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一)听说,每一个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赢家

人,生来彷徨。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缺梦想,特别是在这个梦想都快被说烂了的年代;我们所缺的,仅仅是为梦想矢志不渝的精神,哪怕是一点点所谓的坚持,都显得弥足珍贵。而这一切,可能我们都曾在年少时拥有过,但却随时光的流离消逝在成长的激流中。”——《每一个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赢家》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坚持,但每一个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以下是该文作者的自述及原文——

(一)

  我没参加过考研,也很少接触到考研的群体,但我模模糊糊的记得一个人,一个曾经跟我在一个宿舍里读过四年大学生活的考研党。

  他是一个农村孩子,胖胖的,个子不高,大约1.65米。黑黑的有些粗糙的皮肤,笑起来显得很实诚。

  他是从大一开始就决定考研的,按他的说法,他不甘心以后只拿一个普通二流大学的本科文凭过一辈子,虽然也知道人生还有好多事可以做,上个研究生出来也许还一样是苦逼打工仔,赚钱还没有个体户多,可他就是不甘心。

  虽然我不太理解,但是如果一个人能为一个单纯的梦想努力很多年,而这个梦想一年只有一次去实现的机会,并且这个机会也同样会因为很多不可抗力而失败,但却依然矢志不渝。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去敬佩的事情,也同样是我们在慢慢丢失的能力与精神。

  考研最开始面临的就是选学校选专业,这是一个相当让人纠结的问题,我印象中他从上一年三月一直到下一年五月,前前后后大概换了三个专业,考虑过不下七所学校。如果从大一开始算,考虑过的学校专业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如果你要是想跨考的话,很多人还会面临学校专业的窘境,建议综合学校实力,学科建设,自身实力,兴趣等多方面考量,目标定高了就要对自己严要求,同时不要把目标定的过于底,至少要是一所211或者是在所报专业有明显优势的重点大学。

  一开始的时候,他上学的同时还做着两份兼职,虽然没赚多少钱,但是对于农村出身的他来说,没有这份钱,也没有人可以接济他,考研的资料和辅导班毕竟还是一笔不太小的花销。

  所以当他询问我要不要把兼职辞掉专心准备考试的时候我也很纠结,当年我也大四,在凌乱的实习和找工作当中,我也不好帮他下结论,犹豫了好久我很简单的说,还是辞了吧,考试要紧。

  我们并不是很关系特别好的那种,但我也挺替他捏把汗,不知道如果考不上又会怎么办?毕竟他家里的情况应该不会允许他考第二年的。

  他显然也很清楚自己的情况,所以从那以后,基本上除了上课吃饭和睡觉,其余的时间他基本都是在学习。用他的话说,要知道,为了这一年,已经玩了接近三年,所以备考一开始就是冲刺,不然等到最后想冲都冲不起来。

  (二)

  复习的时候有一个大的计划,在每一个阶段又有分计划,每天有每天的计划,效率会比没计划的人高很多。

  这句话谁都懂,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有时候我们可以说有了一套科学的计划就成功了一半。

  当然,每个人的计划都是实事求是,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我可以说一下他的计划,仅供大家参考。

  13月到6月下旬,一轮复习

  这一段时间是相对来说比较舒服的,以英语为主,农村孩子的英语底子不太好,据他自己讲,高考在没有涂错答题卡的情况下150的题目考了56,上了大学才从零开始,所以他考研时有个目标,那就是考研英语的得分要超过高考英语。

  个人观点,这段时间不建议盲目只背一些辅导老师编的所谓高频词,背高频词确实有用,不过设想一下,真到了考试的时候只要出几个生词就够你受的,如果时间够用,求保险的话最好还是多背些。

  第一遍每天半个list,整书背完需要100天,也就是一轮结束,后来速度慢慢加快,到冲刺的时候每天3个list,前前后后一共背了10遍。除了背单词,英语多做些阅读,多读很有效果。这段时间主要在英语上。一轮的时候如果英语底子不太好的话,最好跟一个讲单词的老师。

  如果学的不是太吃力,且平时的课并不多的话,尽量少逃课。一轮每天用来准备考研的时间基本保持在12个小时上下。

  27月到11月初,强化复习

  这段时间的任务会比较杂,并不能严格称为二轮复习,只能是个强化复习。

  他在暑假的时候报了一个辅导班,从暑假到最后的那种。下学期开始课很少去上,老师们也都比较理解,这段时间每天15个小时左右,午休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这段时间的英语开始做真题,多做模拟,当然单词依然照旧(单词从始至终就不要放下),真题最好在这一时期全部做完,不建议留一套最后做,作用不大,多看英语文章。

  11月初到12月26号

  冲刺阶段计划30天,最后又延长到了50天。

  冲刺阶段的任务和之前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开始背政治了,思修和史纲背的辅导班老师给划的题目,最后一个月再背各辅导机构出的大题。还有就是政治有一道时政的大题,而且不同辅导机构所出的题目对同一时政问题答案并不相同,灵活一点,把所有的时政问题总结一下,然后把它们不同版本的答案汇总起来,自己整理一下。

  这段时间英语基本照旧,不过不要放松,一定要多读文章,不能说它对考研英语一定会有效果,但至少使你在英语方面保持着一种亢奋的状态。

  这段时间一天学习16个小时,已经没有周末可言了,一次曾经连续学了20多天,确实很累。

  冲刺阶段特别容易浮躁,尤其是最后,一定要稳住,千万不要看着别人干嘛你也干嘛。

  一个人的梦想究竟能被撞击多少次?

  我记得他考完最后一场回来,躺在床上,一天一夜没起来,全身酸痛,仿佛刚刚打了一场大仗之后的瘫倒。

  (三)

  那年,他笔试通过了,我们都很激动。我建议他面试去买套正装,因为那时候我也面试,也买了正装,感觉穿上正装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然后他跑去商场买了一件浅灰色的西装,趁着黑黝黝的皮肤,我觉得不是很对劲。

  但那个时候我的衣服他也穿不上,也没法帮到他什么,看他很喜欢那件西装,我也就没再说什么。

  关于复试我只想说两点:

  第一就是一定要早准备,很多人是在寒假开学才准备,其实如果感觉初试可以的话,休息一个星期就可以开始着手。

  第二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多读些名著,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哪个老师都不喜欢死读书,死记硬背的学生,研究生,尤其是学硕,要有一些自己的思想,不要只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就业而考研,要多读相关名著,多思考。

  后来的事情,他很顺利的通过了复试,我也如愿以偿进入了实习的单位工作,毕业那天我们一帮人哭的稀里哗啦。再后来的事我就不怎记得了,可能我们都喝醉了。

  我们都选择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条路,我们走了四年,终于走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之后我们也很少联系,我并不知道他现在怎样了,考上了心仪的学校之后,又会有怎样的梦想,今天在哪里,过的如何。

  这就是我所知道的,千千万万考研大军中十分普通一个例子,可能在你看来并不是榜样,也谈不上励志。

  但我只是想到,工作多年的自己,以及千千万万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人们,还有多少,能像当年一样,为了某一个目标去拼尽全力?

  现在,我们做什么都想要速战速决,两周看不到成效就觉得世界对我不公,或者一定是方法不对,想要去寻找更加便捷的方法,来安慰自己浮躁的心。

  其实我们每个都不缺梦想,特别在这个梦想都快被说烂了的年代。我们所缺的,仅仅是为梦想矢志不渝的精神,哪怕是一点点所谓的坚持,都显得弥足珍贵。

  而这一切,可能我们都曾在年少时光拥有过,但却随时时光的流离消逝在成长的激流勇进中。

  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实现,但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和敬仰。不是每一个梦想都能坚持,但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

梦想,终会破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内心已经知道的答案还要去验证什么呢。给自己放手的理由,但本身就没开...
    小雨姑凉阅读 93评论 0 1
  • 还有2个小时2017年就过去了,今晚日记星球很多星宝宝都在做年终总结,她们都提到了这一年加入日记星球的收获和感悟!...
    小牛妈妈日记星球阅读 516评论 0 5
  • 似火骄阳全不怕,黄花闺女采黄花。 摩托满载夕阳笑,一路欢歌醉晚霞。
    艾思阅读 308评论 2 4
  • 运动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的身体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和保障。高中时期我的身体素质比较差,经常被感冒所侵...
    筱筱与小哨子阅读 512评论 2 8
  • 行业小说大家阿瑟.黑利的作品。虽然是很老的书了,生活的环境早已发展到崭新的时代,可是人心却永远不会变的,酒店里仍然...
    深圳凡夫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