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鼓舞学生的语言

鼓舞学生的语言:言之有情,言之有理

《学记》对教学语言有精彩的论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其言也,约而达,微而减,罕譬而喻,可谓继志矣。”善于教学的人,言辞简约而通达,含蓄而精微,少用譬喻而使人容易明白,这可以说是善于使学生随其志向来进行学习。

1.尊重学生,给学生感性的温情

加拿大教育研究首席专家基兰·伊根(Kieran Egan)指出:“孩子来到学校时,记得最清楚的是爱、恨、欢乐、恐惧、善和恶,也就是说,他们记得最清楚的是人类最深邃的情感以及道德的基础。”“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每位教师的专业使命。尊重是树人的前提,教师要确立学生主体意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生命价值,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友善的态度给学生以安全感,满足学生被尊重的需求。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应体现在每一处教学细节中。

2.热忱教学,给学生理性的激情

激情的激发需要理性的思考,理性的思考需要激情的状态。教师是科学知识与人生哲理的教授者,教师所教的学科本身就闪烁着理性的光芒。“学高者为师,身正者为范”,每位教师都是以活生生的人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并非是冷冰冰的教学机器。教师对科学知识真挚的热爱,会通过自己的语气和语调流露出来;他们对学生真诚的激赏、耐心的鼓励也会通过眼神、动作传递出来。因此,教师既要以对学术的深刻理解、系统的研究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又要以真挚的情感、满怀的期待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以及理性思考。

3.包容激励,点燃学生创新的热情

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指出,学习就是“试误”的过程。课堂就是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教师的价值恰恰就是在学生模糊之处提点,偏差之处纠正。教学不是把学生的思维固化和单一化的过程,恰恰是通过鼓励、激赏、讨论和思辨引导学生思维更活跃、思路更开阔、方法更多元的过程。在教学中很多教师喜欢与学生对答如流的感觉,感到教学尽在掌握中。往往不喜欢回答出错或不符合预设的学生,认为他们浪费了时间;对那些挑战自己的学生更感到不快,有的甚至火冒三丈,认为学生冒犯了自己,侵犯了自己的权威地位。教师要以宽广的胸襟、友善的态度、真诚的欣赏唤醒学生对科学探究与创新的愿望与激情。

(四)感染学生:言之有矩,言之有趣

教师良好的表达方式既能优化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增强教学效果,还能对学生作出良好的示范,促进学生交流表达能力的提高。

1.字正腔圆,有表现力

标准的发音能准确地传递信息,表情达意;恰当的语速能使课堂保持适度的节奏。北京师范大学语音专家周同春教授的研究表明,对于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语言,在短时间内人耳的接受程度可达每秒7~8个字,甚至更多;一般情况下,人耳的接受程度,即辨析率是每秒4~5个字,即每分钟240~250字。在讲授知识概念和原理时,语速在200~250字/分钟范围内最易被学生接受。过快则使学生感到疲劳,过慢则使学生感到沉闷。

教师在教学中要努力克服自身方言的影响,做到语音标准、词汇准确、语法恰当、口齿清楚、声音洪亮、语速适宜并富有表现力。

2.形象生动,有亲和力

教师面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授课时,要针对这一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与具体教学情境,确定教学内容的深浅与表现方式,耐心倾听与交流,以此亲近学生,吸引学生。在小学生课堂上,要注重形象的比拟,绘声绘色的表达,还要多辅之以生动的表情,夸张的手势,语速宜慢一点;在中学生课堂上,要注重明确中心,举例生动,归纳考点,提示重点,多辅之以多样的重音,适度的重复与停顿,有针对性的应答语和评价语;在大学生课堂上,更注重观点新颖,逻辑严密,引经据典,纵论天下,收放自如,多辅之以恰当的停顿,丰富的语调、句调,抑扬顿挫的讲解,适时的提问等。

3.彰显个性,有感染力

教师性别、年龄、性格、学科背景和知识结构不同,因此每个人的表达都会有自己的个性色彩。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正是一个教师走向专业成熟的标志。作为一位文学老师,文采飞扬、诗意盎然更能为学生仰慕;一位会计学教师,严谨细致、以“数”服人,更能为学生折服;一位逻辑学老师能言善辩、思维缜密更受学生崇拜。

不论是哪个学段的学生,在接受调查时都表示最喜欢幽默风趣的老师。幽默的谈吐来自博大的胸怀,不管什么学科的教师,如果讲课能风趣幽默,一定会更有感染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