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在什么年龄谈恋爱,才最合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文蔚那首《慢慢喜欢你》唱得真好:

"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

骑的单车还有他和她的对谈

女孩的白色衣裳男孩爱看她穿

好多桥段

好多都浪漫

好多人心酸

好聚好散

好多天都看不完"

听完这首歌,我就想和喜欢的人在树荫下讲悄悄话,想坐在男孩的单车后面听他清清浅浅的声音,想和他慢慢聊天,慢慢牵手,慢慢变老……

可转身又想,什么才算喜欢呀?

我初中的时候心仪一个男孩,不敢说出口的。心想,谈恋爱是老师和家长三令五申不准的。

在那样一个"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年纪,心是净的,你舀起一勺,都是可以感觉到那颗明晃晃的心在跳跃的。

只是呀,那时候大多数如我一样的人,都是不敢太明目张胆去舀那一池"净水"的,怕被自己舀起来后,宕开的水花太凛冽,自己接不住。

不敢轻易涉足爱情,老师和家长的目光,火辣得刺人,扎在身上的剧烈,不由得让人畏惧。

所以,"喜欢你"那三个字我不敢说出口,我悄悄地把那个男孩放在心里九年。

后来回忆起,我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喜欢他,是遗憾和懊悔让我记得他那么久。

九年过后的某天,我告诉自己,以后一定不能那么怂,喜欢的事要去干,喜欢的人要去说。

在大学的末尾,我遇到另一个男孩。我喜欢他,我喜欢和他交换我的秘密,我喜欢和他在一起的踏实。最后,我向他说明了我的心意,而他也正好喜欢我。

我们如愿在一起了。只是在一起没到半年,我们又分开了。

你看,上大学这个年纪美好吧,什么都自由。谈恋爱这件事情,不再被上纲上线,而是真正地成为了很多人口中的"浪漫"。

巴不得每天和他腻在一起,听他聊工作,听他诉苦水。整个世界都弥漫着只有谈恋爱才会有的那种软糯糯的香气。

"在一起的时候多浪漫呀,可最后我们还是分开了呀!"这句话是我私藏在自己笔记本上的。

有点小伤心,可更多的是疑惑。

我十三四岁喜欢一个男孩,很纯粹的,但老师不准呀,我二十一二岁喜欢一个男孩,特用心,可最后还是没有走到最后。

在这个全民都标榜爱情的时代,我却困惑,应该在什么年龄谈恋爱才最合适?

是青春懵懂期吗?你不知我不明的暧昧,让人心不由得怦怦直跳,小鹿乱撞的奇妙,嗅一口都让人觉得香甜。纯粹得像天上飘逸的云朵,天空一点点蓝,都能让人悸动。

可有人还是会说,那时候谈恋爱耽误学习呀。学习期间,"恋爱"这道高压线是不能触碰的,一碰便毁呀。

那是大学时期吗?和心爱的手牵着手,在树荫下荡着秋千,慢慢消磨着那份对时光的爱恋,将爱意布满在整个校园,每天清晨都带着热烈醒来。

可大学的恋爱,毕业就得分手呀。早就习惯了清晨有你,睡觉晚安的甜腻,天各一方的异地恋,想想就让人忌惮呢。

那一定是双方各方面都足够成熟的时候吧。工作稳定,经济稳定,不再为房贷、车贷愁眉苦脸,各自都有足够的能力负担各自的生活,都足够优秀,足够独当一面。

可又有人会问和物质挂钩的爱情,那还叫爱情吗?我还是喜欢对方单纯的喜欢我这个人,而不是我所拥有的光环的感觉。

其实呀,每个年龄谈恋爱都有每个年龄的顾虑和甜蜜,就像包好肉馅的面皮,也总要体会一段一片空白的苦涩期的。

青春期的爱情,不一定就是一触即溃的,也有的人因为爱情,而愈加努力,成全了两个人的光芒。

大学时期的恋爱,也不一定就要分手的。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是无以言表的感动,往后无数的岁月都会被那份当初的真挚所晕染的。

而足够成熟后,再谈恋爱也不一定是物质。它只是发生在彼此都势均力敌的时候,是彼此独立,又各自依恋的如痴如醉。

谈恋爱这件事情,是没有绝对标准的。不能说什么时候太早,什么时候太晚,它只是刚好发生在某个带着露珠的清晨,而你碰巧就喜欢上了那种感觉。

如张爱玲所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原来你也在这里?"

是他刚好来了,而你刚好就喜欢上了,没有合不合适的时间、地点,只有合不合适的人。

不为谈恋爱而盲目谈恋爱,也不因单身光荣而故意排斥,做好了热烈迎接爱情的准备,也做好了随时单身的打算,就是一个人最好的一种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方的春与北方的春不一样。南方的春是娇艳的,柔和的,有灵性的,能感受到生命的蓬勃;北方的春脱不了冬日的外衣,来得缓...
    乱世惊鸿阅读 882评论 1 1,014
  • 冰块海边和阳光属于夏天 柠檬草莓和可乐也属于夏天 在凉爽的海滨 吹着掠过你柔发的风 如果你什么都不想 可以什么都不...
    答案在风中飞扬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