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司马懿,花光了家族的所有运气

提起三国,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心得,大多也都有喜欢的人物。

有人喜欢赵云,有人喜欢关羽,也有人喜欢诸葛亮和刘备,还有人喜欢曹操或者周瑜。

这其中,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喜欢司马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这本是正常现象。喜欢司马懿的理由也很不外乎两点:他很能隐忍,也因此成为三国的最终赢家,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问题是,司马懿真的很能忍吗?他真的很成功吗?

我看未必。

家族之星

司马懿的成就在其家族中是前无古人的。

他的远祖是殷王司马卬,但这个王当了一年多就被项羽所杀。他的祖上虽然世代为官,也不过是将军、太守、京兆尹之类的官职,无人像他一样掌握了一个皇朝的政权。

司马懿也是有能力的。

他曾多次向曹操和曹丕献计,对情势的分析都十分准确;他也很有识人之明,提拔了诸如邓、艾王基等人才;此外他在征战方面也有杰出表现,最为著名的便是千里奔袭上庸之战,令孟达猝不及防而被斩杀。此外平定辽东之战也十分精彩。

但仅凭这些能力,却不足以使其成功。

因为司马懿的这些能力,在人才辈出的三国时代却并不出彩。

虽然他屡有献计,但很多也被其他人想到。建议曹操伐蜀是司马懿和刘晔共同提议,阻止曹操迁都他也与蒋济等人英雄所见略同;作战方面也总是被诸葛亮击败,最后只得坚守不出;而论提拔人才,他和曹操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那么到底是什么使他最终获得胜利?

我想只能解释为运气太好。

好运连连

司马懿的能力虽然普通,寿命却很长。

曹家父子三代虽然都很优秀,但身体却一代不如一代。

曹操活到六十六岁已是高寿,到了曹丕就只有四十二岁,而曹睿三十岁便离开了人世。

曹操时代,司马懿只是个小官,曹丕时代,司马懿便成了重臣,曹睿时代,司马懿成了托孤大臣,而曹睿死后,司马懿便成了托孤重臣。

他的运气不只表现为长寿,更在关键时刻,碰上了一个猪一样的对手。

这头猪便是曹爽。

作为共受遗命的托孤大臣,曹爽无论资历和能力都没法与司马懿相提并论。

他完全是个关系户,只是因为和曹睿交情很好才被任命为托孤之臣。他飞扬跋扈,架空了司马懿后,他带着自己的人在朝中作威作福,甚至霸占了曹睿留下的妃子。

他毫无指挥能力,为得功劳领兵伐蜀却大败而归;他毫无判断能力,轻易便被司马懿欺骗;他毫无应变能力,在司马懿刚刚发动政变之出,一切胜负为分的时候竟然方寸大乱,不知所措,最后竟稀里糊涂地选择投降,然后被杀。

扳倒这样一个菜鸟,对经验丰富的司马懿来说并非难事,这件事甚至难以证明司马懿的实力,反倒能体现他的运气。

而曹爽掌权期间的嚣张并非只针对司马懿一人,因此司马懿的韬光养晦只能说是低调,算不上什么隐忍。失去权力又受制于人,行事自然要低调一些,至于装病则是为了麻痹对手而采取的计谋。

如果说这算是隐忍,那么朝中的很多大臣甚至比司马懿还要能忍,因为他们直到司马懿掌权,甚至是后来司马昭掌权之时都在保持低调。

司马家族的好运似乎都在了司马懿身上,他成为了这个家族的顶峰,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能够在能力和运气上超越他。

遗传滑坡

司马懿的能力在其家族中是后无来者的。

他算不上一个成功者,因为其后代一个不如一个。而且其下降速度并非逐渐递减,简直可以用滑坡来形容。

他的九个儿子中大部分都是野心家,有两个后来还参与了将其基业毁于一旦的八王之乱,而其他的儿子中还有一位恋尸癖存在。

到了孙辈,则更加糟糕。

司马炎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水的开国之君。

他的祖父、伯父和父亲为他创立了一片现成的基业,消灭了国内的一切反对势力,留下了一批忠臣良将,同时东吴也已经如同风中残烛,他的称帝和统一都是水到渠成。

从这方面来看,他的运气也不差,但与司马懿相比,他的能力却差了很多。

因为没怎么奋斗过,因此称帝后不久,司马炎就进入了享乐模式。

他的生活荒淫,宫中妃子无数却不满足,仍旧在国内海选美女,甚至下令海选工作未完成,全国人都不许结婚。消灭东吴之后,司马炎将孙皓的后宫女子也都据为己有,使自己的后宫规模达到了将近万人。成为历史之最。

他的生活奢靡,不仅自己奢靡,还提倡奢靡。朝中两位大臣互相斗富,司马炎见状非但不制止,反而还暗中相助,鼓励他们的行为。

他的目光短浅,只看到曹魏灭亡没有宗室相助,就因此大搞分封,完全不知道周朝灭亡和吴楚七国之乱的教训,亲手为日后的八王之乱种下了祸根。

而他所立的太子,更是在未来成为了中国帝王界的一朵奇葩。

晋惠帝司马衷,是一个弱智。

有两件事足以证明其智力的障碍。

其一是著名的“何不食肉糜”,大臣向他汇报百姓因饥荒吃不上饭,他竟然问大臣:“没有饭,为什么不吃肉呢?”

其二是他一次游幸上林苑,听见池塘里的蛙鸣声,竟然以为是这些青蛙是在为人奏乐,问身边的人说:“这些青蛙是在给公家叫,还是在给私人叫?”

有这样一位皇帝当朝,那些手握重病的藩王们自然不会安分。不久之后八王之乱爆发,不断有人进京控制皇帝,他成了众人抢夺的傀儡娃娃。

每次有人挟持皇帝,都以他的名义更改年号,因此晋惠帝创造了中国帝王的年号之最。

而他对历史作出的影响不只如此。因为他的愚蠢,生生将原本为美谥的“惠”字变成了恶谥,此后的帝王都会避免在谥号中出现这一字眼。

这个白痴皇帝最终稀里糊涂地中毒而死,他的弟弟司马炽即位,是为晋怀帝。

这位倒霉皇帝即位四年都城便被匈奴人刘聪攻破,成为了前汉的俘虏。被俘后,刘聪召见他,问他司马一族互相残杀的原因,他竟然嬉皮笑脸地回答:“这是上天为了将天下交给陛下, 才让我们一族互相驱除的啊!”

司马懿为家族赢得的那些荣光,仅仅过了六十余年便荡然无存。

苟延残喘

此后西晋又立了一位晋愍帝,很快也随着西晋一起彻底灭亡。而南逃的琅琊王司马睿最终在建康称帝,史称为东晋。

如果说晋元帝司马睿也是算是开国之君的话,那他便是比司马炎还要水的开国之君。

南逃的皇族如同丧家之犬,不得不依赖江南士族集团的支持,因此司马睿这个皇帝,一开始就当得很卑微。

即位当天他就当着百官的面拉着江南士族代表王导的手,邀请他一起坐到御座上,好在王导谢绝,否则将是非常荒唐的一幕。

他曾试图从王家手中夺回权力,却被王导的弟弟王敦领兵击败,最后忧愤而死。

此后的东晋皇帝,始终是世家大族操控的傀儡,一如他们的祖先当初操控曹魏一般。

最终寒族子弟刘裕掌控大权,逼迫晋恭帝司马德文将皇位让给了他,结束了这个名誉皇帝的世袭,一如他们的祖先当初胁迫曹魏一般。

此后,司马懿的一族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再也没能出现。

司马懿到底成不成功?从个人角度来看,他确实是成功的。但纵观其整个家族史,却很难肯定他的成功。一个家族、一个王朝能够成功,正确的理念传承至关重要。但作为事业的奠基人,司马懿显然没有给后代留下什么精神财富,使他的后代们在欲望的追逐中沉沦直至毁灭,完美地证明了“富不过三代”这一理论的正确性。

司马懿就像一个暴发户一样,他因幸运而上位,却没有教导后代该如何守护这幸运的成果,最终使子孙后代坐吃山空。

在我看来,这种成功,实在没什么好佩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