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美食,让你爱上大西北的味道

  凉州,即今日的甘肃省武威市,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中部,自古以来便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军事重镇。这儿有大西北的壮丽与凄美,也有祁连山的雄伟与神秘。凉州,让它名扬天下的除了葡萄美酒夜光杯,还有它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的凉州饮食文化。就拿凉州”三套车”来说吧,这是一道很普通的菜,但是却有着属于大西北的味道与大西北的厚重。凉州”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凉州三套车在西北地区闻名遐迩,不仅受到西北人的喜爱,而且也让过往的人深深的爱上了它的味道。

  制作其中的饧面时首先是往选好的优质面粉当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在拌水和面,将面和成用来制作砀面的面团,将面饧好之后再切成条状备用。当有顾客人来时,在按照客人的要求将条状的面捋成宽窄不同的长面,之后在捋好的面条下入锅中,当面条煮熟之后盛入碗中,再加预先配备好的由腊肉、木耳、蘑菇、黄花、蒜苔、芫荽、洋芋粉等制作的卤汤,这样一碗符合西北饮食文化的面就做好了。凉州腊肉的制作与全国许多地方的腊肉制作方法大致相同,都是由新鲜猪肉,或者猪肚加入传统腊汁及炖肉调料,经特殊烹调工艺制成,肉质香而不冲、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肉色金黄,其味道堪称腊肉中的一绝,对于爱吃肉的人来说绝对不能错过。而红枣茯茶对于饭饱食足之后的人们来说则是很好的选择,它是由冰糖、桂圆、核桃仁、红枣、枸杞、茯茶茶叶加适量清水熬制而成,茶水味道香甜,色泽诱人,饭饱之后,喝一小杯即可解渴又可消涨。 品尝过了凉州三套车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凉州八景的历史底蕴与文化气息,更加深入的了解大西北的饮食文化与饮食习俗。

  凉州八景,又分为为城内八景和城外八景。凉州城内八景有,文笔三峰、大云晓钟、鱼跃龙门、滚龙石、夜雨打瓦、千里眼、七星剑、罗什倒影。城外八景有,绿夜春耕,平沙夜月,天梯古雪,镇西晓角,狄台烟草,金塔晴霞,黄羊秋牧,莲花壶天。 这些景色,以汉文化为主题,即融合了北方少数名族的文化特色,又带有西域风情。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多个名族在这里生活,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多种因素共同造就了这里丰富而独特的饮食文化。

  这儿的饮食文化还是比较有特色的,知名的凉州美食有,凉州羊羔肉,红烧羊羔肉,凉州大月饼,山药搅团,三套车,凉州面皮子,凉州凉粉,凉州拨鱼子,凉州砂锅豆腐,奔马锅巴,清汤牛羊肉泡馍,米汤油馓子,高庄馒头,山药米拌汤,凉州卤鸡,凉州油糕,醪糟鸡蛋,满族饽饽,凉州凉面,凉州浆水面,腊肉夹儿等。

  事实上我国食用羊羔肉的历史很是久远,据史料记载,早在唐朝时期,河西走廊的羊羔肉就被当作皇家贡品向宫廷进贡了。那是起凉州畜牧就已经名扬天下了。在民间,凉州羊羔肉的声誉则更为百姓所知,食用方法亦多,既可蒸,又可炖,还可煮食和手抓,尤以红烧多见。

  凉州大月饼也是非常的出名,大月饼除了层数众多,花纹漂亮,口感酥软之外,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月饼之大甚于其它地方。一到下雨天,这儿的小孩子常常大声的叫着:“天爷天爷大大地下,馍馍蒸上车轱辘大,小伙子吃上把房跳塌”。在这里,大的月饼,足足有十来斤重,和小汽车轮子差不多大。每逢中秋佳节,家家户户都会蒸上大月饼以示全家团圆,并且也用大月饼来馈赠亲友。在中秋节晚上还会望月,一次来表达对月亮的敬意,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生活。凉州砂锅豆腐的制作方法则是参考唐代名菜砂锅发菜汤的制作方法,在烹调技术上作了一些改进而形成的。凉州砂锅豆腐以砂锅为炊具,锅内装入豆腐、粉条、蘑菇、咸蛋、肉丸子、春笋以及其它的新鲜蔬菜,最上面盖上一寸见方的鸡丁,再加入鸡汤和少许的胡椒、桂皮、生姜粉等调料以及适量的酱油、薰醋、精盐,最后在旺火上烧沸即成。

  凉州腊肉夹儿最早始于明代,可谓是凉州的“三明治”。制作时首先选用新鲜的猪肉和传统腊汁,在配以花椒、大香等传统炖肉佐料,经过独特的烹调工艺制成腊肉,煮出来的肉香而不冲、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肉色金黄。用快刀将高庄馒头切成薄片,把肉片、猪肚丝等夹人,形成六夹或八夹,还可以加入豆腐块,其味道胜过所谓的那些知名肉夹馍。

  凉州美食,种类繁多,味道爽口,但你吃过了这的美食,玩过了这的地方,你就会爱上大西北壮丽而厚重的这块热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朝的边塞诗里,数不清有多少首《凉州词》。 「...
    知月阅读 1,740评论 0 5
  • 5000多年前,阿尔金山脉以东,祁连山北麓,乌鞘岭下,出现了一个新的种族:凉州李氏。据李氏祖谱记载:他们来自...
    破钟阅读 668评论 0 0
  •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也包括我,人有许多理想,如做一名教师、医生、警察、天文学家、地理学家、明星等等...
    时锦超阅读 397评论 0 0
  • 找到信仰, 就找到了灵魂的根基, 从此扎根在自我的土地上, 灵魂有了飞翔的天空, 心灵有了安住的宁静。 做一个内心...
    塵光阅读 375评论 0 0
  • 通过健步走有些体会与大家分享,特别是刚参加的队员,希望达到更好效果。以下几点共同探讨: 一、选择合适的...
    籍梦阅读 5,8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