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七年 入过的坑 绝对真实经验好贴!

毕业后一直住单位宿舍或家里,09年放弃家里已趋于稳定的工作回青岛开始第二次打拼,前后租房六七年,绝对经验教训贴分享给大家:

1.慎选二房东!

我09年冬天回的青岛,在亲戚邻居的一套闲置的房子里暂住,村里的楼房没有暖气,房租虽不高,但房东是个很矫情的老太太,说钥匙自己有备用,没事不会来。但实际是,没事就开门进来取个东西顺便检查一下屋子,哪天贪睡早上出门没叠被,前一天的碗堆在厨房池子没刷这样的事都要找亲戚抱怨,搞的亲戚都很尴尬,为防添麻烦,过年回来我就另谋他处了。而且房租收的也没比市场价低多少。在58同城看到一个小姑娘发的广告感觉不错,什么青岛大学的辅导员啦,寻一位志趣相投的姐妹一起好好经营屋子啦,当时新的工作已经有了一些积蓄,虽然房子在一楼又比较旧,考虑地理位置不错,而且还能享受几天暖气,毕竟青岛的冬天也好冷,电热毯加电暖气根本抵御不了大雪天气,也就匆忙定下了。

当时主卧这个小姑娘已经租下来了,而且她也不是青岛大学正经八百的辅导员,就是在成教学院。美其名曰辅导员,其实就是临时工。搬家当天说好的房租750,我给了她800,叫她找钱,她拿着钱沉吟半响,说这就当你的押金吧,我说不是讲好了房租一个月一付吗,她说等我准备好合同再收吧,我可是学法律的哦!我也没多想,头几天相安无事,结果一周后发现她领了人来看客厅,就很奇怪,说我搬家当天不是说就我们俩人住吗?她说客厅闲着也怪浪费啊,四五百也行啊!回头再买个二手床,上下铺还能住俩。我想这小姑娘可真会算,一千出头的两室一厅,大多二房东都是找个人分担房租,您这还赚钱。

又过了几天,回家发现门口有警车,我当时就吓坏了不会进小偷了吧,我刚买的笔记本,进去后看果然那个小姑娘在一边打电话一边大哭,但是见到我又很冷静,说你不用管了,旁边站的警察很不耐烦。后来我问明白了,她最早是在中介那里看到这套房子,签了一份文件承诺看房如果满意并入住要交中介费,她看完后说不满意,然后转身找了自己的领导,一打听正巧他领导认识这个房东。都是青岛大学的老师,圈子其实很小,她就直接找房东租下这个房子,让房东和中介说租出去了。结果她实在太贪心,1200左右租下的房子,次卧750租给我,还想把客厅也出租补贴剩下的钱,这样自己就可以一分钱不花住房子。广告发出来都是青岛当地的大公众平台,中介也看到了,觉得眼熟,就冒充看房的上门,一眼就认出她来,逼她交中介费,不然就不走了。对方是男人他害怕了,打了110,但警察来一听她理亏在先,说不能动武,你们双方协商解决,中介费还是要给的。

我一听这么混乱就说算了我也不住了,别以后有啥事,结果警察走后她变了脸,说你现在不租就明天搬,钱一分也不退,你违约了。我说行啊,那我就住到一个月再走,你说我违约是吧,那再打一遍110吧?她没辙了,最后说住可以住,但是那50我也不找你了,我说行吧,那当水电费吧。她还做了个纸条给我签,写的房租800。结果第二天发现她把我冰箱里的东西都扔出来了,说你的50不够交剩下的水电费的,所以冰箱你不能再用了。说实话我当时真想扇她,但打小不擅长武力,也无法想象两个女人揪着头发互打是什么样。也没和她再争辩,反正我也不做饭,厕所照上,电灯照点,她倒是不敢再管了,不过觉得冰箱反正是开着让不让我用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心下厌恶,也知道小人没法处,第二天就开始找房子,找了一个三天后就搬走,门照锁,也没告诉她。她倒是警觉,三天后就问我是不是已经搬走了,我说怎么了,她说你还没给我暖气费呢!

啥?!

租房子时离停暖气只有一星期,期间我还回老家一天。她也没和我提暖气费的事,我承认我不是没有基本法律常识,就是觉得都住一起了什么不能商量,何况她又不是房东,所以当时她说合同等两天我就先把钱交了,结果现在什么都可以张嘴胡要了是吧。后来的租房经历告诉我,往往二房东,欺负你没有房东联系方式,最张狂放肆,而且经常变卦。那是我唯一租过的一次二房东,自此我就再没找过。

当时我物品基本已经搬走,也不怕她,就不搭理,她不停打我电话催,总之无赖往往没办法,我说要不我陪你打官司吧,看看这一个星期的暖气费怎么摊。她有点软了,说你至少给我50吧,我说一个礼拜,最多30,她说这是菜市场吗,我说你还不如那些卖白菜的阿姨呢

最后我自己烦了,给了40,去拿回了占地方的一床褥子,此事就此完结。

总计:刚毕业或者到一个陌生城市,建议还是找关系好的同学或者同事,不要随便相信网上的二房东。如果单位有宿舍,差点也可以先用来过渡,哪怕第一个月只擦屈臣氏的化妆品,只吃最便宜的饭,也不能省在房子上,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自己租一套小公寓都不是不可以。尤其是单身在外的女孩子,安全问题不说,白天上班够辛苦了,晚上回去还要和无赖过招,心烦不心烦?不值得

2.租房合同期 违约条款一定要写进合同

因为急着找房,我在公司附近找了个单间,还是北卧,但这回我找到房东了,她还把房产证给我看了看,证实是本人。就是套二加阁楼,她分拆租的,虽然麻烦,但是钱多。当时那个阿姨可真是满面春风,我看合同写的是租期一年,说如果中间工作有变动要退组怎么办,她说你提前一个月和我说,如果好租还是押金给你,不然押金可能就没法退了,我一听也合理,就签了,又是一个坑!

半年后我刚把第三季度的房租交完,公司要派我到海外办事处去,一周后就出发。我想大不了押金不要了,找房东退租,结果房东一听就变脸,说阁楼那个女孩子也要退租,你们商量好的吧?我说什么啊,我和她没那么熟悉,人家没告诉我啊。她说现在十月了,马上通暖气,这时候是淡季,很不好租,你要违约,钱就不能退了,你的押金根本不够。我当时一听阿姨你当时不是这么说的啊,她说你怎么偏捡淡季呢,我说我哪懂啊,这又不是我的工作我得什么都懂。她说合同不到期,就是不能退,你自己签的。我说行吧,那阿姨我也不退了,房子就闲着,第四季度的房租是年前交,我肯定提前回来把钥匙给你,到时候我也就不租了可以吧?

真正的淡季怎么可能是十月,一定是年前!

房东立马改口气了,说要不你挂个广告转租吧,只要转租了,我就退你钱,但是手机号得留我的,我说行啊,反正我也不想当二房东。

可能价格不贵地理位置也好,一个星期不到我就转出去了,然后我让相中的女孩子直接联系房东,然后和她说钱我一分钱不加,咋俩对一下时间,你把我交给房东的房租给我就行了。结果那个女孩子说,你不搬,我不能给钱,我说我马上要出国了,不会不搬的,你可以找房东担保你们重新签合同定好日期我签字都行,万一我要走了,你不给我钱怎么办?她说你不相信我,我也不能相信你啊?

我直接蒙了,找房东,结果对方说你这个小女孩啊我不是说你,你还要私下收人钱啊?

我真是气炸了!

我当时朝房东咆哮了十几分钟,自问是个脾气温和有事能商量绝对不和人吵吵的,那天我破天荒喊哑了嗓子。您又不退我钱,我不收怎么办,叫我做的都做了,你的电话还是我给她的,我要耍心眼,干嘛留你的手机号啊?

后来房东说我给你担保吧,你只要搬,我当天一定给你钱,你总相信我吧

搬走当天还是扣了点违约金,但也就五六十,我也认了,当时的房租是615一个月,总算平安搬走。只是后来想想,明明一开始她就可以和我说你先转吧,转出去咋俩再清算,不就ok了? 市井奸猾之徒的心思不懂啊!我还是太年轻

后来我终于忍不住问了阁楼的女孩子,她说一来就讲好,合同只签半年,现在合同是到期了,她要回老家考研,房东问下半年房租的时候就说我到期不续租,押金留给你,你什么时候租出去,按天数给我返还钱就好了。就算不返也没有关系,阁楼是900的押金,要不要无所谓了。不想折腾再浪费离职交接。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房东当时我打给她那么恼羞成怒,这样早有打算留有后手的女孩子她一点办法都没有,不拿我这个傻白甜收拾一下,如何发泄呢?

总结:违约金收取,合同多久一签一定要事先写入合同,必要时可以仲裁,不能让房东说什么就是什么。尤其不要相信最初的虚伪笑脸,就以为对方是好人。

3.物业纠纷及费用一定要写进合同

准备结婚前夕,我和我老公在青岛市北的一个大居住区租了一个套二,房子和家具都比较旧,房东同意半年付房租,邻居倒是不错。虽然六楼,那件房子却是我住的最舒服的。2米大床,纯南向夏天热,房东之前在这里生的孩子,走廊的墙上还开的小窗户,通透些。当时还挺满意的。平安无事住了几个月,突然物业上门,说房东这么多年一直不交物业费,问我要联系方式,我没敢给,晚上打给房东,她很客气,说我们有纠纷,你不用管,物业费你也别交,就说不能给。后来物业又来敲了一次门贴了三次条,我都没管,反正又不是我的问题。结果到期后房东就把物业费从房租里扣了,我说不是有纠纷不让我管的吗,现在为什么又要扣?她说哎呀你都住一年啦,我们早晚还不是要和物业结?

她会不会去结我不清楚,反正这一年被物业贴了三次条最后一分钱物业费也没少算我的,也是醉了。不过后来想想毕竟垃圾不都是有人给清扫不是,也没说我们家的不给倒,我们门口不给扫,也算享有权利了吧。

总结:现在除了很老很破的小区,基本都有物业,签合同时一定要问好物业费怎么交,如果有纠纷的,一定要注明物业费要房东负担,无论之前的纠纷如何与租客无关。其实我还真遇到过房东和物业有纠纷,他不交,也不问我们要钱的,坏处就是快递不能让物业代收,要感谢当时的邻居阿姨人好,为数不多的几件,我不在家都给我收了。

3.不要盲目听信,一定要实地勘察周边情况

亲戚朋友介绍的房子,最好一开始就约定好条款。如果不满意,千万别不好意思

因为工作变动,13年我到了北京,第一套房子住的好好的,可惜房东要卖,一年到期就不给我们续了。我只好再找房子,当时找了一个,房东来自北京周边某人口大省,我不说是哪儿了,刚一开始如果我知道他老家是那里的,就不租了。那个位置在西四环外,有一座桥,我从公司出来先看的另一家,到她那里是打车,也没留意公交车。当时我还特地问了问,交通方便吗,她说你坐三站就去地铁某某站啦!最多十分钟!我想恩那就是我公司附近的地铁。我问有菜市场吗,她说好近的步行十分钟就到,就是那个路口你看到的。我看房子挺干净,小区又安静,就说回家商量一下,周日带老妈过来看。

截止到现在还都好,我坐公交车回去确实也是三站,十二分钟到了,当时挺开心的,离公司和地铁站都很近。结果周六我和我妈按计划正逛着北海公园呢,房东突然发短信,说我们今天公司组织出去玩,正好经过房子,你今天来看吧,我说啊我们在北海公园,逛一天很累了,一会儿想回去了。她说又不浪费时间你来吧,我说真不行。然后她没回话,我就没管。结果我们准备要坐地铁回家了,又发短信来说我们的车快到了,你们过来了吗

what?

我干脆利落回了一句,没时间

结果晚上到家了,短信又来了,说我同事想租,你要也想要,明天来签合同吧。

此处适合放一个papi的表情。。。

我烦了,回短信说我现在的房东给留了一个月时间找房子,我不着急,你租给同事吧。现在我老公不在家,我没有他的网银,交不了一年的房租。

第二天早上我被电话吵醒周日的好梦,还是她,口气特别客气,说我看你也挺想租的,租给同事我还得算便宜,还得给她再加床,不如租给你了,你觉得合适先交点定金吧。等你老公出差回来交钱也行。

这样事事只想自己的人就不该沾着,又不是家人开刀被逼无奈,一套房子而已,时间充足再看看,干嘛叨叨?愚蠢的我当时被她谦恭的态度打动了,和老妈过去看了下,老妈也说不错,就交了定金,一周后交的尾款。当时住的那套要卖的房子的房东很仗义,说你们住的干干净净的,就是我要卖,我反正有买主,提前搬就退钱给你们吧,找新房子也不是那么正好。

那真是我遇到过的最体面的房东

搬家后我发现我被忽悠了,最关心的两大问题:一,交通,因为附近有个桥,公交车的路线比较特殊,从住处到地铁站发车是三站,但回来的车不好绕,所以是走另外一个方向,要绕一个大圈,结果导致我堵车时回家要整整35分钟!在北京,35分钟坐地铁可以走整整七站,可以从五环外坐到三环内了,但是公交车,对不起,上下班永远是高峰期。

二,菜市场,在两个大十字路口之外,即使我拖着小车一路狂奔,十分钟也不够。她这十分钟是怎么算出来的?我当时为什么不实地走一走,干嘛要轻信他人呢?

在北京呆久了,人也变的烦躁了,后来我换了工作,顺势也就搬家了,和平分手,押金倒是都退了,只是自此学乖,租房子只找地铁步行十分钟可到的,周边环境全部掐表实测,也算是长经验了。

4.亲戚朋友间接关系的房子,还是先小人后君子,或者干脆就不要把

除了上面说的青岛第一套的奇葩老太太外,北京亲戚的大学同学那套才是真正的要命。

当时看房子时很晚,因为亲戚只有晚上有时间,进去后虽然是个三十年前的老房子,东西非常旧,好在设施齐全,价格不贵也不算便宜,3000一个月,基本同小区装修好点的3300吧。当时是房东的公婆来开的门,我看是老人,也不好意思当着人家面各种检查,再说亲戚的关系呢,应该不会错。于是交钱,搬家。

搬进去后第一天我就发现厕所的水管居然漏水,看房子时没有开抽水马桶就没能发现,我找房东,说她在家养病,找个老师傅过去看看,等了三天也没来,再催就不回了,五一假都要结束了,我没时间在家等,自己掏钱修了,二百多,好在公司福利发了张家政公司的卡,打扫时一起修了。

搬进去的头几天可能是太累了,躺下就睡了,还挺香,一周后缓过来了,噩梦也来了

那个房子的卧室是和卫生间连在一起的,可能太老,管道失修,而且是串联的,每天晚上楼上三户无论是哪户只要一用抽水马桶,就传来震耳欲聋山河滚滚的天雷声,而且从十点到凌晨两点,频率为每五分钟到十五分钟不等。我做不到九点就入睡,于是每天都是抓紧十一点的间歇睡着,然后十二点再被吵醒,如此几天后我就神经衰弱了,想客厅还有张床,我搬过去也行啊,然后我才发现,客厅的床,是!断!的!

靠墙的钢架中间部分的框架和床腿都是断的,不知道谁垫的砖撑起来,表面看起来没什么大毛病,睡上去之后就感觉出来了,我为了能睡觉咬牙在断成两截的床框上睡了三天,然后,一天早上起来,发现腰疼的直不起来了。

别的都能忍,觉都没法睡怎么忍? 我老公出差回来重新给我垫了几块砖,我每天冒着掉下去的风险都睡外边,总算就这样过了俩月,然后我客客气气的给房东发了条短信,说换工作了,太远,能不能退点房租给我,我想搬了。

对方总算没刁难,说行吧,你算算多少钱,我也不扣你的

后来和亲戚说起,亲戚还不乐意,说我这个同学,人家可是不差钱呢,租不租都行的。

原来差钱的人是我啊?我深刻检讨了一下以后,租房前后四五年,为啥还如此轻信于人,为啥第二天不请一个小时的假过来看看周边环境,找小区里的人打听打听,北京南四环里的老小区,出名的脏乱差,我就大晚上看了看,就交钱搬家,也是自己一把年纪还天真,不值得同情吧。

总结:除非真的是铁哥们呢亲闺蜜,恨不得你住的一点不舒服她都要自掏腰包帮你那种,不然千万要搬进去之前先看好,一。周边环境。二,仔细检查所有房屋设施,抽水马桶,厨房设施,我当时就是看厨房窄老两口又说是刚装修的就没往里走,结果住进去后才发现橱柜一打开味道特别大,我放了十来包活性炭到我搬走还是没用!可见用的多劣质的材料。后来锅碗瓢盆我全放在台子上或餐桌上,碍事也只能认了,好在我们俩东西不多。油烟机到家政公司来的时候才发现根本不是市场上任何品牌,而是:组装的!当时天黑,屋里灯光暗我也没仔细看,油烟机居然都能组装,我也真见识了,唯一重新装修的厨房,到底用的多少破烂,不差钱?哈哈哈!

果然不差钱!

好累,先写到这里,为什么我要一直强调合同呢,因为离开北京前最后一套北五环外的房子让我吃了一肚子气,虽然钱没损失很多,但是这平白被人欺负,笑脸瞬间变不要脸的北京坐地户本土老太太,着实让我深刻理解到人性的丑恶了。

其实当时我可以拿合同去告她的,因为我们的合同是链家定的,比较公平,仲裁是有利的,要不是自己马上又要出国,对方年纪又那么大,最后还愿意让一点来解决,可能我真的去仲裁了吧,当时都打110了,直接说你拿合同去你们片区的仲裁厅好了

预知详情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现在没有灵感,写不下去。待会儿再来。 8月11续:记得当时是要写,(林传泽说的)看完我不是药神之后的观感...
    MkVH阅读 196评论 0 0
  • IT规划即信息化建设规划,是指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导下,结合企业管理需求、业务流程和信息化基础,对信息化目标和内...
    小声讲故事阅读 591评论 0 3
  • 前段时间感觉和大美丽有些摩擦,不知道是不是南北差异,还是性格原因…总觉得自己经常被说,而我却是能不说就不说~虽然这...
    故事雨阅读 202评论 0 0
  • [爱心]反馈模版如下: 读书日志:第329天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读本:《言行录》 ...
    白莲_bc1f阅读 78评论 0 0
  • 拍摄于2016年的嫌疑推理片《大侦探霍桑》在2017月交付成片后,最早定于2017年暑期档上映,后又推迟到2019...
    听说人间还有爱阅读 3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