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难的事

想必是受沪港通正式开通的消息刺激,最近几天股市行情不错——反正我们关注的大蓝筹是不错的。

小艺最近几天账面浮盈每天都是上万,真叫人眼馋!

中午一起吃饭,谈到股票这个事,小艺说,这个世界就没有公平可言。

先是说做股票投资和不做股票投资的区别。

咱们区有一位高级经理,来太平10年了,挣了800万,这个收入放在成都还算不错吧?

可是孙大哥,陈老师的一个客户,拿了几百万买股票,这几年一直持有不动,现在已经翻了一倍,赚了几百万。

一个是努力工作十年挣了800万,一个是躺着睡觉玩几年赚了几百万,公平吗?

再说到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区别。

小艺买入股票后什么也不管,偶尔打开账户看一看,绿了也不着急,但红了就会心情愉快。而普通投资者,基本都是被市场波动左右了自己的情绪。

特别是喜欢刺激的,炒短线,每天花大量的时间盯着盘面,研究K线图,在各种小道消息里来回穿梭,还乐此不疲。关键是,费了这么多时间精力,最后结果还不好。

七亏两平一赚就是个概率游戏,我们总是很有自己去挑战概率,却不曾发现,到头来自己就是最傻的那一个。用亲身经历去再次佐证那个概率。

如果身边没有专业的投资者给你建议,如何能做到自己战胜概率?

基金定投!

其实买基金,也就是让一个专业的投资者帮你打理,只不过这位投资者是个公募基金经理。他会根据自身投资习惯和风险偏好,结合最科学的仓位限制,给你做一个相对于安全,又能博取更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而我们用定投的方式去买入基金,又在此基础上,用了一种平摊成本的策略再一次控制风险。

什么意思?

假设我们设立一个定投计划,每个月定投100块,第一次买入某只基金,它的价格是1块钱,那这时我的基金份额是100份。

第二个月市场不好,该基金跌到5毛钱,那我继续买入100块,就能买200份,此时我总的基金份额有300份。

第三个月还是继续跌,跌到到2毛5,我再继续买入100块,能买400份,这时我的基金份数总共就有700份了。

算算,我现在的平均持仓成本是多少?

4毛3。

如果此时,这只基金涨回去,不用到1块,只需要涨到高于4毛3的价格,我就开始盈利。哪怕只涨到5毛钱,这时我的总市值也是700*0·5,350块。比我共投入成本300块多了50块。

50除以300,这么一算我的投资收益是多少?

16%!

当然,这只是个很简单的比方。毕竟一只基金价格连续两个月腰斩,是不太可能的。带杠杆的分级B除外。

做基金定投,选择基金种类很重要,但具体到哪只基金,我认为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定投的策略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分摊风险,那肯定选择波动浮动越大的基金越好,这样才能更好地平衡收益与风险。要是投资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基金,这个功能性就不那么强了。

所以,最好选择的是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我个人建议是选择指数基金。

基金名称就是代表它的投资标的,所以指数基金就是主要投资指数的。从长期来看,一个国家的经济总是向上的,无论中途经历了多少牛熊交替。

而指数基金又是跟踪排名前50或者100,甚至300的公司指数设立的,比如上证50,沪深300。

这样只看排名,不投具体行业和公司的投资方式,决定了它跟指数有很强的关联性。

说简单点,只要定投这类基金,长期来看,理论上讲是稳赚不赔的。除非国家的经济在不断衰退,倒退几十年。

但是我一直认为,基金定投的核心不在基金,而在于定投。

就是你是否能坚持持续定投下去,达到你的预期收益?不要脑子一发热就开始,这样你很难坚持,要先设立目标。

任何理财安排都是先有了目标,才有了相对应地方案,最后才是执行。

至于何时退出,这个没有固定的。你的预期收益是多少,达到了你就可以赎回。但如果理财目标时间期限更长,而你的预期收益又低,那就会经常出现赎回再投入的情景。

所以我建议,只要市场不是过热,该基金估值不是过高,那就不用全部赎回,可以部分赎回再分摊到另一只基金继续定投。

市场是否过热也很好判断,看你周围讨论股市的人多不多就知道了,傻子都能赚钱的时候,意味着你要离场了。

至于估值是否过高,这个就得综合考虑了,这不是我想讲的内容。

比如最近市场不错,我从6份才开始定投的基金,两只都已经实现了10%左右的盈利。一只上证50,一只H股,都是ETF场内交易的。

定投时,两只基金估值都是在低估区间,但是今天我看到上证50那只已经回到了正常估值区间。当然我也不着急卖,只是后面定投额度会减少,做个适当的变动。

定投计划从长期来看基本固定,但也得结合市场做小小的调整,因为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这也是投资最大的风险。

当然,定投最大的好处还是,哪怕你用不去管这些市场变动,5年、10年过后,你还是会有高于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收益。

就是如此。那些天天研究K线图炒短线的散户,10年后还不如你什么都不做只是傻傻地定投投资回报高。

可惜,投资最难的并不是投资方法或者行之有效的策略,

投资最难的,是要反人性之道而行之,战胜人的贪婪和恐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9评论 1 2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高考成绩出来了,本科分数线一年比一年低,和朋友抱怨题真是越出越难了,朋友否认,题目是越来越简单的,是人不行了。 是...
    hoo_Jennifer阅读 119评论 0 0
  • 我在绝崖边呼唤 在每个月圆的夜晚 我在密林中奔跑 在每个寒冷的清晨 我看不到你美丽的样子 却依旧能感受到你 你轻声...
    Asura_ba3e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