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别逼我用离开,教会你成长

图 | 网络


01

2017年最后一天,我一个人去电影院看完了《前任3》,选的是跨年场,零点的钟声敲响时,身边的情侣们都紧紧地抱在一起。

这是一部讲分手的电影,前半段让你笑得前仰后合,后半段让你哭得撕心裂肺,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happy ending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那么幸运。

有的分手是借着吵架的谎,撒着思念的娇,了断局,分手炮,就是要纠缠,就是忘不了。

有的分手是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结果谁都没有开口,就没有了然后。

男人分手后,会经历从放生到回味的过程。先是开轰趴,享受重获自由的喜悦,但很快就会心情低落,担心这段感情真的走向终了。

女人分手后,会经历从坍塌到重生的过程。一开始孤独寂寞,只想找个人哭诉,最终却更容易看透,开启新的恋情。

太真实了,真实到但凡是有过前任的人,都会有“心上被开了一枪”的感觉。

02

孟云和林佳,是两个宁可只要骄傲也不愿意先服软的人,相爱相杀,不停地作死,就差一个画外音骂醒那些不懂珍惜的人,“看,你们这些傻逼,就是这样把感情毁掉的。”

他们明明有很多复合的机会,也许是孟云的一句“别走了,我爱你”,或者林佳的一句“我发烧了,接我回家吧”。

林佳收拾行李的时候很做作,走得很慢,关门也留足了回旋的余地。孟云的冷酷装得很成功,没让对方看出一点舍不得,隔着窗帘牵挂还是看着她走了。

孟云只关注林佳独自旅行的那张全身照是别人拍的,却看不到林佳胸前的海豚项链是爱的信物。林佳只在意孟云肯花多少时间来陪自己,却不明白孟云努力工作都是为了面包足够多。

孟云学会了关窗,买厕纸,照顾自己,但那幅海豚素描一直没丢。林佳开始装饰新房,种花,贴墙,把另一幅海豚素描挂了起来。

最后,击败林佳的,是另一个女人的眼神,打垮孟云的,是另一个男人的鞋子。

你换季容易感冒,芒果过敏,喜欢周二去看半价电影,煮方便面时会把鸡蛋打散,其实这些我都记得。

我们明明还深深爱着对方,怎么说散就散了?

03

故事的开始,余飞和丁点问他们是因为什么吵起来的,怎么就闹到了分手的地步?

得到的回答是,想不起来,到底是因为什么事。

太他妈真实了,两个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了5年多的时间,2000多个日日夜夜,究竟因何走出最后一步,并不是某一个问题可以说清的,只是因为时间久了,缘分到头。

离开只是一个结果,一点也不突然,生活中点滴互动都在积攒失望。某一天,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放下去,缘分尽了,两个人从此走向不同的世界,未来前景都不会再有彼此,多停留一分一秒也是浪费。

一切看起来都只是寻常,他就多说了那么一句话,不经意间流露了真实的想法,而你就那么敏感地感受到了,有一盏灯在你心中熄灭,有一扇门在你心底关闭。

你仍面带微笑,心痛地感觉到一切就要走到尽头,你们再也回不去了,他却一无所知。

感情是需要回应的,他感受到你的好,有所表达,你也会因此感到幸福。如果他把这些感受藏在心里,会让你失落,好像那些好都丢到了黑洞里,势必会消磨殆尽。

当你发现自己连争吵、解释的欲望都没有了,只想安安静静睡一觉的时候,你们的感情就到了头。不爱了,所以要分开,就像当初因为心动,所以要在一起。

你只是一瞬间想通了,然后告诉自己,该放弃了。

不是被谁伤透了心之后的懦弱,也不是失望之后的气愤离去,只是在满身伤口都结痂之后发现,我已经不需要爱这个人了。

04

故事的结束,孟云和林佳都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如果有一天我不爱你了,就装扮成至尊宝站在大街上喊一万遍‘林佳,我爱你’。”

“如果有一天我不爱你了,就吃一箱芒果,过敏而死。”

当孟云戴上金箍,一遍一遍歇斯底里地嘶吼着,林佳强忍着痛痒,一口一口往嘴里塞芒果的时候,就像两头相约殉情赴死的驯鹿,能不能不爱了,因为爱太痛了。

入戏之后的人们都屏住呼吸,希望那个浑身长满疹子的芒果姑娘义无反顾地扑向她的至尊宝,但遗憾的是,他们依旧彼此别离,各奔东西。

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开是悄无声息的。真正的失望不是怒骂,不是嚎啕大哭,也不是冲你发脾气,而是沉默不语,是你做什么,都和我再也没有任何关系。

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会等到你知错,不是所有的感情都遭得起赌气,不是所有离开后的恋人都会坚守在原地,你勾勾手指她就回头,彼此更加懂得珍惜。

成长是一个很痛的词,不一定会得到,但一定会失去。陪你喝醉的人,注定不能送你回家了。

正如那句台词说的,只有紫霞仙子离开至尊宝,至尊宝才能够成长起来。

05

一年后,大家都开始了新的生活,没有当年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只是柴米油酱醋茶;没有山无棱天地合的许诺,有的只是老婆孩子家。

孟云说,如果可以重来,他一定会好好对待林佳,可惜他们回不去了,林佳离开了她的至尊宝,孟云也头戴金箍成为了别人的齐天大圣。

而王梓,算是捡了个大便宜,因为是林佳把孟云变得那么好的。

铁打的感情流水的前任,女人都是男人的学校,为男人开设很多课程。每一个一见倾心的人都只是匆匆闯入你的生命,教会你如何爱一个人,转身又走进人海里。

而感情这东西,就只有那么一小杯,不多不少,洒了也就没有了。

我有一个朋友,跨年夜分手。拆了酒店的剃须刀,往自己的左手腕划了三道口子,虽然见血了,却不敢伤及动脉。正如那些吵架的日子,他抽自己的耳光,却不敢扇肿一样。

其实,这些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真正的伤心是连着胃的,他活该承受胃绞痛的苦,才能记牢当初的自己有多混蛋。

想起她的时候,他还是会不断呕吐,呕出了眼泪,但没有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