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行业的特立独行:服务模式

说到普实软件,其实对于行业的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尽管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很多年了。

互联网时代,你不发声就会被遗忘,当然也有人说我们是在闷声发大财;

我们也算是苏州最大的一家ERP自主研发厂商;其实这在07年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09年以后,我们觉得这都是可预见性的;在今天,我们觉得当之无愧。

关于定位,每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找到市场的契合点,任何一种模式都有一定的保质期,我们也是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的调整我们的方向。

关于创新

从软件层面来讲,各大软件商产品都不差,想做的有新意,难。

做行业类软件,除非是特殊行业,不然优势不大,但是行业特性很明显的,区域市场小,对于前期的小公司来说,成本高,罢了。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熟悉的行业和领域闯出一条生路,在熟悉的轨道上做创新。所以我们走了一条与行业内完全不同的道路,就是从服务的角度去体现我们的竞争力,而且这个路子目前已经走通了,能被更多的企业所接受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07年销售改用租赁服务制。同时推出柔性的AIO7产品。更加有利于“二次开发”为的是更好的服务于客户。

正因为07年的创新,让我们在08年经济危机时,整个公司连续3个月毫无业绩,普实依靠前期积累的客户,幸运的生存并发展了下来。不然可能就如同期创业的其它3家ERP公司一样,销声匿迹了。

大时代格局下的微创新,使公司一直在进步,也孕育了下一个创新时代的到来。如同汽车一样,POLO每年都会小改款,5年一个大升级,就是这个道理。小改款是适应形势,大升级是跟上时代。如果没有中间每年的小升级,POLO销量上不去,5年时间,口碑全毁了,想重塑品牌几乎不可能了,优秀的子品牌即消失。所以,POLO每年的小改款,也一直很用心,一直维护着子品牌的销量及口碑。

08年以后,鼓励员工从产品、业务、实施以及后续的服务上进行微创新,这也使得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财富,在应对时代的需求变化时能够快速转身。不论是从产品还是从智能化工厂的案例来看,我们都不曾被落下。

关于费用

怎样合理的定价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作为专业服务的软件公司,我们不像大多数友商那样,按照模块和站点数报价。我们不会去限制模块和站点数。我们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考量:

①企业的年营业额;

②企业的员工数;

③企业管理人员的年薪。

举个例子:一家企业年营业额1.5亿,200人,服务费15万/年。也就是人均负担 750。

换句话说,按照国家规定,一般企业支出的职工教育费占职工工资的2.5%左右,假设该企业薪资待遇人均3000,那么这家企业在信息化上面可承受的支出费用是多少呢?

200*3000*12*2.5%=18万。

所以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负担的起的。

老生常谈的说,就算是请一个中层管理顾问,一年也得十几万,更何况,我们是一个团队在帮你们服务。

所以项目好不好接,能不能做,合理的报价也很重要。

当然在中国,知识服务付费是很难做的,我们只好用一套软件去支撑,通过一套软件去实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跟企业,紧密结合起来。

做服务模式,你第一年收了15万,第二年收15万,第三年还要收15万。如果你不持续的把服务做好,你肯定挣不了这个钱。但是你服务做得好,这个收费是可以一直持续下去的。


关于服务(产品、实施、服务一体化)

从保姆式的实施服务向知识传授方向转移。在解放大批实施员的同时提高企业信息化的运作效率。

做了那么多年的服务,也渐渐的明白了一些道理,作为实施服务公司,重点不是安排顾问或者是实施员凡事亲力亲为。顾问和实施员从大局上把控,有很多工作,完全可以放手让企业内部的员工自行完成。

1.项目经理和实施人员各司其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尽量避免人才的浪费。

2.培养企业自己的种子团队。(软件商定期组织企业管理员培训)

3.作为实施顾问,就是在恰当的时候解决客户无法解决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客户向更深层次的方向前进。

这样,既节省了实施顾问的时间,也让企业种子团队的水平更上一层。无论这些学员将来是否还在这家企业,那这些经验都会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

由于客户的成长,经营理念及业务规则的变化,也在不断的要求我们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了长久的留住客户,我们必须提供与时俱进的产品,即时为客户更新,免除升级的费用。

同时,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行业经验,这是一个产品改进体系的良性循环,同时也获得了双赢。

不应该让服务模式成为一种奢侈品,而是将更好的服务模式引流到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价值上。

突然想到乔布斯的一个广告: 「Think Different」

“致疯狂的人: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事生非,他们格格不入,他们用与众不同的眼光看待事物,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他们也不愿安于现状。你可以认同他们,反对他们,颂扬或是诋毁他们,但唯独不能漠视他们。因为他们改变了寻常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向前迈进。或许他们是别人眼里的疯子,但他们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因为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我们不算疯狂、也算不上格格不入,我们最初设定这种有别于市场大趋势的策略也并不是为了颠覆行业,改变世界。我们只是为了能够在大环境萧条的情况下,不被市场淘汰;

所以大多时候,我们的特例独行,只是在当时那种环境下,不得不做出的改变。

尽管很多人都在骂用友或是金蝶,我也从来不会认为国内还有哪家企业能够代替他们,至少短期内我没看到;信息化这个行业市场不小,不是攻击对方,就能获得相应的市场;

包括我们的业务员在跟老板通电话的时候,也从来不会去说其他友商怎么怎么不好,只讲我们之间的区别,长期服务的优势。剩下的留由老板自己去判断。

这个行业只要你认真踏实的去做,有自己的竞争力,每一家软件商的日子都不会太难过。

很多时候,你能在这个市场上立足,靠的不是高科技,不是新模式,而是把自己的产品服务做到极致,仅此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