的7个字,被字体创作者索赔51万元。

南京一大型超市被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被告所生产、销售的一款产品上使用了原告公司所独有的粗倩简体。方正公司向被告索赔人民币20万元。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希望这些案例能够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4、

互联网的出现,给了中小企业更多的机会。

但是,如果不合理利用,有可能会带来灾难。

以网站为例,看起来很简单,一些传统行业老板对互联网相对不熟悉,错误的判断,会让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

目前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建网站主要是委托给网络公司,由于不同网络公司的人员素质和专业程度不同,费用相差悬殊,服务和质量也参差不齐。

细究起来,建站这个行业真是细思极恐。

一些网络公司只有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并没有懂营销策划的人员,他们不懂文案,不懂策划,也不知道网站上什么内容能放,什么内容不能放,给不了企业专业的建议。

比这更可怕的是,一些伪网络营销专家,宣导所谓的营销型网站,实际上却是教唆企业大胆的吹牛,夸大宣传,毕竟,他们并不需要对后果负责。

5、

中小企业的互联网生存现状,远比我们想像的要糟糕。

很多小企业,一年的利润就小几十万,还伴随着巨大的不确定因素。

之前认识一个开加工厂的X老板,因为一个客户工厂老板跑路而收不回货款,一整年都白干了。

尽管风险看似无处不在,但只要有心,总能杜绝。

比如虚假宣传,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说真话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网站介绍实话实说,你的真诚比夸夸其谈更容易打动客户。

至于版权,通过正版图片购买网站,购买合适的图片素材,费用也并没想像中的那么昂贵。

如果初创企业没有太多的预算,也记得选择可以免费商用的素材网站。

比如我的文章配图,虽然不是商用,也会选择去Pixabay这样的可以免费商用的图片网站上搜索素材。

至于字体,很多人会觉得免费的字体太丑,但漂亮的字体又需要付费。

不妨试试这些字体:庞门正道标题体、思源字体、文泉驿字体、站酷字体等,它们都是可以免费商用的。

当然,创作者不易,如果真的需要优秀的图片素材和字体,还是建议购买正版使用。相比它们带来的价值,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需要注意的是,虚假宣传和版权问题,除了企业的独立网站,在电商平台开设的网络店铺、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都需要注意避免。

作者:岳量,电商专栏作者,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导师,多家企业网络营销顾问,13年电商运营与网络营销研究经验,微信公众号:mriter。转载请保留作者信息及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