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吗?】人生如戏,那你在扮演谁?

当我呱呱坠地的时候,我有第一个角色,叫做孩子。虽然,已经不记得当时,作为一个婴儿是什么感受,但父母知道,在见到我的霎那间复杂的感情。

有开心,有不可思议,有短暂的大脑短路,很多很多。

当我长大一点,会说话了,会走路了,会与人沟通了,我有个第二个角色,叫做乖孩子。这是一个一直以来都非常吃香的角色,我可以得到父母的表扬,可以感受到父母的自豪和欣慰,我也有幸被叫做“别人家的孩子”,被邻居们当作“正面人物”。

当我上学了,我有了第三个角色,叫做很一般的学生。成绩不上不下,个性不温不火,总之没有什么“特色”。虽然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但是更希望这孩子先能成“人”,“遵纪守法”不让他们操心就行。

当我工作了,我有个第四个角色,叫做忠厚的员工。不会拍马屁,也不懂得原来讲解产品可以用夸张的方式,原来成功的形象是需要包装的,原来社会不是简单的黑与白,最多的颜色是灰色。

当我结婚了,我有个第五个角色,叫做老实却也油腔滑调的丈夫。原来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还有双方的家庭。原来结婚需要花好多钱。原来光有感情还不够,你需要房子、车子还有钻戒,其实她不太在乎,但他们在乎,社会在乎。

总之,我有很多角色,而且每天,在不同的时间段,都在相互切换。

虽然我不是演员,但是我比他们更专业,因为压根我就不知道我在戏中。

戏,是假的,不存在的。我的人生难道也是不存在的吗?是假的是虚幻的?

当我在扮演第二个角色,“乖孩子”的时候,是因为父母,他们让我当乖孩子,这个角色有表扬,有奖励,越当我也越想当。但,现在我又觉得当初干嘛我那么乖,习惯听命令和指示,习惯服从权威。久而久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去做决定?

原来,角色是为了环境的需要,自己的选择。淘气的孩子,为了让人关注。乖孩子,为了让人表扬。只是,这种“潜移默化”的选择,我们不知道,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的,慢慢的,那个自己死去了。

当我在扮演第三个角色,“很一般的学生”的时候,是因为父母说,我和其他人不一样,要笨鸟先飞,于是我确信他们是对的,我非常努力的学习,谁叫我笨呢?

原来,角色是别人教育的,你选择了相信,你就成了这个角色。

当我在成为第四个,第五个,还有很多没有列出来的角色的时候,好像我已经没有选择权,只是前面角色的延伸和重复。

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一个心理学实验机构一个长达10年的试验。兄弟两人成长在一个充满家庭暴力、吸毒的环境里,等他们走出了养育他们的家庭,心理学家们却发现兄弟两人确过着颠覆性不同的生活。一个,跟他爸爸一样,吸毒、暴力,整日如行尸走肉,他说:“我成长在那样的家庭,你们指望我能怎么样?”另外一个,却生活得富足、温馨,他说:“我不想让我的妻子和孩子过和我以前一样的生活,我希望他们生活幸福!”

这个故事让我知道,就算在同样的环境中,你也可以扮演不同的角色!

因为,人生如戏。

原来,我们不一定要按照别人、按照社会观念、按照一切外面的说辞去选择自己的角色。不是因为,我做了什么事情,我就是什么人,而是我是什么人,我就会做什么事情。

如果你相信,你是一个写不出狗屁的人,你一定不会像我一样,凌晨两点趴在电脑前码字。

如果你相信,你是一个做不出好菜的人,你一定不会走进厨房拿起菜刀。

…… ……

于是,我开始思考,怎样去跳出自己扮演的角色,怎样导演自己的人生?

第一,做好痛苦的准备。

因为你的角色包括了你的思想、观念、行为,他们就像你的血肉一样,紧紧的贴着你,要换掉这层外衣,你必须做好“撕心裂肺”疼痛的准备。

第二,去观察自己的角色。

观察首先是让自己发现,原来我对这件事情可以不生气,原来我可以不打出这一拳…… ……

观察就是让你去发现,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扮演的角色,自己是导演,而不是演员。

第三,接纳所有的情绪(痛苦的、快乐的)

不要指望灵修、拜佛、跟着心灵大师,你的痛苦会少一些。只要你是在扮演角色,哪怕你是在扮演灵性大师。你就会有痛苦和快乐,不同的是一种人选择被情绪控制,一种人选择试着控制情绪,还有一种人扮演导演,不管戏如何演下去,总有他的精彩。

以上第一、第二、第三都属于狗屁,因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你喜欢自己的角色,大可认真演下去。但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角色,你可以选择按着第一狗屁、第二狗屁和第三条狗屁,去看到另一片天。那时,我们有着第一个角色自由的心灵,确也有着在社会生存的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