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计划的终极秘密之二——你很可能做了个假的新年计划

年底了,大家都在晒“新年计划,你也按耐不住,绞尽脑汁憋出几条,终于可以在朋友圈晒晒博点赞,由此带来的满足感够你支撑……多久呢?

如果我说,百分之九十九的新年计划都是假的,你信吗?

看看我在三年前做的“假计划,也许你就信了。


“断舍离模式开启”——其实我当时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断舍离,也没有理解断舍离的真正内涵;

“挑战自我,比如开车上路”——其实我压根就不想开车,只是拿了好多年驾照不开车被人笑话了而已;

“学习感兴趣的领域,比如NLP”——感兴趣的领域多了去了,如果只是因为兴趣就去学,我岂不是要忙死?

“投入兴趣爱好,比如涂鸦,手工”——什么叫投入?那么多兴趣爱好,都要投入吗?

“研究各种学习方法,比如思维导图”——为什么要研究学习方法?是为了自己用还是教孩子?当时好像也没想明白。

“坚持锻炼身体,比如晨跑”——坦白说,晨跑对我来说就是件痛苦的事,但大家都在晨跑,都说晨跑对身体好,于是我也要。

“全家去厦门旅行,写游记”——身边好几个人去了厦门,说多好多好,所以我也要带全家去。

“找到适合的风格,做个有品位的麻麻”——只不过做了一次形象风格诊断,就心血来潮要打造自己的形象,也是挺随意的。

“虽然计划有点多,但都是发自内心想实现的,所以还是有信心实现滴!”——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当时的我一定也被自己骗了,明明都是跟风拍脑袋做的新年计划,居然敢说是发自内心想实现的。

随着对这份新年计划的忘却,我的热情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到年底复盘时,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如果你也想测测自己是不是也做了个假的新年计划,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看看:

“ 新年计划 OR 新年愿望 

很多人计划和愿望傻傻分不清,包括以前的我。

愿望经常是对于未来的美好期待,更多时候会希望它自动实现,而不是有多努力。而计划往往在制定时怀揣使命必达的心,即使最后也许做不到,但不会像许愿那样仅仅是为了一个仪式感。还有愿望比较模糊,是一个概念,而计划相对具体很多。

比如:我要变美”是愿望,“我要参加形体课和化妆课程,让大家看到我都说你越来越漂亮了”是计划。

“ 你的 OR 别人的 

我们非常容易把别人的计划列在自己的新年计划清单上,为啥呢?

同事说明年他计划去美国旅行,你一听挺好,我也应该去美国看看;朋友说明年要买辆新车,你一看自己的小破车,觉得我也该换一辆了;妈妈天天打电话问有没有女朋友,时间一长,你也觉得自己应该找个女朋友了。

于是,带着这样的“应该”,你把别人的计划都写了下来,还以为是自己的。

“ 与生命之最有关吗? 

生命之最是什么?就是你人生最重要的那个事物,你的天命,你活着的意义所在。我们为什么会迷茫?根源都是因为我们被外界的喧闹扰乱了心智,听不见自己内心的呐喊,也不知道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之最,不光做新年计划都是假的,也无法活出”真“的自己。

当我们清晰自己的“生命之最”,就看到了人生方向,而新年计划”就是通往它的一层层阶梯,每过一年,就离它更近一些。

所以,在做“新年计划”之前,请先确认它不是新年愿望,也请确认不属于别人,更要清晰自己的生命之最(关注“天赋实验室”公众号,近期我将告诉你怎样找到“生命之最”),否则,你很可能做了个“假”的新年计划。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新年计划是个假的,会不会干脆放弃了呢?放弃之前,请花一分钟时间看看下面的文字,也许会有新的启发。

电影《头号玩家》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鲜有人知的秘密:当所有人都在拼命往前奔跑,去追逐不属于自己的成功时,唯有后退,退回自己的初心,才能拿到真正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

新年计划亦是如此,与其和大家一起往前冲,扑向你并不心动的蛋糕,还不如退回个人空间,找回久违的初心,那才是你的力量源泉,也才是让你轻而易举达成新年计划的魔法钥匙。

看着自己在去年年底画下的2018新年计划几乎都实现了,我在惊喜之余,想到和大家分享这个达成新年计划的秘密:拒绝“假”计划,找寻“生命之最”,让2019年的计划,成为我们人生的新起点!

获取新年计划终极秘密:关注千聊直播间“黄种子直播间”,找到音频“用心做一份可以完成的新年计划!”收听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