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次第花开》解脱是从认识痛苦开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很幸运遇见希阿荣博堪布的《次第花开》,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阅读,渐渐的让自己放松下来,久违的彻底的放松。

《次第花开》有两部分核心内容,一是人生来就要经历痛苦;二是认识痛苦与无常,用自律、出离心、菩提心、四无量心、六度等方式从痛苦中得以解脱,离苦得乐。

根据佛陀开示,解脱是从认识痛苦开始的。

诸漏皆苦。人生苦难重重,佛经上把痛苦分为三类:苦苦、变苦、行苦。

苦苦是客观存在的显而易见、不折不扣的痛苦,比如身体和精神的创伤、病痛、恐惧、生离死别、破产、失败等。

变苦是指通常我们理解为快乐和幸福的种种体验和现象,因其本质为苦而终将把快乐变成痛苦,过犹不及。吃美食是开心的,但是吃多引起的肥胖就是痛苦;恋爱是快乐的,恋爱背后的争吵、猜忌、怨恨、吵架是痛苦的。

行苦是指陷于轮回的终生整个存在状态的无奈和不圆满,也是一种比较深刻也更加细微的痛苦。我理解的行苦是一种人的身体、智力、精神、社会关系及情感交杂在一起而产生的复杂感受。

具体而言,人的痛苦又分为八种:生、老、病、死、怨憎会、爱离别、求不得、五蕴炽盛。生老病死就不多说了,怨憎会是不喜欢的人和事总会在你生命里出现,有时还要一直在一起;爱离别就是字面意思,与亲爱的人分离,天各一方;求不得是想得到的东西得不到,得到了之后觉得也没那么重要;五蕴炽盛是指五蕴(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集聚成身,如火炽然,是一种综合的复杂情绪,使人亢奋、烦躁甚至歇斯底里。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以上就是我们遇到并且需要经历的痛苦。那么这些痛苦的来源是什么?从三个角度看,第一是佛教五毒:贪嗔痴慢疑。第二,佛陀说,一切痛苦的根源在于我执,我们长期以来对自身及外部世界根深蒂固的误解,执幻为实。第三,所有痛苦、焦虑都是对无常的恐惧。这三个角度都可以很好的解释人为什么会痛苦。

那么如何解脱,如何让人放松,如何让我们的心得到安乐与幸福?

首先要敢于面对痛苦,承认痛苦,承认无常的存在,而非逃避,然后了解恐惧、无常的原因。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当你晚上被非常棘手的难题、担忧、焦虑折磨的睡不着时,总是在似睡非醒的状态中感觉非常恐惧,这个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早晨起床就开始行动,投身其中,发现再大的恐惧,都比你想象的要温和许多。时隔多日,再去回想,总会浮现一首诗: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诸行无常。一切和合的事务都是无常的。世界是运动变化的,无常就是世界本身的面目,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凡因缘和合的事物都会耗尽,都是无常的,无一例外。

寂天菩萨曾说:问题若有办法解决,就不必担心;若没有办法解决,担心也没用。这句话总让人一下子彻底放松下来。

感受诸法无我。人是无我的,物以也是无我的。让自己体会到无我的状态,也会让人解脱。希阿荣博堪布在书中描写无我最深刻的句子是:生命的迁流可以理解为一系列前后传递的因果关系。在前的肉体和精神的行为影响在后的行为,每一状态的生起都依赖之前的状态,生生不息,变化不止。死亡不过是一种比较深刻的变化而已。因果的传递不会因为死亡而终止。无我也非断灭。

我们寻遍整个世界,发现佛法可以让我们的心得到安乐。有的人居无定所地过着安宁的日子,有的人却在豪华的住宅里一辈子逃亡。皈依,不是修行的起点,它是整个修行。--希阿荣博堪布

皈依三宝(佛宝、法宝、僧宝),入佛门可以让人解脱安乐。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讲,皈依佛家四法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可以借鉴出离心和菩提心的方法,在生活和工作中修行,这样也可以让自己很好的放松下来,离苦得乐。

修出离心。轮回是一种惯性,不断改变习惯,能让那股巨大的惯性慢慢地停下来。开始改变这些习惯,就是出离。只有出离,才有自由。自由就是不停地摆脱社会的惯性。

修出离心就是自律、控制欲望、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提高自尊水平,恢复自信。

自律即慎独。一个是针对身体,控制饮食减肥、戒烟限酒增强体质;一个是针对精神,自律一个重要方面是不让自己沉浸在对人对事的无益的想象中。

趋利避害大概是所有众生最根深蒂固的一个习惯,自以为是是我们另外一个顽强的习惯。自以为是不仅割离了我们与当下,而且还使我们更容易受侵犯,也更容易侵犯别人。

修菩提心。缺少对自己的慈悲,很难真正对他人慈悲。不往内观照,无法真正消除迷惑,而不心怀温柔,修行变只剩下受苦。慈、悲、喜、舍都是从内心的温柔中生起的。

大乘佛教徒为了一切众生的最终解脱而发愿修行佛法、证得无上正等觉,这种发心称为菩提心。菩提心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它以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为基础,有着翔实的建立步骤。

六度是行菩提心的经典概括。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梵语称六波罗蜜,意为“渡到彼岸”。

关于人生的痛苦和如何解脱痛苦,以上是我的理解和梳理。真的感谢这本书,它让我体会到了久违的彻底的放松。这也许就是因缘和合,就像书中写的那样:人生充满烦恼,但如果能以烦恼为契机去勘悟世间万象的本质,从烦恼入手去实现止息烦恼的最终目的,那么这样一个充满烦恼的人生就是我们解脱的最好机缘。

2017年12月10日 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本书,名叫《次第花开》。它是由希阿荣博堪布所写的心灵随笔集,以现代人的思维和表达方式,将心...
    fanfan方阅读 1,386评论 0 8
  • • Try @ColbieCaillat " 下雪了 想到了这个旋律 今天长春下雪了 薄薄的那种 我喜欢的那种 干...
    孔二噗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