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乱

网图

一入江湖,身不由己。
更别想安安稳稳做生意。

前天华山派和嵩山派的弟子,在烟雨楼用管制刀具械斗,周老板刚装修的三个雅间,被砸了稀巴烂。
昨天咸亨酒店的一个无聊客人,冲过路的恒山定逸师太吹了声口哨。师太一下就怒了!挥掌拍飞了一个门板。

有不动产的大户惨,摆小摊的就更惨。除了定期向衙门缴纳占道费,还得忍受五岳少侠们和城里小流氓的摧残。

少侠们经常到摊子上吃饭,倒不是不给钱,只是一言不合就使出个“屁股向后平沙落雁”。一击之势威力至斯,小小摊点承受不住:落雁之前是桌椅,落雁之后是劈柴。

小流氓们倒是不吃饭。日上三杆,这帮大爷们披着英雄大氅,歪七竖八的沿着一溜摊位顺过来。无论是炸油条的、做面窝的、下米粉的、蒸包子的,都得恭恭敬敬的在摊子边上,放上两个铜钱。
大爷们从摊点走过,披风一拂,钱就没了。

这还是是平安幸福日子。
如果遇到金盆洗手这样的历史大事件,别说出摊,你就躲家里自求多福吧。

衡阳城里小摊主总结出了不出摊三原则:酒楼盟约、大佬做寿、金盆洗手。
尤其是最后一条,太可怕。虽然是在家里打,但城里的暗流涌动也着实让人战战兢兢。经历了那天的惊吓,老乡们只有一听说有大佬要金盆洗手,就打死也不出摊。
要吃,去大佬家里吃好的!

劳动人民自有智慧。
今天又有一位大佬要金盆洗手。上午小流氓们把消息放出来,下午大家就消失的干干净净。

除了一个馄饨摊子。
无它,不怕。因为摊主是何三七。

何三七是雁荡派高手,自幼以卖馄饨为生,学成武功后,仍是挑着副馄饨担游行江湖。虽一身武功,但仍以小本生意过活,武林中人说起来都好生相敬。天下市巷中卖馄饨的何止千万,但既卖馄饨而又是武林高手,那自是非何三七不可了。

在这小小的衡阳城中,官府管不了他,流氓讹不了他,五岳少侠生怕敬不到他。

大佬金盆洗手,也吓不着他。


何三七笃笃笃敲着竹片,锅中水气热腾腾的上冒。
他有点无聊。大佬要洗手,竞争的摊子是少了,但出来吃饭的人也少了。
正午十分,正是吃饭点,却只有一个顾客。还戴着个大斗笠,遮盖的严严实实,一言不发。

何三七不喜欢戴斗笠的客人。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市井气息。推车的大工、走方的郎中或者串街的小贩,都很有意思的,还能聊聊天。斗笠客他就不喜欢。吃个馄饨,玩儿什么神秘嘛!
就算你是武林中人,又不是没见过,何必弄个斗笠给自己贴标签。
酷个球呀酷。

客人酷酷的背影摆了良久。高手身上蕴藏不住的杀气,混合着馄饨锅里的香菜香油味道弥散在空气中,很迷乱。
半碗馄饨吃了半个时辰,吃了半碗又定住了。

何三七觉得斗笠客可能准备从碗里悟出一套馄饨剑法。但是他的馄饨挑子暂时还不准备当教学器材。

于是他走上去,和斗笠客发生了如下对话。
何三七:“客人,快吃吧。 我还要收摊回去看《欢乐颂》。”
斗笠客:“不急。你知道今天是哪位大佬金盆洗手吗?"
何三七:"不知道。也不关心."
斗笠客:“是莫大先生。”
何三七:“哦”。
斗笠客:“你知道莫大先生为什么要金盆洗手吗?”
何三七:“不知道,也不关心。”
斗笠客:“哦。你知道武林的最新动向吗?"
何三七:"不知道,也不关心。”
斗笠客有点恼:“那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年近五旬,还如此穷困潦倒吗?”
何三七:“因为我下班喜欢看电视剧。”

何三七一边敷衍着,一边手脚麻利的开始收拾油盐酱醋、香菜虾皮、水桶面粉、汤勺碗筷。
准备下班。
卖个馄饨,还要认知提升。赶紧回家。

客人一把摘下了斗笠,站起来哈哈笑了起来。
“老何,你就不能把那玩世不恭的流氓相收一收吗?”
“莫大?”


莫大先生穿着一件崭新的酱色茧绸袍子,刚用米浆浆洗的熨帖板正。
脸刮的干干净净,泛着胡渣青。
整个人清爽利落。
但发胖了。

手上戴个一个大扳指,成功人士,大叔。
江湖上糟老头子原本有两个,现在剩何三七一个了。
莫大先生爽朗的笑声惊飞了一群苍蝇。
何三七对这种自信之笑很不适应。

“怎么跑我这儿吃起馄饨了?不是要金盆洗手吗?”
“对,那个衡山派掌门,不干了!体制太消磨人……先别收碗,再下两碗馄饨……”

何三七叹了口气,掀开了锅盖:“衡山派百年基业,可不能大意呀!”

“是”,莫大一口气把碗里剩余的汤喝完。从怀里透出一块棉手帕,把嘴角的汤汁蘸干净。这才接着道:“都是师祖的基业。我把掌门这职位交给小刘了。”

何三七疑惑道:"刘正风?不是去年和曲洋一起遇害了么?"

“小刘。刘师弟他儿子。小伙子思想新,脑子活,接掌门的位置没几天,招生的范围都扩大的河南嵩山了。少林和嵩山昨天还飞鸽传书,同时表示了抗议。不管他们!小刘承诺,每月给我的潇湘夜雨班送二十个学生。”

“什么班?” 何三七没听明白。

“我的班,潇湘夜雨班” 莫大说话干脆利落:“专门传授我四十年练就[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的心得。 对,我创业了!”

何三七微微皱起了眉头:“和衡山派有什么不同?”

“小班教学。干货多”。莫大落落大方:“额外赠送胡琴独家指法教程。琴中藏剑,剑发琴音。文武双修,增加气质。”

“没钱报名!” 何三七把两碗馄饨重重的敲在桌子上。

“唉吆喂,我的何哥,我哪敢收您当学生呀?" 莫大先生的湖南口音也不见了,培训出一口正宗京城官话:“ 我这是找您入股来了!技术股!”

“不懂,也没兴趣……”

“我的哥,你能不能把那否定并列之否定的句式收了去?真真伤了咱这一颗热辣滚烫的心。来来来,坐下慢慢说…”
莫大边说话,边上了手,搂上何三七的肩。

何三七下意识真气鼓荡,想把那爪子震开,发现莫大先生毫无戒备,就放弃了。又觉得在街上拉拉扯扯,不雅观,就顺势坐下。又把小凳后拉两尺。

莫大双手兜着凳子和屁股,又凑了上来。神秘道:“黑木崖给我投了一万两银子。资金我有。我现在就缺老师……”

“什么?” 何三七一惊,躲开凑来上的脸:"黑木崖!你忘了刘正风、曲洋之事了么?“

“嗨!” 莫大仰了回去,反手从桌子上抓了一头蒜,边剥边说话:"大蒜最近又涨价了哈……你这生意也没意思……”

“说正事!你忘了五岳剑派和黑木崖火拼之事了吗?”

莫大嘎嘣嘎嘣嚼蒜,又吞了几个馄饨。又喝了口汤。这才笑着说:
“要我说,馄饨确实不错。可要是一辈子吃馄饨,没吃过二十四道洛阳水席。就会觉得馄饨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这叫什么?这就是眼界和见识呀。老何,你就差这一点。现在什么时代?合作、共赢、分享。零和思维可要不得!”


听完莫大的教导,何三七表示不懂。劈,斩,截,撩,挑,钩,刺,他懂。思维,不懂。

见何三七一脸懵逼。莫大先生索性饭也不吃了,点了根中华,便给他上了一课。

莫大说,何三七最大的问题根本不在于电视剧,而是厮混于衡阳这个三线小城市,远离了武林一线。

所谓的武林一线,就是河南少林寺、湖北武当山、河北黑木崖。藏经阁、太极观、日月坛就是武林人士心中的三大圣地。天下武学出少林,这就是一线城市的技术倒流呀。远离了一线,就远离了掌握核心技术的可能性。什么一指震江南华辉,也就配在沙漠草原上和哈萨克的平民勇士打一打,根本不配和天下英雄争锋----他连江南都不敢回。

莫大说,技术倒流是第一点,但也是不重要的一点。更重要的一点是,江湖一线城市思维方式的倒流。

所谓的思维倒流就是,当你还在玩百花错拳或者金蛇剑法的时候,人家都已经开始练九阳真经和易筋经,由术进入到道;
你还在苦练七伤拳,提高物理攻击的时候,人家都已经搞出了乾坤大挪移,直接扭曲时空降维打击;
你还在为气宗和剑宗谁是正统争个不休,人家悄悄做个变性手术,便凭借一根绣花针高处不胜寒;
你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搞到了唐诗剑法,得到大佛肚子的宝藏又怎样?韦爵爷都在帝都玩儿政治了,凭借情商和银子混的风声水起,还经常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狄云为什么那么惨?因为他一辈子只去过襄阳城。韦爵爷为什么那么猛?因为他被茅十八带到了北京。这就是思维和格局呀。比起技术的倒流,思维方式的提升更可怕。你把六脉神剑练到100%成功率,也要被火枪爆成渣。认识不到这一点,苦修多少年,也是低层次的无效努力。

莫大说,这是第二点。下面是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武林一线城市,对于一个人人格的重塑。

关于“人格”这东西,他不好举别人做例子,谨谈谈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在岳阳乡下出生,那地方就像个牢笼。即便到衡山做了掌门,也只不过是从一个牢笼进了另外一个牢笼。

为什么?因为衡阳和岳阳没有本质的区别,衡阳城的刘正风和他们村的地主老财康百万也没有什么不同。老财就是老财,就算你会弹广陵散,也改变不了根深蔕固的狭隘眼光。和这些人厮混,就是典型的TM的低层次无效社交。

所以那些年他很苦闷,所谓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只不过是无处解脱的逃避。他的琴声,无论是潇湘夜雨还是凤求凰,都一味的哀伤凄苦。这都是他内心的孤独和迷茫。

莫大说,哀伤不是个好东西。消极逃避不是个好东西。与世无争的性格不是个好东西。他的觉醒是从武当山的冲虚道长开始。

冲虚道长说:你所谓的与世无争,只不过是掩饰你的无能。第一次被“你……只不过……”撩拨,他也是勃然大怒,差点和牛鼻子老道干起来。后来想想算了,老牛鼻子正在干熬鸡汤的勾当,这都是语言僵化,并非存心侮辱。

再说,侮辱了又怎样?冲虚道长有多努力你造吗? 这老东西白天教人太极剑,晚上给富豪们讲道德经。讲讲天地宇宙和人心,让富豪们蛋疼的心从此不再骚动。然后每人奉上五千两银子的学费,于是老道自己也成了富豪。土豪老道拿这些钱给太极观装了电梯,又请人规划出了一个特色旅游区,从此集团化经营,实现了从个人努力到资源调配的人生阶跃。 这才是真牛逼,什么独孤九剑,什么吸星大法,弱爆了有没有?

莫大说后来他又到了河南嵩山,新任的永信方丈热情的接待了他,他们一起愉快的做了一个少林SPA。所谓的少林SPA又叫易筋洗髓浴,洗完相当于修了易筋经。普通人大池里洗半小时就要千两白银。永信大师直接给他开了VIP,可见足够朋友,也足够土豪。

在池里,永信大师和他坦诚相对,说自己的成功可以复制。说了寺里香客数量的同比和环比,说了武僧团的受众和收益,说了七十二绝技的发行和版税,说了少林武校参拍的影视剧。最后,大师说,要多元,要统一,要多元而统一,要生态圈。

最后莫大去了黑木崖。圣姑和令狐少侠倒是琴瑟和鸣,与世无争。只是在武当山入了点股,在少林寺入了点股,在华山恒山入了点股,在青城派入了点股,在福威镖局入了点股,在桃谷六仙哪儿入了点股。

当然两口子走向财富自由之余,也不忘记回馈社会。黑木崖开了一个免费冥想班。早上第一缕阳光升起,在圣姑清心咒的伴奏下,在令狐老师的带领下成千上百的学员,乌压压的一片庄严肃穆,进行冥想,需找元认知。

陆游有诗:死去元知万事空。意思就是,没有元认知,毛也干不成。这是令狐冲说的。他还说他的独孤九剑之所以纵横四海,就是元认知足够强大,才可一招破万敌。他对莫大当前的认知提升表示祝贺。并提供创业资金一万两,助他开设潇湘夜雨班。

莫大说,以上就是他能告诉何三七关于“人格重塑”的过程。这过程就是他衡阳一路向北,走到黑木崖的过程,从潇湘夜雨走向太阳出来喜洋洋的过程,从消极避世走向和自己死磕的过程,从自我封闭走向合作共赢的过程。所谓的自我封闭就是当年他看不惯刘正风的俗气做派,就躲起来玩儿隐逸,而合作共赢就是现在就把老刘的儿子小刘找出来当掌门,然后一起去招学生。前者很不厉害,后者很厉害。

莫大说,原来他认为的厉害,就是炼成五神峰剑,就是武功天下第一。经过一番游历,他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一个人真正厉害的人,不是技术的强大,而是思维的强大。而他现在已经掌握了很厉害的思维方式,并且具备了死磕的勇气,人生逆袭就在眼前。君子善假时事,成功才是真英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隐逸个p,哀伤个六,那些劈,斩,截,撩,挑,钩刺的雕虫小技更是可笑……


贬低到剑法,莫大先生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何三七刚说过自己只懂得剑式。为了掩饰尴尬,莫大又补充道,当然硬实力才是成功的基础。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剑术训练班,潇湘夜雨班只招最优秀的老师,这样事业才能长久。而何三七无疑就是最优秀中的一个。这也是他此行的目的。

何三七倒不尴尬。他表示莫大刚才说的什么乾坤大挪移什么韦爵爷,没听懂。
但他同时也表示,学习了。
然后就开始折腾葱花和虾仁。

莫大便有些不悦。他觉得自己的演讲走心、真诚,我把一切告诉你,理应得到一个热气腾腾的赞。何三七虚与委蛇的态度让他有点受伤。于是他收了鸡血降了温,冷淡的道:
“那你是个什么意思呢?”
“我不太会当老师……”

“学呀”, 见何三七口气松动,莫大觉得自己的演讲起到了效果,劲头一下又回来了。

他决定再接再厉,举几个小例子,讲讲故事,给馄饨佬再励励志。

“其实你缺的不是实力,只是勇气。” 莫大以金句开头,激情澎拜,“当然,走出第一步确实是很难的,原来我和你一样,也是放不下所谓的“身段”。直到有一天,我看了岳老师的一篇文章……”
“哪个岳老师?”
“咱们的老熟人,岳不群老师呀!”
“……”
“岳老师原来和你我一样,一直在生活在陕西渭南这个三线小城,四十多岁还毫无突破,内心充满了焦虑……压力到甚至晚上躲在华山的茅房,大哭……直到有一天晚上,他告诉自己,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些!于是不再纠结,夜引龙泉,断了是非根……哎,那文章写的真好,通篇充斥着蛋蛋的忧伤,老扎心了……我和泰山派的天门道长看的都哭了,心疼岳大大……”

“那个笑看龙泉夜自宫的男人,后来怎么样了?” 何三七及时打断,免得火车脱轨。
“岳老师么?现在厉害了,一线励志导师,带领十万+的学员……”
“一起自宫么?”
“别闹!老何,你这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好……”莫大修正道:“不需自宫,照样成功。比如说田伯光田老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万里独行田伯光?”
“是他,田老师现在已经成功转型为畅销情感文学作家,一本《姑娘,你听我说》狂销百万,老霸道了……”
“哦,他有经验。”

“没经验的也能搞啊。恒山派的定逸师太,还开了女德培训班呢! 另外,还有余老师,在教屠龙十八掌……”
莫大觉得氛围越来越好,已经刹不住车了。

“怎么又出来个老师?哪个余老师?”
“余沧海呀,青城派的那个,小余!”
“他教什么?”
“屠龙十八掌呀!丐帮经典,图文升级版……”
何三七突然皱起了眉头。
“对不起,我要回去了。《欢乐颂》要开始了。”
他霍的站了起来,开始毅然决然的收拾摊子。完全不顾莫大先生的大呼小叫。

这天下午,莫大最终没有劝下何三七去他的潇湘夜雨班做培训师。他有点莫名其妙,在某一时刻他感觉似乎已经接近说动这个古板的老头,但不知道为什么功败垂成。悻悻之下也只能暂时放弃。但也不忘拍两张合影,准备让小刘写一篇报道,发在明天江湖日报上。名字他已经想好,就叫《开业典礼,数千贵客翘首以盼,他却消失!原来只为请一位好老师……》。

太阳落山的时候,何三七挑着担子回家看欢乐颂,他还是一个馄饨佬,没有实现转型。他承认这些年他确实落伍了,并且在某一时刻,确实被莫大说动。当岳不群、田伯光、定仪那些熟悉的名字一个一个活生生的跳出来时,他也曾热血上涌,一下子回到了那个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的年代。虽然打打杀杀的江湖已经过去,冰火可同炉,正邪不对立,但他还是产生了一股豪气,几乎就要答应和莫大一起,在大培训时代建功立业,与群豪一争高下。直到那个名字出现。

何三七不喜欢这名字。争夺辟邪剑谱,对福威镖局进行灭门,毫无底线倒是其次,主要是太毛糙了。本门的松涛掌法尚未纯熟精湛,还敢生吞活剥的教人屠龙十八掌。也不怕误人子弟。如果他和莫大合伙,也不免被按上一个老师的头衔。想起以后“何老师”要和余老师并列,他就不自在。

还是他呆他的松风观,我摆我的馄饨摊吧。想起来自己的馄饨摊,何三七心情好了很多。不管咋样,十文钱一碗,可以实打实吃饱,也很有意思。并且他还可以早点下班,回去看欢乐颂呢。想起马上就能回家,看到欢乐颂,何三七高兴的哼起了小曲: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快意恩仇
你一刀 我一刀
.
打累了一起吃个饭
长街黑暗,行人鸟兽散
只有卖馄饨的小摊子冒着热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次看里面的映射和词句,发现和小时候看的关注点真不一样了。 [词语摘选]:太阳光迎面照来,耀眼生花。 ​和风薰柳...
    糖糖Alice2021阅读 690评论 0 4
  •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葫芦娃的爷爷o阅读 524评论 0 0
  • 向自己的心底发问,我们每个人都会自卑。为什么考试不及格?为什么面试失利?又为什么相亲不成功?也许,你每回考...
    守着么动阅读 340评论 0 0
  • 文l张西影 记得在以前的作文考试中,出现了错别字是要扣分的。对于高考作文来说,每出现一个错别字好像要扣1分,重复的...
    豫视西影阅读 1,16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