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治理与行动规划4:主动执行

伪完美主义和拖延行为,是妨碍主动执行的两大心魔。它们根植于人性的弱点,所以非常难以征服。在规划和管理好了时间、做好了质量和效率的过程控制以后,我们要克服的最后一道难关就是主动执行。

一. 告别伪完美主义

伪完美主义的典型特征一个是过度准备,另一个是喜欢拖延。比如为了某个任务写详实的计划,做细致的铺垫,备充足的工具,然后找各种理由就是不启动,等待”完美时机“的垂青。为不努力找借口,为失败找退路。伪完美主义的本质是用追求完美来逃避失败,是一种恐惧、拖延和内疚心理的恶性循环。

要克服伪完美主义,就要注意我们自己思维中的认知误区。认为能做对、做好的人都是直接做对、做好的,这是错误的!永远都在”为以后做准备“,而不是要去”完成某件事情“,那么事情永远都无法完成。

在真正的完美主义看来,由不完美到完美,才是完美主义的精髓。“都准备好”是永远不存在的状态,就算是“万事俱备”,不也还“只欠东风”么?所有值得做的事情都伴随有真实的恐惧。追求完美并没有错,但千万不要一开始就要求完美。不抗拒失败,也不期待一切尽如人意。只要开始了就不会放弃改进的机会,让结果变得更好。先去做,再做好;先完成,再完美。这才是我们该有的正确认识。MVP思维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思维。

MVP核心.png

1.1 MVP思维

MVP思维是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意思。即使用最少的资源被快速制作出来,能被用户使用的试验性产品。其核心是低成本的快速试错和小步快跑,敏捷迭代。MVP思维适用于应对动态变化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构建个人MVP产品,是结果,而不是过程;是输出,而不是输入。从而能被他人使用并 创造正向价值,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迭代,优化完善。

二. 克服拖延行为

MEPS.png

MEPS行为干预模型是一种用于克服拖延症的心理模型,它由心理干预(Mental)、环境准备(Environment)、方案设计(Plan)和监督执行(Supervise)4个要素组成。

心理干预 = 需要+重要,它将想要完成的事件,与对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人和事情挂钩。将“重要”与“需要”结合起来一起做,不断进行心理暗示。只要能找到新的动力点,没人催促也会主动完成。比如想要减肥,获得完美的身材,就把别人减肥成功的励志故事与自己想要减肥的意愿相挂钩,不断强化心理暗示,给自己动力,那么没人催促你锻炼,你也会自觉去做。

抵御诱惑需要消耗大量意志力,就没有多余精力做眼前事情。所以环境准备就是要通过塑造驱动的外界环境来消除引发拖延的负面因素。比如提前将跑步的装备准备好,促使自己早上一起床就换上装备出门跑步。比如提前一天收拾好书桌,把书本摊开要看的那一页,早上起床后直接开始学习等等。

方案设计将抽象的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具体的小任务,给每个小任务设置一个截止日期,注意预设的截止日期要比实际截止日期提前,执行过程中以这个日期为目标,预留风险处理的缓冲时间。

监督执行就是他律法。通过立下flag,寻求家人、朋友、同事和陌生人的监督,来定期检查自己是否做完。通过约定一种无论如何都不想承受的惩罚措施来表明决心,以驱动自己主动执行。

综上,只要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坚持以质量和效率为核心的过程控制,克服伪完美主义和拖延症去主动执行,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一个执行力强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