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大概十年前的初夏,那会我还在读大三,某个周六下午我进岛买一本考证用的书。十年前的厦门,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学校在岛外,买书的地点在岛内某繁华地段,路途遥远,要坐很多站的公交车才能到。整个大学期间我很少去岛内,活动范围仅限于学校周边,除了又宅又封闭这个重要原因外,还有一个很奇怪的原因就是,我从上大学开始就会晕车。大一从家里去学校报到那天,路途并不算遥远,仅两个小时车程,但是车子行驶到一半路途的时候,我突然开始晕车狂吐,天旋地转般的难受。此后基本每次坐车回家我都会晕车,这种经历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大学快毕业。后来还演变成坐公交车也会晕车,彼时还没有地铁,brt也尚未发展成熟,公共出行还是以公交车为主。从学校往返岛内的公交车都是人满为患,只能全程站着,加上有些路段坑坑洼洼,司机驾驶速度又非常快,所以我每次难得进岛几乎都免不了晕车吐一场。那天进岛的公交车上我倒是没有晕车,心里还有点窃喜,买完书后很快就坐上回程的公交车。那辆车上人并不多,我是有位置坐的。但是刚坐上去没多久,车子还在喧嚣繁华的岛内穿梭时,不知道是不是闻到汽油味,我突然头晕目眩,胃里一阵阵恶心,我还没反应过来,马上就往车窗外吐得稀里哗啦,并且停不下来。很多年后我仍然清楚地记得人在晕车时那种相当难受的感觉:浑身无力、胃里翻江倒海,仿佛全身都要被掏空。也不知道是因为难受还是委屈,我吐得鼻涕眼泪直流,在我掏出纸巾擦眼泪的时候,坐在我身后的一个男子关切地给我递来了一包心相印纸巾,好像还说了句什么,我没认真听。那时候我整个人太狼狈,也没好意思回头,就伸手接过来,并说了声谢谢。车子行驶到下一站的时候,那个男子就下车了,自始至终我都没看清楚他的长相,只隐约记得对方穿着讲究,比我年长,应该是已工作的人。我后知后觉地很感动,虽然在厦门那座城市,这只是很平凡的一个举动,但对于彼时特别无助的我来说,这个举动却犹如春风化雨温暖心田,瞬间治愈了我。很快我就从晕车的难受中恢复过来,整个人也舒服了很多,虽然当时我并没有拆开那包纸巾,也没有用它。那是一包比普通手帕纸稍微大一点的纸巾,看着比我平时用的那种质量好很多,我默默地把它放在包里带回学校。后来,我把它放在宿舍书桌的角落上,说不清究竟是出于一种怎样的心理,我一直没有把它拆开来用,也许是因为不想忘记那个陌生男子给的善意,彼时物质上特别捉襟见肘心理上特别自卑自闭很少感受过温暖的自己大概是想靠着这点善意发出的微光照亮剩下的并不怎么美好的大学生活吧。大学毕业收拾行李时,那包纸巾还未过期,我把它带回了家,后来终于拆开用完了。很多年以后,我已经不再晕车,却还是会不经意想起十年前的初夏,那个陌生男子递过来的纸巾。

2019年1月,在经历了一段错误的无果的感情后,某个晚上我再次因对方在电话里那些虚情假意的话语难受崩溃到泪如雨下,挂完电话后哭得不能自已。第二天早上醒来,眼睛肿得没法见人,没有心思做其他事,一想起前一天晚上的对话又陷入了特别心痛特别难受的状态中,上班途中好几次一不小心就让泪水夺眶而出。后来我去其他单位送材料,送完后在等电梯的间隙兀自陷在无用的情绪里发呆,这时候旁边走来一个保洁阿姨,她盯着我看了一会,笑着说哇你这鞋子好漂亮啊新买的吗?那天我穿的是一双酒红色皮鞋,是年少时候心心念念想要却不可得的那种颜色,多年以后当它再次成为时尚的风向标后我却并无多大惊喜,买来后也穿不了几次。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说是啊前段时间刚买的。阿姨继续说,很好看啊,很闪亮啊,语气里带着点羡慕。我笑着说,还行吧。这时候电梯来了,我也就走了。只是被夸了下鞋子而已,我那阴郁的心情竟一下子亮堂起来。我不知道保洁阿姨年轻的时候是否也曾像我一样渴望有一双颜色靓丽的鞋子,也无从知晓她在看到我这双鞋子的时候是否有过对年轻的怀念和盛年不重来的怅惘。我也觉得奇怪,我那翻江倒海的悲伤情绪竟然因为与安慰这种情绪毫无关系的来自一个陌生阿姨的一句夸赞而减缓许多。那天中午我睡了个安稳的午觉,醒来后心情已经逐渐平复。

今年六月底的某个傍晚,我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快到楼下的时候,有人轻拍了下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是一个穿着中学校服的小女孩,我有点诧异,我们应该不认识啊。正想着,小女孩开口了,她笑嘻嘻地说,要多吃点才能长高点,我看你那么瘦都快营养不良了。我一下子笑了,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吃挺多的,但已经长不高啦。她不理会,继续笑着说,多吃点,才能长到这么高,还用手比划了一下。我仔细看了她一眼,对方比我矮,应该是初中生。我问她,你几岁啦?比我矮哦。她说,十五岁。接着又笑嘻嘻地跟我比了下,说很快就比你高啦。我说是啊,我这年纪已经长不高啦。后来,电梯到了我所在的楼层,我们互相道别。只是一场素昧平生的简短对话,我却突然觉得很感动,原本那天由于前一天晚上严重失眠而萎靡不振的心情也突然好了很多。日复一日独自生活,人人都很忙人人都很累,已经很久不再有人过问我的生活,也已经很久没有人关心我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正因为如此,来自一个陌生小女孩看似玩笑话的关心更显得弥足珍贵,是疲惫生活里难得一见的微光。

2020年夏天比往年更加炎热,居高不下的气温和汹涌的暑热每一天都让人觉得窒息,只有在这种时节我才会盼望每一天过得快一点、也才会不恐慌时间的流逝。还要等多久才会迎来秋天?还要经历怎样的磨炼才能放下焦虑和不甘心、坦然接受这种或主动或被动造成的生活状态?什么时候才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与过去和解、心怀热忱地拥抱未来?我不知道。只是忽然在这个又经历没来由的失眠的沮丧的夏日午后,想起那些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在不经意间给过的善意之举,这是无味的生活里,我难得能记起来的一点甜。

姑娘你别怕,所有的不安总会过去。愿眉目舒缓,夜夜好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