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易经》讼卦第六(下)

再来看爻辞。

讼卦是冲突之卦,都谁与谁冲突呢?初与四,二与五,三与上,因为它们之间有对应关系。其中阳爻是挑起冲突的,阴爻是被动应战的。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小有言”,其辩明也。

初六地位最低,又是阴爻,不可能挑起冲突。

如果你是基层员工,基本上你只有挨说的份儿。“小有言”,就是言语上的侵扰。

冲突都是先从言语开始的。一口锅里吃饭,哪有锅盖不碰碗勺的,唠叨两句就完了。一较真冲突就起来了。

“不永所事”,就是不较真,所以“终吉”。

之所以说“不永所事”,而非“不永所讼”,暗示态度上不把它看成一个冲突,有事说事,不要take personal.

不知道你注意过没有,有些事情越说越乱,如果你不去辩解的话,情势反而会清晰起来。就象一杯浑水,放置一点儿时间,慢慢会沉淀下来,清者自清。所以古人有句话说,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虽小有言,其辩明也。本来自明,因辩不明。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九二居坎之中,阳刚为险之主,他不想这么就算了,要搞点儿事出来。

在易经的语境里,上卦的地位比下卦高,九二的对手是九五,跟老大死磕,能有什么好处呢。

“不克讼”,就是不把争讼进行到底。还好九二醒悟得早,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逋,逃也。九五要办他,九二跑了。但是他的家族无连坐之患,故曰“其邑人三百户无眚”。在古代社会,家族的命运远比个人重要,自己逃到别的诸侯国,只要家业在,还有可能回来。九二付出的代价算是很小的了。

九二为什么最终能做出明智的选择?因为他中正阳刚,明事理,阳爻居阴位,刚柔相济,能屈能伸。

在九二跟九五的这场冲突中,很可能九二是占理的,要不他也没这个胆量出头。然而有理并不能走遍天下,情理法,道术势都得考虑。

自下讼上,患至掇也。也许你遇着了一个奇葩的老板,但真是要告老板的状,恐怕还是得三思。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従王事,无成。象曰:食旧德,従上吉也。

人都是感情动物,“食旧德”,就是念及旧情。

六三,阴柔处于险极,又夹在两个阳爻之间,担惊受怕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挑起事端呢。

贞厉,守正但是日子仍然很艰难,但凡有点儿走偏取巧,早就挂了。

终吉,最终结果是好的。为什么结果会好?因为“或従王事,无成。”

“从王事”,就是为公司打拼,为公司利益着想。“无成”,就是不居功。胜利归功于领导,我只是具体干活的。

还记得六三从哪里来的吗?前面我们说过,从卦变的视角来看,六三是从二位升上来的。六二的时候阴柔居中,人缘就好(参见遁卦的六二爻)。现在晋升了,知道自己能吃几碗饭,安分守己,所以能够“食旧德”。

所以,“食旧德”还有一个守本分的意思在里头。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位必称德而居,宁德过其位,勿位过其德。食必称德而食,宁德孚于食,勿食孚于德。在职场中,如果你的位置超过了你的能力,你的薪酬超过了你的位置,恐怕不是什么喜事呢。

看得出来,六三是个情商很高的人。平日多在情感账户里储蓄,关键时候才不会抓瞎。


九四,不克讼,复既命渝。安贞吉。象曰: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

九四,阳刚居健体,不中不正,是一个搞事的人。

跟谁搞?跟初六。职场里见过老板跟员工掐吗?就是这种情况。

然而九四终归还是一个讲道理的老板,他中途收手了。“不克讼”。

复,回归。既,就、靠近。命,正理。渝,改变。复既命渝,回归到正理,改变原来的想法。

安贞吉。安,情绪平复了。贞,心搁正了。安贞则吉,安贞不失。

爻辞里两次讲到“不克讼”,九二不克,是因为势不可克。九四不克,是因为理不当克。

九四为啥能做到始讼终退,因为他阳居阴位,有柔的一面。


九五:讼,元吉。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

九五居尊,为听讼之主。其他五爻都是局中人,九五是裁判。

你肯定会问,九二不是跟九五掐吗?那是我们解读九二爻的时候,从九二的视角来看,世界是这个样子的。现在我们解九五爻,要切换到九五的视角来看世界。

虽然中国人不喜欢打官司,但也知道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无讼”的。因此做领导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裁决争端。

九五中正阳刚,能够秉公处理,是个好的裁决者。

“元吉”,就是大吉,吉之尽善者也。

如何处理冲突才算元吉?不是简单裁决谁对谁错,而是能够化冲突为创意,变坏事为好事。俗话说,不打不相识,中国人的骨子里就是这样看待冲突的。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上九,以刚居讼极,很固执,走极端,是把争讼进行到底的人。而且赢了,但后果如何呢?

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鞶带”这里指代官服,或者礼服,古时候不同品级的人着装是严格区分的。锡,赏赐。褫,剥夺。给你个荣誉,但是一天之内剥夺三次,太尴尬了。

得理不饶人。赢了官司,失了人心。赢了现在,失了未来。上九就是这样一个形象。


整个讼卦的核心思想是“无讼”。为什么中华大地会发展出“无讼”的观念?而西方世界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对打官司习以为常?因为我们是内陆文明,祖祖辈辈都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低头不见抬头见,所以人情很重要。西方世界发源于海洋文明,贸易是主旋律,贸易争端需要法律来裁决。

当然,现在都是地球村了,整个村子都进入法制社会了,“无讼”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了。我们轻易不打官司,但也不能害怕打官司。

法庭是最后的正义,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冲突,大部分还得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去化解,所以讼卦的思想,在今天依然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