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河植物志03 | 顽强图存含羞草

上一篇,我们写了一直被读错、又差点被我放弃的顽强不屈、生生不息的射干(yè gàn)花

你或许以为,这一篇会继续写鸢尾科的其他植物。很遗憾,不过本也是这样打算的,只因鸢尾本尊在深圳太少见,上次在大沙河畔好像有瞥见几株,却因北方的习以为常的延续,没有拍下来,待寻了到本尊,再与大家写吧。

今天要写的是另一种大家听起来很熟悉的植物——含羞草。大约在去年这个时候之前,我也一样只是听起很熟悉。

为什么会想到写它呢,是因为在射干入驻我家之前,它是我家的座上宾:

天刚黑嫩叶已闭合的含羞草

看叶子,是不是感觉与我们前面说的合欢有点像,而且他们的叶子都是朝开暮合的,在植物生理学中被称为睡眠运动,它不仅是一种有趣的自然现象,也是一个科学之谜。

合欢 | 网图

其实,豆科类很多植物的叶子都会闭合,据我观察,闭合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种:

1.朝开夜合,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最少的消耗能量。我想,这应该是适应的结果,尤其是含羞草亚科的植物,一般叶子比较碎小,草本植物像含羞草更是匍匐在地上,得到的光照有限,所以才会这样;

2.强光或干旱少雨时节,白天叶子也会经常闭合,这是为了减少水分散发;

3.风雨大的天气,叶子也会闭合,为的是保护柔弱细小的叶子不被打落;

4.非常敏感的,像含羞草,受到触碰或外界刺激时,叶子也会闭合,动物才一触碰到它叶子便合拢了,动物便不敢再吃它了。

强光下叶子闭合的含羞草 | 2021.04摄

含羞草是一个很奇特的植物,它的叶子闭合原理与一般植物不同:

含羞草细胞是由细小如网状的蛋白质“肌动蛋白”(即叶枕敏缩体)所支撑。产生闭合运动时,肌动蛋白的磷酸会脱落,只要让含羞草吸收不让磷酸脱落的化合物,经触碰也不会起变化。当肌动蛋白束散开时,细胞被破坏,结果水分跑出来,以致产生闭合运动。肌动蛋白一般见于动物的肌肉纤维内,与肌肉伸缩有关。它也存在含羞草内,可说是相当罕见。

含羞草的叶子如遇到触碰,会立即合拢起来,触动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整个叶子都会垂下,触碰的厉害时叶柄也会垂下,像有气无力的样子,整个动作在几秒钟就完成。刺激之后,稍过一段时间,一切又慢慢恢复正常,小叶又展开了,叶柄也竖立起来了。恢复的时间一般为5-10分钟。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逗弄,接连不断地刺激它的叶子,它就产生“厌烦”之感,不再发生任何反应。

一触即合的含羞草 | 2021.04摄

去年11份,与朋友在大沙河畔祥岭湿地公园的一处草地上邂逅了几株含羞草。开着粉色的小花,毛绒绒的,很好看。我们还拿它们的叶子特意试验了一番:


见过含羞草的花吗?很漂亮呢。

这里要特别提醒各位读者朋友,不要因为好玩而过多触碰或接触含羞草,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会导致脱毛脱发哦。

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有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所以含羞草对天所的变化特别敏感,能够预知晴雨:

如果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一般恢复时间为5~10分钟),这说明天气会转晴;

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

2020.11摄于大沙河畔九祥湿地公园

不仅如此,据土耳其地震学家艾尔江表示,在强烈地震发生的几小时前,对外界触觉敏感的含羞草叶会突然萎缩,然后枯萎。在地震多发的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子白天张开,夜晚合闭。如果含羞草叶片出现白天合闭,夜晚张开的反常现象,便是发生地震的先兆。如:

1938年1月11日上午7时,含羞草开始张开,但是到了10时,叶子突然全部合闭,果然在13日发生了强烈地震。

1976年日本地震俱乐部的成员,曾多次观察到含羞草叶子出现反常的合闭现象,结果随后都发生了地震。

另外,含羞草还可预测灾害性的天气变化,对突发性的反季节性温差、地磁、地电等变化会产生有违常规的生长活动。

敏感“害羞”的含羞草,真可谓卜天能手呀!所以,可以在阳台摆一些盆栽含羞草植物,用以观察自然灾害的预测防范。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要因为喜欢而把含羞草放在卧室里,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家里的宠物和孩子长时间接触或误食它,含羞草体内的含羞草碱会导致人和动物脱毛脱发,如果宠物大量误食,生长还可能会受到抑制哦。

网图

今天在大沙河畔,又见到了含羞草,发现河畔很多,特别容易见到:

含羞草枝上有许多小刺

今天注意到含羞草枝上有许多小刺,如同它的果荚一样:

果荚是不是很有点像捕蝇草?| 2021.04摄

看到这,突然我就感叹了起来,为了生存,含羞草做了多少努力呀!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

1.为了弥补生活在热带(原产巴西)高大阔叶乔木下的光照不足,叶子白天充分展开进行光合作用,晚上合上休息,减少能量消耗;

2.叶子碎小,为了不被风雨打落,在感知暴风雨来临之前,迅速将叶子闭合,甚至叶柄下垂;同时,它们中的很多选择匍匐在地上生长,防止被大风吹折;

3.在强光暴晒或干旱季节下,白天叶子也会出现闭合,以减少水分流失;

4.为了防止被天敌吃掉,匍匐在树下草地里生长的同时,受到触碰时,叶子迅速闭合,吓走他们;如果天敌没被吓走,强行吃它们,便首先会被枝上的勾刺刺到,接着体内含羞草碱,会让动物产生不适,脱毛掉发,严重的会导致其生长停滞、白内障等;

5.为了防止种子被吃掉,果荚上也长满了毛刺;同时毛刺粘到动物毛发,被动物带到其他地方,得以繁衍生息;

可以想见,含羞草的生存条件是多么的差呀!它们的生存是多么艰难呀!

可它们从来不曾放弃,为了活下来,它们做了多少努力呀!

看到它们,我们有什么理由抱怨,还有什么不去努力地生活呢!


上一篇:大沙河植物志02 | 生生不息射干花

下一篇:大沙河植物志04 | 彩虹女神鸢尾花(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