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录 |冬夜打井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

在长长短短的人生中,我们都要走一段路,看一些人,欣赏几处风景。可惜浮生劳碌,行色匆匆间,所见所闻多是浮光掠影;即便当初铭心刻骨以为再世为人也难忘怀的事,也早已放下,前尘种种,竟是记不得了。反倒是一些不那么起眼,如芥子般悄无声息落在记忆边缘甚至以为早在时间中消散的人和事,偶尔会在脑海浮现——大抵是因为年纪大了吧。做过十余年不及格的记者,全无心得,略有感触,那就是: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创造者和记录者。始终深信,大时代的光辉,是由无数小人物的微光汇聚而成。是为记。


大约十一二年前的冬天,我去江西九江采访。那天晚上,我们来到一个打井现场。

九江的冬夜又湿又冷。工地上架着灯,金黄色的灯光在湿冷的雾气中化成一团团光晕,明亮,冰冷。等到了地面,似乎这光就被泥泞和黑暗吸走了,又在踩出来的一个个小坑的水面颤巍巍晃动。

工地不小,远近分布着一些施工中的井。每口井有两个人打,一个人在井下挖,挖满一桶泥浆,井口的人就借助滑轮拉上来,换空桶下去,再去倒空泥浆。周而复始。

我当时工作时间不长,到现场的经历也少,却因为编了几篇稿子自以为见识颇丰。在我用道听途说所得只言片语编织的想象中,类似的场景是没有女性角色的。

但那天,在那个雾蒙蒙的冬夜,在一桶又一桶的泥浆中,我看到了几个女人,几个沉默的女人。

她站在我面前的井边,包着浅色的头巾,戴着辨不清颜色的手套,脚上是一双雨靴,挂着厚厚的湿泥。灯光明亮,我能看到她工装上密密麻麻的泥点子。但她整个人却似乎裹在阴影中,黑黢黢的脸上没什么表情,只是一桶接一桶地拉上泥浆,又麻利地把空桶挂到挂钩上,放到井下,然后弯下腰,双手提起盛得满满的泥浆桶,迈着又碎又急的步子去倒空。看起来那是一只普通的水桶,不知道盛满泥浆后会有多重,也不知道这一天她要倒掉多少桶——但我知道,她是一个妻子。

她的丈夫,就在井下,一锹一锹地挖着井。

他们挖过多少井,在这个工地工作了多久,每天要在井上和井下无声地通过一根绳子联通多长时间,以后还会有什么生计……在那个又湿又冷的冬夜,年轻的我只是同情地感叹,她多不容易啊!一定很累吧,手脚生冻疮了吧,几点才能下班?十多年后,在这个雾霾沉沉的下午,我并没有比当年多生出什么深刻的想法。只是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机能的退化,我难免想到,沉重的泥浆和湿冷的空气,会伤害她的肩关节、椎间关节和膝关节。我很希望在那之后她不需要再去打井,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生计,能够有闲暇好好保养自己,不至于太过劳累,不至于在晚年受病痛之苦。

但是,不管当年还是现在,我都相信,她在不停歇劳作的时候,心中没有什么怨言。当年,在她和丈夫一锹一桶的辛劳中,我感受到爱情的浪漫和坚守;今天,回望那遥远冬夜,我依稀看到他们家中灯火温暖明亮、父母儿女温饱安宁。

(图文均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