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辛酸,你是否经历过?

文/韩霞

1

昨天中午和儿子去逛商场。他看到一则广告,读了起来:两个月之内,包拿驾照。小家伙随口问我:妈妈,你的驾照是不是两个月拿到的?

我老老实实的回答:不是两个月,是两年。

那时候的驾照从报考至拿到手,时效最长两年,如若中间放弃,以前考过的科目要重新再考。所以,我仅用了两年的时间。

如果规定是五年十年,我当然也会当仁不让的考它个五年十年。

没有哪件事最能打击我的自信心了,除了考驾照。

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充满了挫败感与自卑,驾照到手的那一天才脱离苦海。

前年曾有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女子考驾照14年未通过决定放弃,校长请客送别。该女子表示:“放弃是由于一时的挫败感,但如果再坚持,那可能是一辈子的罪恶感了。”她的放弃,值得学习与赞美。

还有一个:女子驾考19次拿到驾照失声痛哭,补考一次数百元。考了19次,终于拿到了,那前18次,该是多么的折磨人。

昨晚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其中有一篇文章是讲她在沙漠里考驾照的故事,在非洲的撒哈拉考驾照非常的困难,她把考驾照比喻为登天梯。

拿驾照难,女人拿驾照就更难了,特别是像我这样,东西南北分不清又是个路痴,胆小心粗的。

驾照拿到手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五味杂陈,好在,都成了过去。

以前曾写过一篇关于考驾照的日记,2012年6月的一天,记在了QQ空间的日志里,那时没有微信朋友圈,更没有公众号,今天一早,把它找了出来。

2

报考驾照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今天又要去参加场地二的考试。仔细算来,这是第三次补考,第四次考场地二。可惜,还没考过,此时的心情,有一些遗憾,有一些惆怅,总有一天我会考过的。

总结了这几次考试,一次比一次有进步,虽然每次都有失误,但总体上,开车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应对考试,面对压力的承受力也比以前强了很多。(当时的自我安慰)

早上6点开始集合,在驾校门口点名。一晚上醒了好几次,总担心迟到。一到考试的时候,总会失眠,这好像成了习惯。

前几次考试更紧张,担心考不过,考前两天开始失眠。这次只一晚上睡不着,对比了一下,一次比一次的状态要好。看来,我进步了。

6点十分到的驾校,车上已经坐满了人,一个熟悉的女孩告诉我,你是最后一名上车的。

我为什么会迟到?在纠结一件事,要不要拿靠垫。每次都拿,也没考过。这次不拿,会不会考过?拿了靠垫出门走到楼下,我又送回家了。

科目一理论知识考过了。一次考过,成绩还相当不错。

科目二的桩考也过了。也是一次考过,再考一次的机会没用上。

科目二的路考:侧方,半坡起步,直角转弯,我却怎么都考不过了。

这三个拦路虎联在一起考,不是这个出错,就是那个有问题。

这次考试的人多,两辆大公交车上坐满了也站满了。考试的学员们很兴奋,一路上谈笑风生,像是去旅游。考试的紧张与压抑,半点都感觉不到。

到了中牟,先练了一上午车。半坡,直角,侧方分开练。

练半坡的时候,分成三队。一队一辆车。忽然冒出来一条特别大的狗,很高很壮,跑到每个人的身边,嗅来嗅去。

这条牧羊犬检查完了众人,又跑一边虎视眈眈的盯着鸭群看。

这要是在平时,早就有人会把狗赶走的,可这是考场,教练和考官不吭声,谁敢呢?

过不了一会,跑过来两只小羊羔,咩咩的叫着。一半巧克力的颜色,一半白色。

这是考场?还是动物园?

练半坡的时候,感觉中牟这边的半坡比北环那边车管所的半坡好考多了。这个线比较好找,点也好定,北环那边的线不知道如何处理。不知道是压上还是不压上才会不扣分。北环的考场去了三次,场地已经非常的熟悉,想着再换个场地又要犯迷糊。

结果正相反,这边的半坡和侧方都比那边要好。北环的侧方二不对着库,水平不高学员如果对方向盘掌控不好,离杆远或者近了,都会影响直接进库的。

第一次考的时候心里紧张无比,心怦怦直跳。一整天神经都绷的紧紧的。

现在呢,一天的时间只有坐在车上考试的时候紧张了,没有垫子,靠在椅背上,自己既踩不着刹车,离合也踩不到底。如何调整坐椅,不会也不敢去尝试。

只有直直的坐好,还行,侧方直接过了,半坡直接过了。侧方练的很熟应当没问题。在半坡起步时,第一次看到合格的字样,心里太激动了。压线准确,定点准确,简直破天荒头一次超水平发挥了。这两个前面都是合格,没扣分,那直角当然就没问题了,这次肯定会过关了。

车里面还放着音乐,这放的是什么歌呢?应该是主考方想缓解学员的紧张情绪而准备的吧。

一分心,压直角的时候,车速太快,最重要的一点,够不着离合,想让车速慢下来,踩刹车让车停下来失误会更大。

早上练车的时候,拐弯的直角很大,可在考试中,这个角还有边线,整个距离太短了。打的方向盘太早,压在了直角上。可惜,前面两个那么难过关的全都合格,原以为这次可以百分百的能过关,但是这次又栽在了直角上。

大意失了荆州。

2

第一次没考过,因为半坡起步超时了。那次考试在晚上九点多,教练都进场了。天黑呼呼的,很多点,线都看不清。如果教练不进场,根本没办法考,场地也不熟悉。

侧方过了,直角过了,半坡的时候,车速压的很慢很慢,我都想问教练,定点到了没有。可是还没等到我开到定点的时候,显示屏上已出现不合格的字样,超时。

晚上回到家的时候11点半,白跟着熬了一天,还是没过关。

第一次补考场地,是和老公一起去。

我在侧方的时候,第一个点就没找准,车都没进到库里面,考试的时候换车了,心里慌,没戏了,把车开出来的时候,又险些撞到墩子上。

老公考过了。

老公报名比我晚,驾照却比我早了一年多拿到手。

他的驾照拿到手,提了车就敢上路开了,而我却还一直奋斗在拿驾照的路上。

第二次补考,又没过关,直角扣了二十分,半坡扣了二十分。

在驾校多练几次,多考几次,总比以后去当马路杀手强百倍。

这样一想,反而释然了。

相对于考试来说,考过就是成功。但是对于开车这一门技能来说,多练,提高心理的应变能力,遇到紧急情况不慌张,才是最重要的。

3

第一次学开车,遇到了一位女教练。

刚开始,压直线。练电车。那辆车的档位很奇怪,无论是前进档,还是倒档,都是往前推。

教练说了几遍,还是记不住。

女教练气的不得了:你去和总教练说,换教练!!从没见过你这样的学员。她把笨字忍住了没说出口。

我也忍着眼泪没让它流出来。在这驾校之内也许是没有人比我再笨吧。

回到家,和老公诉苦,后来又和好朋友倾诉。他们说,驾校的教练都那样,爱训人,请吃顿饭,或者送点礼,以后就不会训你了。

可还是不想那样做,我愿意拿到驾照的时候请教练吃饭,表示感谢,就是不愿意为了不挨训去送礼。

第二天去练车,女教练请假了,换了总教练。

至今还记得他一边发火一边拿着小棍敲我的手,我忍不住嚷道,我要是会开车还用得着你教吗?本来就是笨,笨也要看是谁教的。

吵完跑出了驾校门,忍不住靠在墙上哭起来。

或许就是自己笨,干什么都不中用,别人都能学会,就是我学不会。想了一会又感觉内疚,自己笨还不让别人说?

从那以后,三四个月的时间,再也没有去练过车。

第一是因为天气热。第二怕挨训。第三就是没信心了。

几个月后,又开始去练车。学费都交了,怎么能不去学?

这次遇到了一个好脾气的教练,不跟车,也不吵人,我自己练了两趟,自己琢磨,没有教练在旁边,比有教练反而更好。

后来和老公说这个教练好,不训我。

他和我的观点正相反,认为只坐在一边不跟车的教练没有责任心,那个总教练是最负责最用心的了。就是那个拿棍子敲我手把我训哭的那位。

他认为最好的教练,对我来说,却是最让人无法忍受的。

后来又遇到了几个教练,没有人再训我,或许是运气好,也许是,总教练照顾我。

我是2011年春节前报的名,当时招生人员承诺的包过,如若考不过,驾校出报名费,签合同的时候特意让她把包过这句话加了上去。

可到我考试的时候,招生人员换了,协议一式两份,留在学校的那份,没写,写包过我拿的那一份,自己给弄丢了。

所以,补考几次,我只能是自费。

后来的某一天,找到了那份协议,不过是在拿到驾照的两年后。

补考好几次的人,全是自费的。补考一次不过,驾校就会给想办法了,有同学们这样说。

没有人给我想办法,我自己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只能一次次的去补考。

第四次补考的时候,终于考过了。

4

好在最后终于拿到了驾照。

拿到驾照的第二天,我就喊了朋友陪我一起练车。

练了一上午,在小区里转了好多圈,最后停车的时候,她说:再往前开一点,一点点。我一踩油门,砰,撞墙上了,车灯坏了。

朋友说:忘记你是新手了。对于新手来说,一点点没概念。差一点的时候,就不应当再往前挪了。

接下来是修车,接连好久,我都没有再摸过方向盘。

一直到现在,我对电动车的喜爱,远远超过了汽车。

亲爱的朋友们,你当时学开车考驾照是怎样的经历,欢迎在文末留言。

作者简介:

韩霞,专栏作者,曾用笔名晓涵,小韩老师,韩小霞。多撰文情感婚姻家庭亲子育儿类。狗尾巴草(gouweibacao12345):一个有关情感婚姻家庭的个人原创号,偶有亲子育儿,旅行等其他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