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只工作 | 如何做一个在家赚钱的妈妈?

文:梅花的梅花

图:网络(侵删)


前段时间,有一个话题被送上了热搜,『应该给全职妈妈发工资吗?』,对于这个话题的观点,很多人褒贬不一。

其中有一位“东郭先生6175”,发表了对这个话题的看法,他说:全职妈妈付出了就应该有报酬,也是一种奖励激励机制,全职妈妈在得到报酬后,不会有更多的抱怨,反之,有可能看孩子会更上心,做家务更卖力。

虽然我知道,“东郭先生”的话是为了我们女性朋友好, 但是,看到这样的理由,无论如何都说服不了自己去赞同。什么时候全职妈妈已经到了,需要另一半给她发工资去证明是在尊重她!

想象一下,当一位全职妈妈正在做家务,希望躺在沙发的爸爸帮一下忙,这位爸爸理直气壮的说:“我给你工资了,你拿工资就干活,带孩子,做家务,你见过哪个领导给了员工工资还帮员工干活的?”而此时的妈妈哑口无言,只能更卖力的做家务了。

在婚姻里,夫妻二人各司其职,赚来的钱用来支付家庭的共同开支,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谓的给全职妈妈发“工资”,也不过是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的事情,在金钱这块,丈夫更多的是应该给妻子自主权,而“工资”这个词太刺眼了。

对“要不要给全职妈妈发工资”这个问题,《奇葩说》辩手的颜如晶的这个看法我就挺认同的,她说:妈妈的神圣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家庭中的每个角色都在付出,要工资太商业化太冷漠。”

在我看来,能够获得尊重,并非是来自另一半的所谓的“工资”。而是我们自身变得越来越强大,拥有更多的变得更优秀的能力与底气时,才会获得更多尊重与爱护。

更多的能力与底气,我想这大概可以从全职妈妈自己给自己发“工资”中获得。

所以,比起『应该给全职妈妈发工资吗?』我觉得『全职妈妈怎样赚到工资?』这个话题,更值得我们讨论。

02 如何做会赚钱的妈妈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全职妈妈在创造额外收入,很多女性都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尤其是在做了妈妈后,不想做伸手党,更不想坐吃山空。

当然,焦虑的妈妈也越来越多了,在网络不断的冲击下,妈妈们甚至很苦恼为什么大家都可以赚到钱,就只有自己,每天都在迷茫,甚至有时候还有强烈的自我挫败感。

那么,如何做会赚钱的妈妈?

如果是重回职场,又或者是有一家公司愿意雇佣你在家里上班,你就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了。但是,依然有很多的全职妈妈,被如何在家一边赚钱以及一边照顾家庭与孩子的教育问题困扰。

做到这样的平衡挺难的,但是有人就做到了,她就是《会赚钱的妈妈》这本书的作者—克里丝特尔·潘恩。

两年前,我有幸读了这本书,如今再翻看,感觉还是充满了能量。

《会赚钱的妈妈》这本书的主人翁克里丝特尔·潘恩是一位全职主妇,怀孕的时候,因为反应特别大,她只能在家停工待产,但是自己的老公工资收入又不高,所以她急切希望自己能赚到一份额外收入。

这和我们中国大部分家庭情况类似,目前中国家庭大都以80、90后居多,再加上现代女性的独立思想,很多人都选择自己带孩子,这些家庭的财政压力几乎都集中在爸爸身上。

这本书的作者,克里丝特尔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苦思冥想了很多种方式,希望可以在家里赚钱兼顾照顾小孩,减轻丈夫的压力,但是最后都以失败告终。而最后她通过建立一个网站,专门为女性宝妈们服务而获得了成功。

这让我想到我的一个女性朋友的故事,她也是在孕期焦虑迷茫,对未来事业的不确定更是让她诚惶诚恐,而后,她通过发掘自己的兴趣—绘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驱动方向,现在,她创业成功,还出了自己的书,在适合自己的赛道上狂奔。

发掘自身的天赋所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赚钱最后实现逆风翻盘,在她们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大部分人可能没有她们厉害,但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所在,去发掘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提高自身的赚钱能力,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03 “成功方程式”

《会赚钱的妈妈》一书中提出了一个“成功方程式”的概念,这个方程式的要素包括四个方面:天赋、技能、激情和知识。

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技能是可以在后天训练中不断打磨出来的,激情则是促使你不知疲倦投入的,知识则来自于人生各个方面的积累。

“我没有任何兴趣特长,我很平凡”,这是大部分人对自己下的定义,其实每个人都有闪光点,甚至是天赋点,只不过,没有被挖掘出来。

克里丝特尔也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苦思冥想了很多种方式,起初,她并不知道自己的专长,走了很多的弯路,比如建立“婚礼资源定制”网站这个点子,因为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与技能,最后以失败告终了。

在不断的行动、摸索、碰壁中,她才发现自己的天赋—写作,并且利用“成功方程式”去不断的培养和改进,帮助自己找到了创业方向。

作者最后能成功,不仅依靠她的天赋、技能、激情和知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她做的事情是她所擅长的技能型的,而不是信息型的。

什么是技能型?什么是信息型的呢?

技能型的是需要后天长时间的练习的技能,比如写作、摄影、视频拍摄、文案、演讲、烘培等等

而信息型的技能就是朋友圈卖货、刷单、保险代理等等。拥有技能型学习能让我们可以产生长远的利益,而信息型的技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这本书明确指出:要因为一种商业构思对别人有效,就立马投入你的时间和金钱,投入之前,一定要确保需要付出的努力与你的天赋、技能和能力相契合。

比如朋友圈卖货,不擅长引流和营销只靠家人朋友带卖,就不要去轻易去投入了。

04 行动起来,失败并不可怕

想要做一个会赚钱的妈妈,仅仅只依靠“想”还是不够的,即使我们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但如果只是坐在原地,也会被别人碾过。

我们在挖掘了自己的天赋所在后,要及时的、有计划性的行动起来,即使刚开始这个事情根本不赚钱。

比如,这一周内你要听哪些课程,需要写多少字,看几本书,再比如你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你一周的主要学习、工作时间多长?

除此之外,很多的能力都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学习,比如:

管理财务

控制消费

时间管理

精力管理

资源管理

...

在管理财务上,我们要增加多管道的收入,不管是储蓄还是投资还是理财,总之,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在时间以及精力管理上,更为考验全职妈妈,需要妈妈设置一定的时间参数,而不是想到什么做什么。

妈妈们可以把自己一周的目标用优先顺序记录下来,容易的先做,做完就划掉,不仅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就感,还可以让自己的目标更清晰。

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完全颠覆了大家的认知:失败是成功之母。

不管谁是谁的母,谁是谁的子,我们要知道的是,失败并不可怕,但是墨守成规却可能是致命的。

成功也并不是一种状态,只有不断的顺应时势,时刻调整自己,才能到达你理想的状态。

05 我们还要做什么?

看过一次街头采访,主持人问,你觉得月入100万,算是实现了财务自由了吗?出乎意料,几乎所有人给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确实如此。

这是一个消费主义的世界,拿着高薪有房有车却依然为钱焦虑的人大有人在,人心都是贪婪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全职妈妈们,我们更多的需要思考的,可能不是要赚到多少钱,也不仅仅是达到一种怎样的经济状况,而是如何安排我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对“我想要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有着更为明确的认知。

人生的目的不是单单拥有快乐,而是要让自己有价值,要富有成效,要成为有用之人,让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环顾当下,总有人拥有的比你拥有的更多,比如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天赋,更好的沟通以及更多的金钱。

我们要做好的就是正视金钱、摆正心态、从容的去面对一切。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