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泥土

                    怀念泥土

                        文/吴宏博

     朋友送我一株素心兰,是他那株大的分蘖出来的,朋友是用花铲小心地连根刨出来的,用报纸包了送来给我。朋友不好意思地说:我那里没有多余的花盆,你找个盆,弄些土就成了,这花好养。我说:送我花就很高兴了,那还再敢惦记你的盆呢!

     送走朋友,我在阳台上翻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个很素雅的青瓷花盆,可惜里面没有土。

  我说得找些土吧。妻子说,这还用找,土到处都是,又没生活在火星上!我说,也是!

  拿了个塑料袋,提着生了锈的花铲,我出门找土去了。我很少养花,年龄小,没那份闲情,只是偶尔逢年过节买一两盆现成的茶花或秋菊,败了或死了就连盆扔掉,妻子也爱花,只是她买的全是鲜花店里的花束,回家插在精致的玻璃瓶中,是一种冷冷的美。今天因了这株素心兰,我竟想起好久都未有意识地跟泥土打交道了,似乎在我的生活中已好久没有泥土什么事了。

  泥土,这些在儿时乡下随手可得的东西,我今天转遍了城市的角角落落,竟一无所获,那坚硬的水泥把人和土地分开了,偶尔能看见路边丑陋的法国桐,原指望在它的根基处能刨些泥土,谁知刨到手的却是砖瓦水泥的碎砾和花花绿绿的塑料袋,气馁间,远远看到前面有建筑工地,一大堆的土堆在哪儿,上前,细一看竟是沙子,心里突然有种说不出的伤感和失落。

 小时候,母亲教育我,说好好上学就能走出这土窝窝,将来在城里住,下雨天脚上都不带泥的。但今天当脚穿皮鞋踩在这夏烫冬凉的没有情感的水泥路面时,我竟是那么地渴望能获得一掬泥土,一掬真正的泥土,一掬儿时记忆的泥土。玩尿泥,捏坦克,垒城堡,那些与泥土打交道的岁月,我突然是如此怀念。

 小时跟父亲下地干活,平整过的土地散发着只有乡下人才能读懂的香气,父亲穿着母亲纳的千层底,手背在身后,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自己的土地里巡视,那神情不亚于一个检阅部队的将军,我也常常学着父亲的样子,背着手,迈着方步,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后面,不一会小鞋就灌满了泥土,弄得我脚心也痒痒地舒服。父亲每看到地里有一两块石砾、砖瓦不和谐地赖在松软的土地里时,他就会认真地弯腰捡起,一扬手扔到地外,像父亲一样的农民都知道,庄稼是不会在石头上扎根的。他们爱脚下的泥土,一年四季在地里给泥土挠痒痒,让泥土舒服些,只有泥土舒服了,它才会善待盼望丰收的乡亲。

 父亲下地回来,母亲第一件事就是递给父亲那用土布条扎成的掸子,让他打去一身的尘埃,后背上没有打到的地方,母亲伸手帮父亲拍掉,那飞扬的土末子就承载着父母亲的爱在空中欢唱着跳跃着。

 父亲有次来城里,他说城里的“地”真干净呀,连个土末末都没有,只是太硬,踩着硌脚。他已习惯了把路叫做地。他那适合踩泥土的千层底在城市坚硬的水泥路面上留不下任何痕迹,唯一能给城市带来的就是鞋底上那泥土的味道和记忆。父亲看见马路上的清洁工不停地在已经很干净的地面上刷着,他就喃喃地说,他们想把土扫到哪去呀!

 没有找到泥土。我只好用沙子和了煤球灰把那株素心兰载在了盆里。浇水,全顺着盆底的眼流了出来,盆里又干干如初,我知道素心兰活不了几天。素心兰不像水仙那样只一抔水就能残喘,素心兰也不比城里的丑树,瓦砾砖石也不能阻挡它们下伸的根系,素心兰就如我,我就像素心兰一样,我离不开泥土,我是如此地怀念有泥土为伴的那些日子。先寄养着,过两天回老家,还是把它捎给乡下爱花的父亲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凌晨四点四十四分痒醒 全身的瘙痒如台风袭来 我想象着自以为还可以入睡 但手脚已经开始不能控制 翻身挠痒 滚来滚...
    太阳晒熟向日葵阅读 343评论 0 3
  • 写在最前面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从九月一号开始到现在,情绪持续的低落,丧失了各种兴趣爱好,以及普通人的欲望,比如吃...
    鹿小艾的杂物社阅读 187评论 5 5
  • 《TED演讲的秘密—18分钟改变世界》 TED是全球最知名的演讲平台,虽然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登上TDD的舞台,但我...
    泉布阅读 487评论 1 1
  • “我听到有人悄悄说:这是你动了凡心的地方了,这是你永远不及的梦。”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YOUTH部落阅读 5,056评论 42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