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婉&陆游:我有一杯愁绪,谁花几年离索?

千古多年,多少郎情妾意,天作之合成双入对,共执白首不相离,只留世间一段佳话,又有多少金风玉露,翘首之合只得情缘清浅,落魄孤老日日思。多少风流往事如今已物是人非,随着历史的长风吹过,颤颤然从枝顶滑落,却又如此冰清玉洁,令人生怜,爱情啊,向来就是一份神圣的事情,多少文人墨客迷醉于赏花惜月,倚红偎翠,却恍然停步于一份唾手可得的情感,最美的恋慕,是沉醉于一方镜花水月中,不招惹一丝人间烟火,不沾染一颗世间尘埃。只愿问:何日君再来?小酌云榭间。

何日君再来?小酌云榭间

多少迁客骚人亭台榭宇之中挥毫洒墨,只为佳人泯然一笑,又有多少自命不凡的闲云野鹤,或许只是因为一个略过心间的梨涡浅笑,抑或是那柳荫湖畔的悄然驻足,而或是那江南细雨绵延小巷的恍然邂逅,涣然沉迷,从此心之归处,便是梦中牵萦。有人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确然,古今最让人割舍不了的,是一段段未续的前缘,而令人朝朝暮暮不得思其义的,确也是如此这般。相执白首,风雨同舟,死生契阔,岁月静好的绝代佳话似也常围绕我们身边,可是更多充斥在尔等耳边的,却是见异思迁,灯红酒绿,戏蝶丛中的风流往事,曾见过如此一句话:当感情已不在,谁还记得那逝去的曾经。

实然,当初内心的激情与曾经的山盟海誓,呢喃情话终会随着岁月的洗礼,而淡然脑后,置之时光的海滩,无人问津也无人提及。

谁还记得那日艳阳正好,绮丽繁街的初次相遇,两目相对之处便是情定终身的唯唯诺言;谁还记得杨柳依依,相去泪涟涟的初次别离;谁还记得那红绡鞭炮,大红花烛残灭之时那情意绵绵的耳畔情语。

还是忘了吧,或是当一段感情终结,只会随着人生这场为谁痴苦为谁愁的长途旅行,成为一种记忆中不可承受之重的斑驳古迹,累人一生,回想起来,或也只是叹一句当日年少不更事,却把今夕泪断肠。

为谁痴苦为谁愁的旅行



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身处绍兴,谈起这座小城,自是离去不了沈园唐婉与陆游的一段千古往事,令人遐思。风江畔,一座江南园林显然而立,不事人间烟火的小园似也因沾惹了这一风流佳话,而终日灯火通明,只留夜深时节,人迹罕至,才予这对才子佳人幽寂相会,在这个,他们相知相遇相恨相愁之地,不知多少年后那份至诚至真的感情终已随风而逝,却只留这二人之相思之泪,凝聚成湖,于一月明星稀之夜,任月光倾泻,耳畔风语,却对着来往行人,诉说着那无边的情事,无尽的离索。

初次小园邂逅,不经意间打翻了前来散落花瓣,求得好姻缘的小姐的花篮,以一把牡丹扇相赠佳人,夜来风起,两人对月相思,不日便是女家求亲,两人情意绵绵,自是罗带轻分,自此缘定今生,却让人羡慕一对金童玉女,从此连衣牵襟,形影不相离,难分难舍,却又常常于锦被中私语到东方既白,不羡鸳鸯不羡仙。

但好景不长,祖代及第的陆家自是受不了单传之儿未取功名,而整日沉醉儿女情长,陆母更是认为唐婉诱惑陆游,至此自小便才赋经纶满腹,词情华赡的儿子才会终日吟诗作对,不语利路名场。再加上古之无后为大,结为伦理半年有余,却还是没有怀孕的消息,便使得陆母以死相逼,以孝顺出名的陆游无奈,只得一纸休书,从此情缘轻剪,只留给一枚家传的钗凤作为定亲的信物,伉俪情深,自此浅埋在腊月的初雪中,风雪飘零,渐而丢了身影。

三月之后,陆母便又为陆游寻得一门亲事,当陆游携新欢再于沈园之中玩耍,却被唐婉瞧见,曾经的才子佳人,宛若牛郎织女般的令人咋舌羡慕,如今却已物是人非,才子还是那个才子,只不过那原本为你而题的墨香未干的诗句随着岁月风干,挽着他的不再是自己的纤纤柔荑,而在他耳边摩挲着的,也不再是你的情话,不觉涕泪涟涟,泪湿满襟。而后又觅得一人对自己情意浓浓,即使自己已为他人妇,也愿共结连理枝,叹此世间长情人几何,自己原本所心心念念追求的爱情已为尘土,便不再奢求什么,只求一心安理得的归宿罢了。

而后命运弄人,当陆游因秦桧不满秦塤排名在其之后而罢免考官,落魄而归。正叹仕途如泥,自己空有报国之才智,却无挥洒豪情之路径而郁郁不得志之时,碰巧遇见唐婉和赵世成前来游园,百感交集,当那一位整日缠绵的佳人已为人妇,当那只有彼此知晓的昵称呼之欲出,却又停滞在嘴边,婉转回肠,只得说一句“赵夫人”时,自己的心境,又是何等凄凉与无奈。那些曾经的过往似乎还在眼前盘旋,佳人依旧人不同,那娟美的如同镌刻般的楷书已为他人书写一段段绝句,自己的才思如同九天瀑布倾泻而下,哀怨情愁,提笔而成: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从此之后,他认为自己可以放下了,只管金戈铁马,利禄功名,书梅剑香,披星戴月,不愿再参与世间两三情事,到头来只换得自己与他人共为神伤。

数月后,唐婉与婢女们共游沈园,看见陆游在墙上提的那首《钗头凤》,虽赵世成的贴心情谊让自己短暂忘却了这份封存已久的情感。毕竟人有情感,无奈唐婉还是个及其重情义的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那美好的令人留恋的回忆浮于脑中,那举案齐眉,朝夕相处却又长情相伴的日子似还在在昨日,她抬起那颤颤巍巍的素手,满集多少抑郁与伤感,挥泪写下: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数月后,唐婉因忧思过度,郁郁而终,伴着那已渐忘却的回忆,埋在那年离别的雪中,只留陆游一人,在外追求功名尘世,恍然不知,后至听闻,悲愤至极,多想能将自己押在她的面前,狠狠的抽着自己当时那不堪的嘴脸,再见已成不见,相见已成别离。此恨绵绵无绝期,只留自己满地神伤,找寻着,当日与君携手共赏良辰美景的片刻光景,而也只是找寻。

“万里关河孤枕梦,五更风雨四山秋”倒也是戎马了一生,为国忧虑了一生,却终究还是未携得佳人之手,再赏沈园。

辞世前的一个春天,陆游在家人的搀扶之下,再度来到沈园,那是夜夜思念之地,那是自己魂牵梦萦而不能忘却之地,垂垂老矣,功名利禄早已抛之脑后,或许他在沉思,假若当日不去追寻那终世不得之功名,或许能再一挽佳人手,自此不分离。或许还能在那池台边觅得佳人芳踪,或许现在共执白首之人便是故人,或许那从此研墨作赋,赏花作对之徒,便是那日日相思之人。

可这一切,都只能随着这故地,变为那不愿割舍的故事。

时间戛然而止,恍然归处,是那和佳人共赏烟华,莺语环绕的暮春时节,佳人只执一把牡丹扇,月光倾泻在她精美的侧脸上,如此清华而不惹风尘,她轻念着那唐诗: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两树梅花相对无语,一缕暗香,悄然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