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思与行7/7-学习为什么要建立闭环系统

学习中,在我们确定好学习目标后,需要去做的是三件事

用好学习工具+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坚持。

一、工具

关于学习工具,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聪明的人善用工具,愚笨的人制造工具或不知道用工具。

工具在生活中的意义大家都清楚,用挖地来说,徒手挖地比不上用锄头挖地,但锄头与挖掘机相比,效率又不知低了多少。

工具的意义就是让自己在同等的时间,创造更多价值。

学习的工具是什么? 工具书、笔记本、好的学习平台。
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的都是自己的学习工具。

对于频繁使用的工具是笔记本,笔记本首选康奈尔笔记,它在内容,大纲、总结三大板块为个人建立了有效的闭环系统。

二、学习方法

学习知识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它并加以实践运用,知识包含新的观点、新的认知,新的技能、思维的转化等。

有效学习是在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叠加。要有累加效应,才算增长了知识,否则投入的时间再多,都只是无效学习。

有效学习需要在掌握好学习方法后才能做到高效持续的叠加。对于大多数人,学习需要遵从PDCA法则。

即:拟定学习计划、实施、总结、查评、再计划。

在该阶段有些细节需要我们去掌握。如在计划拟定时需要根据目标要求,用SMART法则去衡量计划的可行性。

SMART法则: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合理的、有时间限制的。

计划可行,才能有效执行。在执行中,对于学习,需要做到对学习内容的提前预习。预习的作用根据学习效率统计,作用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占比为20%左右,预习是为了让自己对需要学习的内容有初步了解,清楚在正式学习中,那些是难点,那些不懂,疑问点重在那里。

有了问题,才能在学习中带着问题去思考,才能专注于问题点去寻找答案,才能有目的性的向老师、搞懂问题的人或工具书请教。

学习的过程是熟悉知识,这个过程在知识的掌握中,占比约10%。
在学习中要养成随手记录的习惯,没有记录,光用眼睛去阅读观看,其实,学习过程就如看电影一样,只是享受了过程的乐趣,快感或感悟只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学过后,没有记录,将很快遗忘得一干二净。

学习记录,需要去记录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自己的感悟,内容中的重点,金句,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自己未了解到的新知识与观点等。

学习后,重点在复习与检测。

掌握知识是否掌握,重在复习与检测。其学习效率占比在70%左右。

绝大多数人都非天才,不可能做到过目不忘。

遗忘曲线是学习的天敌,所以复习最为必要。

复习,不是简单的学完后看看就行,它需要重复的过程。在复习中,需要将学习中记录的知识点、新观点、问题进行总结与反思。每次重复,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与认知,他需要自己将个人新的感悟与认知进行归纳总结。

检测,是检验自己是否将知识点掌握牢靠的最佳方法。这与读书时代,老师定期组织进行月度测试,半年度测试道理一样,通过检验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去查找漏点与薄弱环节,在复习的过程中有重点去强化。

再计划与循环
再计划与循环是在学习中慢替代快的最佳方式,这种方法是为了巩固与强化,新的技能需要反复的练习才能熟练。

用学习开车比方,掌握了驾驶技巧会开车,并不代表着能够将车开好,在实际开车过程中,个人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与突发意外,当再次回头重复学习的过程,会发现之前因为认知与经验的不足,有许多的漏洞。当通过再计划与循环学习,就会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更上一层台阶,用战略的眼光去制定并开始更有深度的学习。

这种意义与差异是初始计划、学习与复习无法获得的。

三、坚持

坚持,是在确定学习目标基础上做出的选择。

对于只需要了解、熟悉的知识点,花费过多时间与精力投入意义并不是太大。

但对于个人必须、必要、重要的技能与知识需要坚持投入。

他需要持续围绕目标,有规划的进行时间投入。投入的是自己在制定好学习计划与学习方法后的时间成本。

结果的检测就是看自己是否达成目标,是否能够熟练运用。

总结

每个人因为环境、自身要求的不同,设定的目标已有很大差异,找到目标,确定好目标,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差异、长远规划、期望去制定。

目标虽然不同,但学习的路径与方法却有共通性,那就是都要建立一套学习闭环系统,有结果与没有结果的差异主要还是在于执行力上。

有效执行,在于真正坚持去投入与实施。坚持的意义在于,就算在慢,在目标清晰的情况下,已会如蜗牛一样走到终点,看到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5.苏州是什么粥? 幼儿园里,两个小朋友正在聊天,一个说“我喜欢广州”,一个说“我喜欢苏州”。这时,小琪突然冒出来...
    花鲜子的花园阅读 220评论 0 0
  • 珍惜自己的时间,任何时候的时间都是一样的,失败后的时间,也很重要,计划打乱后的时间也很重要,随时都可以起身,向上带...
    终身成长的舒可阅读 176评论 0 0
  • 应用领域 地球可续、大气科学、医学/生命科学、生物/分子科学、航空/航天/工业、化学/化工、物理/力学、人类/考古...
    不做大哥好多年阅读 4,200评论 0 1
  • 解决办法: 确定模拟器的 "Hardware > Keyboard" 的 "Connect Hardware Ke...
    oc123阅读 1,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