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孩子早期阅读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们是否都有过这样的困惑:孩子在早期阅读时不能专注去看书里面的内容,更多的是拿着书在那里玩,甚至有的年龄较小的孩子还会撕书。我们是任由他们去娱乐呢,还是采用教育的方式去制止,让他们明白书是用来看的呢?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读”出一个好宝贝》,里面讲到孩子早期阅读的最大价值在于其娱乐性,而不是教育性,娱乐性是教育性的前提。我们要尊重他们的行为,先让他们喜欢上书,再去教育他们如何读书。那么,家长在陪伴孩子进行早期阅读的过程中,该怎样保证孩子早期阅读的娱乐性呢?下面探讨一些值得重视的做法:

1. 允许孩子“玩”书

      每个孩子对阅读的快乐体验,从小都是从“玩”书开始的,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大脑才刚刚发育,对事物的认知能力有限。所以,当幼小的宝贝开始喜欢撕书、咬书和摔书时,爸爸妈妈千万不要以为他对书有敌对情绪。相反,这正是孩子对书感兴趣的一种表现,不要轻易去制止。如果觉得孩子把书撕烂了太可惜了,可以买一些不易撕坏的书给他们玩,还可以陪着他们一起玩。孩子是天生的探索家,他们会在玩的过程中把这本书的里里外外看个明白。等他们把书研究清楚了,才会把注意力转移到书中花花绿绿的图片和文字上面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尊重孩子独特的阅读习惯

      成人阅读一般都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孩子却不同,由于他们的认知事物的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无意中会做出一些非常态的阅读行为,比如,反复地阅读同一本书或同一页面、哗啦哗啦地快速翻书、倒着看书等等。这在很多家长看来是一种很不好的阅读习惯,但对于孩子来说,这就是他们的阅读乐趣的一部分。在这样一种可以自由支配的阅读中,孩子获得的是成人难以理解的快乐。如果中途强行制止他们的行为,他们独特的快乐体验就被打断了,很难继续维持他们阅读的热情。

不给孩子制定太多的阅读规矩

      家长们在带着孩子进行阅读时,会经常要求孩子规规矩矩地坐在一旁听读,不允许随处乱动,一旦发现开小差会大声斥责,如果孩子不按自己的要求做,甚至还会表现出负面情绪。这无疑会剥夺孩子阅读的快乐体验,很容易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苦差事。

      然而,为什么孩子喜欢看电视?仔细想想,当孩子在看电视玩游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会对他们有太多的要求。看电视时孩子想怎么坐就怎么坐,甚至歪着躺着也没人管,想吃东西也不会有人限制他们。

      这么放松、自由的状态,当然容易让孩子把看电视跟良好的情绪体验建立连接,喜欢看电视也就很自然了。反过来,孩子读书,如果定那么多规矩出来,其实很容易让孩子建立阅读与痛苦体验的连接,对他们爱上阅读并没有多少好处。

      所以,对学前期的孩子来说,要维持阅读的快乐体验,如果急于给他制定规矩,可能会破坏了他对阅读的积极情感体验,不利于其阅读兴趣的发展。

2.允许孩子重复读喜欢的书

      一本书,孩子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了,还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拉着家长陪读,家长读得口干舌燥,孩子却没完没了,挑战着家长的耐心极限。每到这个时候,家长们就开始焦虑。所以,家长们一定要耐心再耐心,能陪孩子重复就尽量地陪孩子重复,即使实在忙得脱不开身或者没有耐心坚持下去,也要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千万不要因此责怪孩子,否则孩子的阅读热情很容易遭到打击。因为,重复阅读喜欢的读物,对于孩子来说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孩子喜欢重复,除了受理解和记忆力发展的制约外,主要还是因为重复阅读带给了他们太多快乐的体验。当孩子喜欢重复阅读某个故事的时候,他不过是希望重新体验一次阅读该书时带给他的情感体验。可能是重复阅读这种形式给了他一种掌控局面的安全感,也可能是故事内容本身让他觉得愉悦,满足了他的某种欲望或者唤醒了他的某种认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重复让知识技能的学习和输出成为可能

      孩子喜欢重复听读故事,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以大人说话的速度去吸收一种复杂的语言,除非凭借反复地听,否则他们很难一下子消化所有的文字信息。以至于我们常常可以观察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在听某个故事的时候,开始可能只喜欢傻呆呆或者若无其事地听,然而有一天,小家伙却可能突然把听进去的东西“吐”出来了,接着妈妈的话往下说唱,甚至会通过“移花接木”对已经吸收的故事进行创造性的改编!这就是多次重复之后的“突变”!

(二) 重复让孩子有机会面对其内心的某种体验

      比如,有的孩子,本来已经认识绘本里的小汽车了,还是喜欢妈妈陪着他翻看,然后告诉妈妈这是什么车什么车,其实他这样做并非有意折腾妈妈,而是希望借此体验认识这些车带给他的成就感。还有的孩子对妈妈很有意见,但不敢表达出来,正好妈妈给他借了《我讨厌妈妈》这本书,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动不动就让妈妈陪他看,不厌其烦,因为这本书给了他强烈的共鸣,他喜欢以这种方式释放他对妈妈的负面情绪⋯⋯孩子的这种内心体验是应该得到尊重的。

(三)重复让事物变得可以预测,进而增强孩子的自信

      当孩子不厌其烦地让家长为其重复讲读某个故事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熟悉的故事,可以让他们更有能力去预测接下来的情节发展,这种预测未来事件的能力,会让孩子体验到莫大的成就感,进而增强对自己的信心。难怪有的孩子本来已经认识绘本里的小汽车了,还是喜欢妈妈陪着他翻看,然后告诉妈妈这是什么车什么车,其实他这样并非有意折腾妈妈,而是希望借此体验认识这些车带给他的成就感!

3.允许孩子读无用的书

      童书出版人三川玲女士曾经写过一篇振聋发聩的文章——《无用的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我个人感觉值得家长好好看看,在这篇文章里,三川玲女士说过这么一句话:“读书当然是有用的,但我们读书不是为了有用。抱着有用的目的去读书,最终不会爱上读书,而会恨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东西,如果不是享受,没有人会主动做这件事,对于小孩更是如此。这是人的天性,对待人的天性,我们只能去顺应它,而非挑战。大人的强加引诱都会削弱它的内在动机。内在动机不足,孩子就只能被迫去看书,被迫看书最可怕的一点是什么?

      大家还记得高考完之后,我们是怎么处理那些教科书的吗?我的很多同学是把课本烧了、扔掉。不是发自内心地看书阅读,而是因为‘有用’被迫去阅读,最后对书的态度就是这样子。”深以为然。

      爸爸妈妈如果想让孩子从早期阅读中获得充分的快乐,就要允许孩子跟着自己的偏好,读一些看起来没有教育意义的书。

上文节选自 《“读”出一个好宝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