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微作文8】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你读了多少书,最喜欢哪本书呢?请以“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为题,写篇微作文。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林海音小说《城南旧事》中骊歌这熟悉的旋律一次次在耳边响起,便总会想起这本陪伴我童年成长,曾经最让我着迷,仿佛霸占我整个世界的书。如今,它已落在房间一角,附上灰尘,于是便写下这些文字,温一壶旧酒,记录这本最喜爱的书。

《城南旧事》是文坛名家林海音女士独步文坛三十多年的经典作品。林海音以她超逸的文字风格,饶具魔力的文笔,通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自然而不造作,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将英子眼中北京南城风光恰切地融人字里行间,在展现真实热闹的市民生活之余,更为读者架设一个明晰的时空背景。

童年的记忆是最深刻的,最难忘的。所以,作家中写童年生活的――尤其是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作品――都值得一读。原因是,所有的作家的这一部分文字感情都格外地真挚,极少有矫揉造作的痕迹,而且较少有名利的因素。无论是安徒生的童话,还是鲁迅怀念童年的散文,都可以引起我们这个阶段的共鸣,在心灵间碰撞出非凡的火花。

作品中所呈现的人、事、风景都是英子的目力所及,我们似乎都能感受到主人公目光的温度。残阳,校园,荒草,驼队,胡同,闹市,人流,流水……这一切都是充满诗情画意的,但这种诗情画意是以不悲剧性的色彩和格调做为基础的。毫无疑问,它们不仅是英子眼睛里观察到的颜色,而且也是英子心中的颜色。人的成长,总是与阅历有关系的。不历尽沧桑,很难对人生有透彻的洞察,很难对人生有深刻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苦难对于童年并非什么坏事。相反,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书中的文字,让我们能看到作家创作的心境。她的心灵是宁静的,叙述是不急不缓的,犹如喃喃低语,向我们倾诉着她的童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童年的时光永远值得我们珍藏,无论是苦,还是甜……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景致源)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遗落的南境:湮灭》是2016年星云奖最佳长篇。击败同一年的提名者有《三体2:黑暗森林》。估计看过《湮灭》有人会大失所望:这玩意儿怎么可能好过《三体》呢? 严格来讲,两本书在类型上不太具备可比性。《三体》是硬科幻作品,而《湮灭》是“新怪谭”类型作品。仅仅是因为在出版宣传上的需要,才有了跟《三体》的比较。

这部小说从头到尾没有出现任何一个人的名字,这让平时记不住外国名字的我省了不少功夫。所有人物都用她们的职业命名,比如主角是“生物学家”,领队的是“心理学家”诸如此类。有一个人物带着某种宿命的味道缺席。她是“语言学家”,在初选的时候没有通过。 没有“语言学家”的陪伴,“心理学家”的催眠术又突然对主角无效,其他领域似乎又是作者不熟悉的(比如,勘测员其实只是一个军事小能手)。唯一的一抹亮色是主角慢慢地发现了自己曾经压抑的婚姻中那个不合拍的丈夫(上一期的行动队员),在这种险境中隐约可见的对自己的爱。  

 故事中有两个象征性的建筑:一个高耸的灯塔,里边有之前所有探险队员的日记;一个深入地底的“塔”,或者说一段有生命的通道,隐藏着X区域生态变化的秘密。两个塔的连接点是当年灯塔的管理员,是生态机器俘获了他,改造了他,赋予了他新的生存的意义?这些观察和想法都是到了书末才提出,或许要等到第二本第三本才能解答。

个人认为,《湮灭》这类“新怪谭”作品属于那种从头到尾间接叙述事件的,细节描写偏晦涩,理解起来也相对不那么直观,再加上故事基调也比较琐碎压抑,又以诡异的氛围笼罩其间,很想让人扔书弃读。然而,作品行文克制隐忍,也吊足了读者的胃口,在悬念、伏笔的铺设上想必也可谓盘根错杂,当然这还要看后续两部才得以知晓。

综上所述,《湮灭》一书跌宕起伏的波澜、惊心动魄的战斗,充满惊悚的探险,使人感觉高潮迭起。刘慈欣赞其“意境诡异而幽远”,也是当之无愧了。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孔浩宇)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清晨推开窗,清风携着几缕花香来问候。我想就这样陶醉的浸在其中,默默地把花香存在心里,低头瞧书桌,《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

    作者丁立梅文笔细腻。书中散文篇幅很短,句句精炼,如一阵清风将人和事带入书中,再吹进脑海,留下无限的思考和回味。

    其中一篇同名文章使我印象最深。作者与做宫廷桂花糕老人的交谈和回忆,校门口卖杂粮饼的女人时隔许久仍记得“我”的惊讶。时间的推移使人潜移默化,“人与人,不疏离”到底是不是人之常情。我思考着……

    上小学时,住在离学校不远的小区里,买菜回来或者倒垃圾时会碰巧遇到一些人,见多了,也搭上话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旁边一栋里的居民。阿姨很亲切,待人热情。

    上初中后,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学业繁忙、辅导班假期开课、父母忙于工作……一系列因素导致我一直没法再回小区。终于有空,和父母回去打扫,在楼下遇见了她。我犹豫着要不要打个招呼,两年的变化不小,我怕她不记得我。没想到她先上前来,激动地给我说了一堆话:“哎呀你可终于回来了!真是长高了不少啊!我还想着……”我怔了一下。简短的对话,许久的温暖。

    和小学同学聊天,谈到母校,同学说:“我回去那次还遇见了三年级教我们数学的沈老师,她还说起你,印象很深。知道你离着远,但最好抽空回去看看吧。”我又呆住了。心里酸酸的,感动一瞬间涌上心头。

    阿姨和老师就像做宫廷桂花糕的老人,卖杂粮饼的女人一样寻常,却又占据了脑海里的一部分,在遗忘与记忆中徘徊。当回忆的风拂过脑海泛起阵阵波澜,眼前也浮现出熟悉而陌生的面孔。

  “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赵宇佳)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首先,你现在来到这个世界,几万个游离的原子不得不以某种方式聚集在一起,以复杂又奇特的方式创造了你。这种安排非常专门,非常特别,过去从未有过,存在仅此一回。在此后的许多年里,这些小粒子将任劳任怨地进行几十亿次的巧妙合作,把你保持完好,让你经历及其惬意而又通常未被充分赏识的状态,那就是生存。”

  这是从哪里看到这么奇妙的语录?是比尔·布莱森(目前活在世上的最有趣的旅游文学作家)所著的《万物简史》,这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它为万物写史,为宇宙立传。所写的,所说的不仅仅言之有理,而且幽默风趣。

书中回溯了科学史上那些伟大与奇妙的时刻,引用了近年来发现的最新科学史料,几乎每一个被作者描述的事件都奇特而且惊人:宇宙起源于一个要用显微镜才看得见的奇点;全球气候变暖可能会使北美洲和欧洲北部地区变得更加寒冷;1815年印度尼西亚松巴哇岛坦博拉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夺走了10万人的生命: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 ……而那些沉迷于科学的科学家们也是千奇百怪:达尔文居然为蚯蚓弹起了钢琴;牛顿将一根大针眼缝针插进眼窝,为的只是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富兰克林不顾生命危险在大雷雨里放风筝;卡文迪许在自己身上做电击强度实验,竟然到了失去知觉的地步;发现第一批陆地动物鱼甲龙化石的瑞典古生物学家贾维克居然数错了手指、脚趾的数量,还把化石藏了48年不让别人看.....

《万物简史》是任何一本历史书都要学习的榜样。书中的知识浩如烟海,读了这本书,我对死亡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所以我要反复阅读书中的每一个细节。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窦一然)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大家一定都看过科普类的书吧!大家一定有喜欢的书吧!而我喜欢的书是着名生物学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

十九世纪末,在法国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书出版了,刚一世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他对昆虫的描写耳目一新,它就是法国着名生物学家法布尔耗费一生写的著作——《昆虫记》。

《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更是一部讴歌自然和生命的宏伟着作,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昆虫世界里,处处充满了灵性与智慧。因此,《昆虫记》又被誉为《昆虫史诗》,法布尔也因此获得了“昆虫荷马”、“科学史诗”、“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等殊荣。时至今日《昆虫记》早已被公认为跨越领域、超越年龄的不朽经典!

这是我做喜爱的书,他的描写手法与构思都是别具一格的,经典应该被永远传颂!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董火)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了。

我13岁生日那天,爸爸送了我一套书作为礼物,这套书就是《平凡的世界》。我非常喜爱读书,当天就禁不住看了起来。

这本书讲的是以孙少平一家为中心,每一个家庭从困苦中奋斗挣扎的故事,这从中也有友情,有爱情,也有亲情。有一些故事虽然看起来是悲剧,但也不免能体现出这些人的精神品质。

我最喜欢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了。他家庭贫穷,懂事的他初中就休学为家里人干活,让弟弟妹妹能接受好的教育。他也开办了一个砖场,虽然中间有一段时间破产,可他们最终经过努力,又一次使砖场兴隆了起来。孙少安的成功,不免展示了他吃苦耐劳,敢于创新,坚持不懈的精神,当然也不缺于妻子的支持和鼓励。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不仅仅让我学会了许多精神品质,也让我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这个小世界中在困苦中也能感觉到人间的美好!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雨菲)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一本书能让你从作者展现出的品质与意志。你想知道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吗?

      它就是盲聋女作家、教育学家海伦。凯勒写的自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她以自己的勇敢震撼了世界,创造出了一个奇迹,而这一切全靠的是一颗不屈不挠的心。

  一本书何以有如此的感染力?此书的作者曾经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假如你的眼睛将要失明,那么你今天要看到什么?这使我感到我们这些健康人,不能迟疑,不能虚度年华,应该珍惜美好的时光,珍惜幸福的生活。

 人生没有平坦的大路直通成功,自己的路永远都只能自己走,跌倒了,爬起来接着走。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布满坎坷与荆棘。只要有着一份执着追求的信心,有一种勇敢奋斗的精神,即使经历磨难,也始终会有成功的日子,这样才是完整的人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使我明白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他的生活条件,而在于有没有奋斗。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赵雨菲)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最艰难的时候,或许我可以陪着你,一同走过。”那本书是赐给这个残酷的世界里的每个人的。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但是不是毫无希望的。你是否想过,你有一个朋友,他和你一样,饱经风霜但却任然活得充满希望?

书中的丹佛是个流浪者,幼儿时便痛失父亲和母亲,帮助主人捡棉花却毫无积蓄,于是踏上了火车,扬长而去,常年的流浪生活使他逐渐封闭自己,变得逞凶斗恶,这时遇上了有钱的郎,两人成为了挚友,他们都拥有极高的艺术评鉴能力。但是好景不长,郎的妻子熏博拉死于癌症,郎受不了这种打击,差点投河自尽,关键时刻,丹佛用深厚友谊劝住了他,最后他们一起为流浪者做慈善事业。

这本书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你》,我不能够全部读懂,或许这就是它吸引我的地方它是如此的深奥。虽然我没有完全读透,但我却明白了一点这世界上的一切终究都会过去,我们要累积的是那生活中美与喜乐。

我们身边有养育我们的父母,有教导我们的恩师,有互相扶持的朋友,又有什么理由去不往好的地方想,不坚持走下去呢。一念之间天堂地狱。

《世界上另一个你》我虽未读懂却最喜欢的一本书 。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李屹丰)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最令人向往的便是走这楼梯的过程,不同的楼梯或许让你心潮澎湃,或许让你掩卷长思,或许让你热泪盈眶。而《三国演义》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它是一本主要讲述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鼎立的著作。

小说里出现的英雄豪杰数不胜数,罗贯中用其精炼的字眼美妙的语言将一个又一个人物形象刻画得十分鲜明,其中不管是枭雄奸雄,文臣武官,都仿佛就像是身边的人一般。刘备以德服人,曹操疑心太重,孙权深谋远虑,诸葛亮足智多谋,关羽集忠于君,张飞粗中有细,赵云一身是胆,司马懿谨慎小心,周瑜气量狭小……其中最令我敬佩的是关羽,一个红脸美髯绿袍的形象极富有英雄气概。不光是相貌,他智勇双全,当他与黄忠大战时,见几百回合不分胜负,便用了拖刀计,足以见他智策。当他单刀赴会,前往东吴时,足以见他勇气。他有忠有义,当他败走麦城时,诸葛瑾曾劝他降,但关羽忠于蜀汉,宁可一死也坚决不降。他的忠令我十分感动。

小说的剧情跌宕起伏。从群雄逐鹿到赤壁鏖战,到三足鼎立,到南征北战,到三国归一。每一部分都十分精彩。我发现三国每走一步都要用计,更要知人心。比如往往人们在虚与实之间无法判断,尤其是曹操,因其疑心太重,常败在诸葛孔明的虚实之计下。赤壁鏖战时群英会蒋干中计,苦肉计,连环计……包括草船借箭、巧借东风等,都令我很感兴趣。

此书使我爱不释手。我想,虽那些英雄豪杰已消失于历史中,但他们名垂千世,成为千古流传的佳话。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李昀东)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读的书都是老师要求读的,像《水浒传》什么书的。但是有一系列的书老师不要求读,我却对它爱不释手。

    这些书是杨红樱写的,虽然是童话,但我还是对里面的内容十分感兴趣。《笑猫日记》是小学的时候读的,小学在书架上看到了其中的一本,觉得有趣就缠着妈妈买了整个系列。只要一在家没人看着我,我就翻开书,进入那童话的世界。能听懂人话的猫、和猫做朋友的老鼠、爬上高塔的猫……里面的一切都让我十分感兴趣。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相信真的有能听懂人话的猫,只是我没有遇见罢了。

    虽然它现在不知道在哪个箱子里,但我还是忘不了那只听懂人话、有智慧、幽默的猫。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潘益馨)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鲁宾逊漂流记》,我第一次了解它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阅读课上从图书馆里拿到的,三十五分钟下课后,我便把它借回了家,准备在一天之内读完它。

回到家,丢开书包,连作业都没有写就掏出书来继续看。在一页页的翻动中,时间匆匆流逝,我完全沉浸在了书中的情景,不可自拔。终于,在很晚的时候,我看完了它。那时我的心情是激动的,似乎还没有从中出来,仿佛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跟他一起死里逃生,在荒岛中生活,在经历了千辛万苦之后又一次回到了人类的文明世界……

它给了我最初的阅读兴趣,为我开启了了解世界的全新的窗口。也是在那以后,我阅读的书也变得多了起来,愿每个人前行路上都有一本好书相伴。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马旭东)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从小到大,看过的书数量很多,种类也很杂,可要说我最喜欢的书,是今年才看的《杀死一只知更鸟》。

      该小说反映了大萧条背景下美国民众的普通生活状态,以及种族间的隔阂与歧视。这些偏见让无辜的人遭受莫须有的灾难,黑人汤姆成为这种偏见的牺牲品。好在主人公阿迪克斯身上闪耀着人类良心责任与仁慈的光芒。他积极地为黑人辩护,总是知道自己必败无疑,但他依旧选择正义。令无数的人为他站立,鼓掌,欢呼。

      实际上,“杀死一只知更鸟”出自英语俗语“杀死一只知更鸟是一种罪过”。知更鸟本身是一种无害的鸟,擅长模仿各种声音,在俗语中就有无辜和善意的象征意义。如果去对号入座,书中就有这么两只“知更鸟”,这两个无辜和善良的人长期以来都受到镇上居民的歧视和偏见。一个是被诬陷强奸白人女性的黑人青年汤姆·鲁滨逊,另一个是多年来一直被邻居的流言蜚语中伤的亚瑟·拉德利。

      小说里就是用这两条故事线,一边用汤姆·鲁滨逊的故事叙述着歧视带来的不公和丑恶的社会现实,一边用阿瑟以及镇上每一个人的细节证实“大多数人都是好人”。

      这本书从不同角度来看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悟,但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主人公阿迪克斯的精神,正如书中他教育孩子时说过的一句话“勇敢就是,在你还没开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注定会输,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去做,并且不管发生什么都坚持到底。”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甄梦茹)


          成长路上的一种圣书

有人说,这种书上不得厅堂;有人说,它带有封建迷信;有人说,它宣扬以牙还牙,带有残暴色彩。

而在我看来,它是小说界中的一股清流,这便是武侠小说。

金庸的小说更是别具一格,如果你想变得圆滑,不妨读读《鹿鼎记》《笑傲江湖》,如果你想变得忠义,不妨读读《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以及《天龙八部》,如果你想变得简单,去读读《侠客行》吧,他会告诉你答案。《倚天屠龙记》更为斗智斗勇。

金庸的小说包含了宗教,医药,文学,历史甚至有现在都在探究的思想以及思维方式。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文学已经将重心从简单的文学创造转移到作品对于民族国家的政治价值上。有个别作品上了试卷后让考生写上的答案并非作者的真正思想。武侠小说等与此目标偏移的小说逐渐离开了教育机构的选文目标。

虽然教育课本上几乎没有任何武侠的影子,在中国,杨过,小龙女,黄蓉,郭靖等鲜活的形象仍活跃在人们的口中,脑子里。如果不知道这些人物,就好比在西方不知道哈利波特一样。

金庸先生能力是巨大的,他靠着写小说成为了高校文学系的头牌教授。他说过:“我写小说,是想写人性,就像大多数人一样。”可见,金庸爷爷赋予武侠小说极大的心血。他写的许多作品,都被拍成了影视作品,其中也包括周星驰,古天乐,刘亦菲等影视巨星加盟。但当你真正看过他的原著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每一部作品都是良心之作,论心理描写,动作,故事讲述等等,他不亚于任何的优秀作品。

最重要的是,他所表现的单纯,忠义,义气,都是现在社会所迫切需要的。无论你是王权富贵,还是一贫如洗,是通缉要犯,要是朝廷命官,是隐居高人还是帮派统领多,都应遵循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的原则。

唯有感谢金庸,在我幼小的童年给了我善良和美的启蒙,告诉我一个人可以为自己的信念献身,告诉我尊重每一个人包括自己,告诉我仗义是那么值得自豪,告诉我国家和民族精神的伟大。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董懿)


          我最爱的一本书

      我喜欢毕淑敏的《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读完后,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心灵的慰藉,一种散发于内心深处的温暖。书中的每个故事,每句话,甚至每个字都熠熠生辉,散发着光和热。另外,作者还教会我如何于困难磨难之中自处,就如同她所说:”痛苦和磨难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你要安然的居住在孤独之中,胸中如有千军万马。”

      这是一本散文集,每一篇都治愈我的心灵,让我对明天又有所希望。其中有一篇名字叫做“你的身体里必有一颗成功的种子”,她告诉我,成功并不像想象的那样难,因为我们不敢做,它才变得难起来。所以,我们要勇敢面对生活,你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那就 是勇气。我们要逼自己一把,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正如书名所言,一个人就是一支骑兵,我们必须要有勇气成为真正的你。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崔晓宇)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说起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那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鼓舞过很多人,也包括我。在当今物资丰足,人心浮躁之际,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许多品质值得我学习。 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我认为当一个人身体健康、充满青春活力的时候,坚强是比较简单和容易做到的事,只有生活像铁环那样把你紧紧箍住的时候,坚强才是光荣的业绩。

在保尔的身上我学到了坚强。 我也要像保尔一样,做一个坚强的人。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姚俊彦)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四世同堂”是传统中国人的家族理想,这曾经是人们心目中的幸福和美满,老舍笔下的《四世同堂》就描写了这样的一个家庭。

  这个大家庭的主人,祁老人,常常把他的家庭作为夸耀的资本。本应安度晚年的他,却因日本的侵略开始了他颠簸的生活。作者通过小羊圈胡同各色人等的起起落落、荣辱沉浮、生死存亡,反映了社会的动荡,在日寇铁蹄下广大平民的彷徨、悲惨遭遇、心灵震撼和反抗斗争。

  书中对人物的描写更是栩栩如生。一个民族的兴衰并不全在于它有多么的先进、多么富有,更在于它的人民是否还存在着斗志。没有武器可以发明,经济不行可以发展,一切可以从头再来。可一旦没有了斗志,便什么也没有了。

书中苟且偷生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是生活中的苟且,它们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要上街乞讨、抢夺才能求得一口饭吃,但这还不是最可悲的。有的人则是心灵上的堕落,他们为了钱财、权势不惜四处巴结、残害同胞,最终自然不会得到什么好结果。

  一个民族的意志往往显露在危亡时刻,老舍用一支笔,将形形色色的人带进了一个壮美的、气势恢宏的世界。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秦兆莹)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远行,与最美的世界相遇》。

  我喜欢这本书的作者——毕淑敏。一个领悟了悲欢离合后仍然心怀阳光的女子;一个有着平凡外貌却让读者喜爱的女子;一个敢于和恶劣天气一争高下的女子;一个文学界的白衣天使。

  我喜欢它美丽的插图。各色的花圃,当地的美食,不同肤色的人.......尤其是当毕淑敏走到冰岛时,拍的那张北极光照片。青的白的紫的,各种颜色融为一体,在天空中展现出它们最美的模样,那种美丽与神奇,早已深深地刻在了我心里。

  我喜欢它那细腻的语言。“甜到极处便是蜇人的痛,嘴角、舌尖都甜得麻酥酥的,仿佛被胶粘住了”原来甜到极处竟是咸的!惊讶的同时,我仿佛已经感受到了那白兰瓜的味道。

  我再次拿起这本书,走在花园里,让墨香和花香一起萦绕,心如莲花般绽放。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刘默涵)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前不久的辩论赛,题目是《纸质阅读是否优于电子阅读》。一听到题目,我自然而然地就联系到了我最喜欢的书——《文化苦旅》。

想到这本书,首先是因为他的封面。黑色的光滑封面上写着四个烫金大字,给人一种不寒而栗的庄重感。就好像一扇古老庭院的厚重大门,落满灰尘。你若站在门前,对这庄严气氛的敬畏油然而生。

当你翻开封面,推开这扇大门,你耳畔仿佛都会传来木板间的摩擦声;当你跨过这门槛,迈进这庭院中,你是虔诚的,你会隐约闻见阵阵炷香。中国人大多数不信教,这虔诚也不是因敬畏神灵而生,而是敬畏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信仰——中华文化。

怀揣着敬畏,我每次捻起纸张,都感受到了不同的质感。作者余秋雨带着读者一步一步行走在神州大陆上,一时间风沙纷飞。尘埃落下时,我们就已经来到了几百年前。耳畔回响着驼铃声,看着莫高窟的壁画被粉刷,被敲碎,被文化的强盗哄抢;看岳麓书院天边的晚霞;听都江堰在四川人的驯服下奔流而下…….

别的书是作者坐着向你滔滔不绝地传授知识,《文化苦旅》不是。作者与你一起跋涉,与你一起站到先贤前,站在遗迹前,低着头受教。他与你一起经历历史,用前辈的成就与教训,鞭策着你。那醒目的白纸黑字,无时无刻不警醒着你:你是中华儿女,你是五千年历史的传承者。

再次合上大门,我不禁遐想:像素拼凑出的汉字,真的能有着入木三分之力警醒世人吗?电子书轻薄的身板,真的能承载中华文化千年来的重量吗?电子管中冰冷的01代码,真的能寄托中华民族的尊严与灵魂吗? 我想是不会的。 只有我们清楚自己是谁,才能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杨博文)


        我最爱的一本书

  书千千万万,但是最爱的只有一本!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说道说道我最爱的一本书吧!

  我最爱的书是是罗广斌和杨益言写的《红岩》。《红岩》是当代文学中一部优秀的革命英雄传奇,曾经震撼了许许多多青年读者的心。新中国成立这一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影响最深刻的是江姐被逮的那一个片段:特务用长长的竹签插入江姐指缝中间逼问的情景,十指连心,那可多疼呀!!。特务的铁锤高高举起。墙壁上映出沉重的黑色阴影。‘钉!’人们好像看见绳子紧紧绑着她的双手,一根竹签对准她的指尖……血液飞溅……但面对这样严刑拷打,江姐一个字都没有说……

  从这本书中可以体会到革命先烈的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能缅怀这段伟大的历史。读了这本书,让我不再软弱,不再遇到挫折就放弃;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这幸福生活的背后藏着多少烈士的鲜血;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这本书值得我们每个人都去读,去体会我们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田俊婕)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是一个爱玩的孩子,平时不太喜欢看书,可是有一本书我看了三四遍还是意犹未尽,它讲的就是关于油麻地里发生的一些事情。想必大家都猜出来了我说的是哪本书,没错,这本书就是《草房子》。

作品写了男孩儿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儿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刻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

看这本书最开始是为了应付考试,老师说过考试会有这本书的内容,便买来一本随便翻翻,没想到,这里面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彻底的勾起了我对阅读的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上课看,下课看,在家看,在外面吃饭也要看,无处不是我看书的场所,这本书是真正的我最喜爱的一本了。

《草房子》,一本让我终身受益的好书。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魏嘉一)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如果你足够有钱,你会选择放弃现在安逸舒适的生活,去追求你所爱的事吗?

  他是一个出身于富商家庭的人,充满热情,敢于冒险,他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去最求梦想,踏上了海山的冒险旅程,他乘船前往南美洲,再涂在遇到了风暴,他孤身一人生活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他坚毅顽强,这就是《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鲁滨逊。

  鲁滨逊在岛上自己摸索着生活,他挖洞居住,利用简单的工具制作桌椅等家具,种植粮食,他曾救下一个土着人,并给他取名“星期五”,把他留在身边当仆人,最后他使小岛变的美丽富饶,当在岛上第二十八年时,一艘英国船来到岛上,鲁滨逊才返回英国。

  这本书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鲁滨逊的勇敢,智慧和信仰支撑着他生存下去他顽强的精神值的我们学习。

  当自己独立生活时,应对生活充满信心,面对困难,不能被困难吓倒,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鲁滨逊在岛上生存了几十年,不但是他顽强的精神,超强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的社会经验他在岛上时从没有放弃过要回到他原来的生活,这就是他活下来的信念,鲁滨逊通过努力,创造了自己精神和物资王国。。

  安逸的环境往往会诱发人的惰性,使人养成依赖的毛病,恶劣的环境可以激发人生存的本能,敢于去改变环境,有了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论环境时好时坏,都能创造条件。

  坚毅的硬汉独自在荒岛上求生,他不甘生活在平凡的富商家庭中,他想望大海,敢于追求,敢于冒险,他吸引我的不但是他的生存技巧,惊心动魄的冒险,还有他的精神。

  若我们也生活在荒岛上,会为自己的生活哭泣,抱怨一切,而不动手去做,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时我会为自己的懦弱感到羞愧,为什么不像鲁滨逊一样?

  《鲁滨逊》漂流记时刻激励着我,它教会了我要乐观面对人生,不能因为恶劣的生存环境就自暴自弃,只要有敢于挑战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成功。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佳琪)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记得小学老师让我们看过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这本书。

看了一点,我就被她里面的故事吸引了。故事里讲述了作者英子从很小的时候搬到北京并从那里上学,一直到小学毕业的故事。

这本书中讲了许多关于不同人物的事情,我最喜欢看的还是关于“小桂子”的故事。

在英子住的那个胡同里有一户人家的姑娘,她每天都站在门口瞭望,时间长了就被人叫做“疯子”,别人都不敢跟她说话,但是英子却去找她玩,英子发现她也不是一个“疯子”,她只是在等她的孩子“小桂子”。英子也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叫“妞儿”但是妞儿是被她爸爸捡回来的,所以长大了她爸爸妈妈对她不是很好。但有一天英子带妞儿去找“疯子”,发现妞儿就是“疯子”口中的小桂子,于是“疯子”就带着妞儿走了。

看到这里我突然特别感动,一个是因为英子对任何人都有善心,另一方面是“疯子”其实没有疯,她只是在等自己的孩子。

我喜欢这本书。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湘路)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是《水浒传》。

    《水浒传》具体而生动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财的整个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热情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塑造了一大批梁山好汉的光辉形象,形象地揭示了封建社会官逼民反的客观真理和农民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每个人物在书中都被描写的十分生动仔细,包括人物的外貌、精神。它运用纯粹的白话,达到了绘声绘色、惟妙惟肖的艺术效果,确立了白话文体在小说创作方面的优势,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崇高地位,对后代文学具有深远影响。《水浒传》真实反映了农民起义的全过程,它由相对独立、完整的各个故事联结成一个整体。

《水浒传》不仅是农民起义的壮丽史诗,而且是中国古代英雄传奇的光辉典范。它以辉煌的艺术成就彪炳文学史册。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凤仪)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笑林广记》,你听说过这本书吗?想必没有吧,毕竟作为一本笑话全集,本就受众小,更何况它又是用文言文写就,那就更为偏僻了。

可是我为什么认为它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在平常生活中,学习遇到不会的难题,亦或碰到烦心的事,我便会抽出它读上一两则,缓解心情。里面内容不同于现在的笑话,侧重于写农民的休闲娱乐和失意文人闹出的笑话。雅而不俗读后往往开怀大笑重鼓心情,可谓解忧除乏之秘宝。

渐渐地我也不在停留于表面的嘻嘻哈哈,它写成并与明清二代广为流传,笑话里并不是嘲笑,而是借着笑话隐指当时时政的弊端,官员的腐败以及文人的迂腐,一则笑话背后不仅仅只有笑声还有许多值人深思的事情——为什么会令人发笑?如此可笑为什么又会存在?一点点读下去,笑声逐渐隐去,那背后的黑暗却令人心惊,自嘲讥讽——那一声声笑,好似化作一根矛,刺向政府,励志突破那深深的黑暗!

《笑林广记》,笑天下可笑之人,笑天下可笑之事。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刘恒江)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书叫做《你不必按照别人的经验去生活》。

    在生活中,或许每一个有点“不一样”的人都在享受这样的“待遇”:喜欢挑战的人被劝踏实点,喜欢沉默的人被迫说很多话。。。

    就好比我小时候,那时候还小,自己的想法都被大人当成一个不懂事孩子一时的“无知”或“冲动”。我小时候想学滑轮,但是父母坚决反对。说什么学什么滑轮啊,老老实实的吧,摔断腿了怎么办。。。

因为太看穿,已经逐渐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就这样,错过了许多美好的东西。。。

读完这本书让我知道,谁都没有必要成为别人的复制版,别人去学钢琴,你也要学钢琴,别人干什么,你就要干什么。不,我就是我。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小芃)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喜欢读卡通类的书。它们总能把我带入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上小学时,我喜欢读儿童文学家伍美珍写的书。因为她书中的故事全部取材于读者的来信,是专门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做的,能反映出孩子中间存在着的诸多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时代感及现实意义。

    上初中时,我慢慢地开始喜欢看小说了。故事中主人公的生平故事总是能触动到我,我的心情也总是随着故事的情节发展而改变,只要认真读就会发现,作者将小说中的每个人物都刻化的十分细致。无论是主人公还是配角都能引人回味。

  其实我没有特定地喜欢某一本,因为在不同的年龄段的爱好有所不同,至于,我现在喜欢哪一本书都只能看我最近的喜好了。因为我只有喜欢这本书才会去读,所以不论我在看什么书,它们都是我最喜欢的图书之一。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林欣雨)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小时候,我就喜欢杨红樱的《笑猫日记》。

    它虽不是什么名著,但是其中那个正义感十足的笑猫,过了不知多久的老老鼠,平时淘气但热爱小动物的马小跳等人物,却一直在吸引着我。

      那天去书店,看到书架上摆着一本新出的《笑猫日记》,便像往常一样买了下来。回到家,打开台灯,静静的翻着,却对它有了新的看法。

      小时候读这本书,也仅仅是被他的故事所吸引。但那天当我在翻开这本书时,却发现原来作者是想通过这些故事来反映现在家庭中普遍的教育误区:家长们盲目的给孩子报辅导班,遏制孩子爱玩的天性等等。如果是家长看到的话,应该也能引起深刻的反思吧。

      7万字左右的一本简简单单的童书,总是能够吸引现在很多小孩子的兴趣,也同时能够让人们深刻的反思自己。作者曾在书中不断的强调,那些有童心的人永远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尽显老态。而成年人童心未泯,并不是一件幼稚的事。每一个人的童年都应该是美好的,也应该去珍惜它。

    或许,每过一段时间读《笑猫日记》,都能有新的见解吧!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秦子涵)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喜欢读欧美作家的书,喜欢他们并不华丽但却深含思想的句子,喜欢那种意境很深的感觉,很自然的代入感,开放的思想,读起来很自在的,寓意深刻的散文,小说。

我要说的是《肖申克的救赎》这本书,全书共有三个故事,肖申克的救赎  纳粹高徒  不再纯真的秋天  ,肖申克的救赎想必大部分人都很熟悉,关于一位聪明过顶的银行家从一开始的帮助狱友到帮助狱警典狱长赚钱,再到帮助肖申克扩大图书馆,最后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越狱的故事。令我感触最大的并非主角安迪的故事而是年长的老布,为了留在狱里把刀架在朋友脖子上,刚被放出的老布,选择了自杀,其中他给狱友们写的信实在令我感动,或者说给我带来很多的感触,头发花白的老布,离开那个呆了半辈子像家的地方,离开狱中的好朋友,无依无助孤独的生活,面对一个完全陌生,一个毫不了解的世界,只留下一句 老布来过 实在让人泪目。

纳粹高徒,同样是一个聪明过人的男孩,找到了当年纳粹党一位藏起来的军官,通过过人的智商从军官嘴里套出许多话,激发了自己的杀戮之心,与那位老军官杀人后把尸体藏在地窖,杀人无数,直到很多年之后,男孩长大,警察才终于找到线索,打死了那个优秀甚至完美的男孩。

如果说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友情,那么纳粹高徒或许是关于过人的亲情和两人内心深处的联结,至于第三个故事,大概可以说是关于医生和孕妇之间的爱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私人医院门口那座雕像最终又成了这位孤弱孕妇的生命终结点,原文描述非常凄惨,甚至令我不适,但却富含深意。

友情,亲情,爱情;越狱,犯罪,死亡,史蒂芬 金的小说着实令我着迷。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郭思进)


        最喜欢的一本书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人们都会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 。

《三国演义》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它的历史价值,它的描写人物手法都让我受益很深。“赤壁之战”是决定三国分立的决定性事件。因此,作者便将此战役的前后因果描写的特别清晰,出现在这次历史事件上的人物有:诸、赵、曹、皇、孙、周、鲁等数十个人物,足智多谋的葛亮、义胆忠肝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忠厚老实的刘备、勇谋兼备的赵云、狡诈多疑的曹操、忌贤妒能的周瑜、恃才狂傲的祢衡等等。诸葛亮出使东吴解决多条矛盾与冲突,“舌战群儒,”曹操大军压境东吴内部的“主站派”与“主降派”也开始了激烈的斗争。这其中,作者一再写孙权内心的“沉默不言”、“低头不语”,也表现出了他内心的矛盾。不仅如此,诸的雄辩、周的气量狭窄、鲁的小心拘谨、黄的勇敢等,也被作者描写的淋漓尽致,就连短暂出场二次的蒋干,虽然着墨不多,但是。又由他的言谈描写展现出了一个愚蠢而又聪明的人。《三国演义》的主线索就是蜀汉政权的建立以及灭亡直至三分归晋的过程,其中有穿插有支线索。如,赤壁之战时期,作者是从刘备、孙权、曹操三条线索来展开叙述的。而这三条线索有互有联系,不会在一个章节之中只叙述一条或两条线索,这样交织进行,就会让读者感到很连贯,而不是只读一条线索的冗长与乏味。

    总而言之,《三国演义》可以说是四大名著中的精品小说。虽然其中有些思想值得我们去探讨,但是它留给中华民族的意义是深远的。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云昊)


      暑假最喜欢的一本书

花了两周时间,读完了名为蜘蛛写的《十宗罪》前传及1-4部,看完后感想颇多。起初看到这本书,在畅销书排行榜之首,想阅读这本书,是关于书的介绍——这是根据我国真实案件所改编,只因自己对法制新闻比较感兴趣,另一个目的,是想壮大自己的胆子,虽然自己骨子里是个女汉子,但也想继续挑战,其三,想通过案例,提高自己的警惕意识和自救能力。但是总而言之,还是想告诫大家,内心胆小阴暗者,还是不要看了,如果不能战胜自己,会被自己内心的黑暗和恐惧吞噬掉。

一个故事的开头,让你很没有安全感,好像在黑暗中扶着墙,跟着特案组去探究,而故事的开头,就像晴天的阳光,暖洋洋。

就像里面写的一句话,“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只有做错事的好人”,贪婪、欲望、绝望或者一时的冲动,让故事中的犯罪者走上了不归路。没有爱,哪来的恨。《锁骨菩萨》让我差点掉泪,好的故事可以让人触动,更好的故事可以产生共鸣。

最后一句的小结,善行终有善报,恶行也如此,也许不会现世报。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贾明蔚)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我一直对余华这个作家的作品颇感兴趣。他常常通过动人的叙述,描绘一个真实的时代,同时也满足自己最初的追求。而在这无尽的作品中,要论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恐怕非《许三观卖血记》莫属。

大概是上个世纪中期,不少并非富裕的中国农民找到了一种谋生的方法——卖血。他们宁可每几个月就抽出一天的时间走数十里地进入城里的医院,让那唯利是图的血头从他们的体内抽取400毫升鲜血,然后“挣”得35元钱,也不愿意利用这些时间在自家的农田里像往常一样劳作——要知道,35元钱,可以顶他们半年的收成!可这样他们依然不满意,“肥水不流外人田”嘛,于是不知道是谁最先发起的“喝水能使血液浓度降低”的荒唐行为,一传十十传百地被争相效仿。于是,就有了故事中的“阿方”与“根龙”,他们最终却还是栽在了卖血上。

而许三观呢?他并没有像前两者那样几乎靠卖血生存。他卖血的目的,是为了救急,是为了把方铁匠带走的家具赎回来,是为了让这个家庭在饥荒中吃上一碗面,是为了给儿子看病……他并没有卖多少次血;可他每卖一次血,这个普通的、贫穷的家庭的命运就要面临着一次扭转。当他发现自己再也没法卖血之时,他老泪纵横。我想这一把眼泪中,含有多少辛酸呢?靠卖血一次次拯救自己的家庭,最终却得到了这样一个不尽人意的结果,谁又能够不落泪呢?而余华也在这本书的韩文版自序里写道:“这是一本关于平等的书。”许三观一次次地卖血,为了家人,更为了追求平等——甚至想要高人一等;可最终他发现,卖血只能缓解一时之需,终不是长远之计。他固然也意识到了,这个世界上的某些东西,生来便相差悬殊,无论如何也根本不可能实现“平等”。余华用现实的笔锋,展示了对文学多样的理解,更描绘了这一冷酷的事实。

可是,另一方面,回想那些因为卖血而感染疾病最终失去性命的人、以及像阿方和根龙这样为了所谓的“利益”而损失更大的人,许三观,不是幸运的多吗?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孟浩然)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非常有道理的。自小以来,我就爱看书,我的书架上已挤满了薄薄厚厚,大大小小的书,可是在这众多的书中,我唯独喜欢那本《鲁滨逊流记》

《鲁滨逊流记》的作者是:英国近代小说家丹尼尔。笛福。这本书主要讲了:英国青年鲁滨逊从小喜欢航海,然而,有一次在太平洋上遇难了,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之后,它运用船上所剩的食物和枪支弹药来捕猎的食用,维持自身的衣,食,住,行,后来当没有食物,他又用自己种的水稻和大麦,圈养山羊,这样才得以生存下来,这样的生存方法持续了28年,他终于在1686年12月19日被告一艘英格兰的船拯救了。这本书告诉了我许多遇到困难时的解决方法以及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向困难低头,要勇敢的抬起头来,与他抗争,这样才有机会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道理。

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使我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地激励自己做一个永不退缩的人。

小时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一见到自行车我心血来潮。决定骑一骑。可没三两下就跌下车了。我一气之下,把自行车扔在一旁,坐在石头上。我转念一想:鲁滨逊在那荒无人烟的岛上遇到多少困难,可他都一一克服了,而我这点区区困难有算得了什么呢?我想起一些之后又精神振作起来,继续骑单车,成功总是垂青于有恒心的人,最后我会骑单车了。

《鲁滨逊漂流记》,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它激励着我面对困难不泄气,不低头,勇敢地向困难挑战,战胜困难!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淼)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夏活蒂•勃朗特写的《简•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书中的主人公简•爱有着一颗坚强高尚的心灵,她那顽强的精神常常地打动了我,使我迫不及等地几乎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世界名着。

这部作品,语言文字的优美流畅,那何须我多说。而女主人公那份坎坷曲折的经历和她追求平等真挚爱情的执着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真的很喜欢她。 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饱受欺凌。后来,她进了孤儿院,一个朋友也没有,院长很坏,她让简•爱擦桌子、拖地,稍微碰了一下,她就要打简•爱。简•爱受尽了磨难。

后来简爱和一位名叫海伦的小姑娘成了好朋友,但几年后海伦就身患绝症去世了,简•爱很伤心,她又没有朋友了。 就这样,简•爱在孤独中渐渐长大了。她贫穷、矮小,貌不惊人,但她凭着一颗坚强高尚的心灵,自尊自立,当上了一名家庭教师。这个家的主人脾气很温和,他待简•受很好,他们很快就相爱了。然而,就在他们真心相爱的时候,简•爱发现主人还有妻子,简•爱不愿沦为情妇,她伤心地离开了。

再后来,男主人因为发疯的妻子放火烧了庄园,女主人在火灾中死去,男主人也因此失明。就在男主人绝望孤独的时候,简•爱又回到了男主人的身边,经过了种种艰难,他们终于获得了最真诚、最珍贵的爱情。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是简•爱的真实写照。她经历了风风雨雨,最终获得了最真诚的爱情。这本书的开头和结尾有着鲜明的对比,还突出了中心,那就是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和汗水,总会有好结果。从一个小女孩到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简•爱唯一不变的是善良、坚强和自信。她以一个心灵高洁,维护自尊的女性形象,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这也是这本书一百年来久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生活中,像简•爱一样的人很多,他们历尽了磨难,以善良的心赢得了别人的信任,从而也结出了甜果。生活需要真诚,需要付出,愿天下善良的人们终有好报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心清)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喜欢看的书有很多,但我最喜欢的书要数《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了。

我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呢?那是因为书里面有很多好玩知识。全书分为四套,分别为人类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环境,科学技术四本。通过这些书,我知道了九大行星是怎么回事,黑洞为什么能把其他行星吸进去等等天文知识,还让我知道了煮过的虾为什么会变红和为什么在国外有些地方食盐比黄金还贵重等地理问题。

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的知识是无尽的,也是无穷的。

当你真真正正了解它,接近它,你才会发现原来书中的乐趣这么多,书中的知识这么丰富,。当你把它吃进“肚子”里你才会明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真正含义。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田延恒)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知更鸟,世上最善良的鸟 。“知更鸟有着动听的歌喉,它除了给人们尽情歌唱外,从不破坏花草,不毁坏庄稼,杀死这样的鸟是一种罪恶。”《杀死一只知更鸟》一本关于勇气、流言、正义与教养的书。

      喜欢上这本书,是因为它吸睛的书名,细腻的描绘,引人入胜的内容以及那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话语。本书故事围绕一位律师父亲,三个孩子,一桩案件,一个怪人,几位邻居徐徐展开。情节跌宕起伏,张弛有度。

      书中最精华的部分不过于主人公阿迪克斯律师为黑人汤姆在法庭上辩护的那一段话。“在这个国家时,有一种方式让一切人生来平等,有一种人类社会机会可以让乞丐平等于洛克菲勒,让蠢人平等于爱因斯坦,让无知的人平等于任何大学的校长。这种机构,就是法庭。我们的法庭有缺陷,但在这个国家中,我们的法庭是最伟大的平等主义者。在我们的法庭中,一切人都是生来平等的。”这段含义深刻,直击心灵的话语,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这本书让我知道要时常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敬畏同学,敬畏师长,敬畏文明,敬畏法律,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让我知道要时常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感恩你所得到的一切,感恩这世间一切。让我知道永远不要从一个人的嘴里了解另一个人。让我知道要变得勇敢,真正的勇敢不是你手握权力和无奇,而是你知道什么是正义,并坚持不做不义的事。让我知道,你的教养,决定着你人生的高度。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蔡卓冉)


          最喜爱的一本书

一本好书,即是你的一个老师,也是你的一位知心朋友。教导你的同时伴随着你,让你在人生的航海中不会迷失,为你指点方向。

水浒传在我眼里就是一本这样的书,施耐庵与罗贯中二人将这本书写的出神入化,将宋代水浒108位好汉这个故事生动的演绎出来。这故事一共有一百余位人物,同时还有一百多章,但读起来却并不会让人感到烦躁,感到无聊,处处都是亮点。故事当中的英雄们,可谓是他方登台,我下场,一环扣一环。没有单独从一条线索,一个角度的来描写这一场故事。巧妙的运用角色转换,将每一个人的形象都生动的描述了出来。从而将伟大的水浒英雄故事展现出来。一本好书,你可以从中懂得许多为人的道理,也能懂得许多历史的故事。这样的一本好书,正是我们应该去学习,去喜爱的。

我第一遍读完水浒传,以后还会有第二遍,第三遍,因为我相信每一次读它都会有更深刻的感受,更深层的领悟。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吴浩然)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英文书,叫《伊利亚特》,讲了有关特洛伊战争的故事。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所有英雄里最耀眼的一位——阿克琉斯。

阿喀琉斯是《伊利亚特》的中心人物之一,希腊联军中最强大的英雄。他是一个英勇善战、重视友情的人。首先,他在战场上几乎是百战百胜,杀死过无数的特洛伊英雄,从特洛伊人在没有他参战的希腊联军和有他参战的希腊联军时的不同反应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他的英勇善战,比如身着黄金战甲的帕特洛克罗斯出击时,特洛伊人从远处看到他,以为是阿喀琉斯来了,立即吓破了胆,阵脚大乱,光是自相踩踏致死的人无数。后来,阿喀琉斯重新武装上战场,希腊人又占了上风,特洛伊第一英雄赫克托耳被阿喀琉斯杀死,特洛伊人元气大伤。其次,阿喀琉斯忠于自己的朋友,当帕特洛克罗斯被赫克托耳杀死时,他真心实意的痛惜帕特洛克罗斯的牺牲,决心为他复仇,于是他满怀怒火地重新武装上战场,杀死了赫克托耳,并将他的尸体捆绑在战车上驱车游行,虽然这是阿喀琉斯凶残的体现,但这也是他忠于朋友的体现。因此,阿喀琉斯是一个英勇善战、忠于朋友的人。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济千)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部小说就是围绕两个出身平凡的农村孩子孙少平和孙少安展开的。然而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也在于此,它将一个平凡的故事写得生动又感人,每一个任务都立体而丰满,让读者看到了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人们怀有的不平凡的感情与品格。

我认为,其实“平凡”与“不平凡”都是本书的主题。作者没有刻意去宣扬什么,而是将每一个情节都设置得恰到好处,告诉我们:人要勇于面对现实。在这方面,田润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地委书记的侄女,润叶可以说是半个城市姑娘,家庭条件是双水村最好的了。但是她偏偏爱上了家庭条件在双水村属于底层的孙少安。从小没有体验过生活带来烦恼的润叶,第一次感受到了两个人生活环境的不同带来的无法逾越的障碍。她为此感到烦恼,更令她痛苦的是少安迟迟不肯给予她一丝一毫的回应,渐渐地,润叶开始向现实屈服了。

读到这里,不禁令人感叹,自古以来像这样为现实所困住的相爱的人不知有多少,但像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这样不顾一切最终成全了爱情的却是寥寥无几。 其实润叶和少安的选择没有错,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只为爱情而活,但是润叶却被无处倾诉的痛苦和李向前突如其来、令人无可拒绝的求爱击垮了。她在选择自暴自弃之后,“大义凛然”地用自己的下半生“成全”了她大爹的“事业”——在心情绝望的状态下同意了李向前的请求。虽然这期间也有阴差阳错,但这确实是一个并不聪明的选择,这个选择,间接地的毁掉了润叶和李向前两个人的未来。

虽然最后的结局还是圆满的,润叶终于在李向前出车祸之后选择了面对现实,守着残疾的丈夫,不离不弃,共度余生,也算是一段佳话。但是作者在这里用润叶的遗憾向我们表明了世事的无常和勇于面对现实的重要性。

而从后面的故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润叶在经历了接二连三的磨难后变得更加顽强了,所以其实平凡的人生也好,不幸的经历也好,在战胜困难之后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非凡的品格也好,这些都体现了每一个生命的独一无二。

所以也许你会有一天,不再将自己与任何人比较,不再苦苦追问命运为何如此不公,不再看重荣辱、名利与金钱,只是归于平淡,归于平凡,乐于平凡。 能从《平凡的世界》中读出的当然不止上面一例,而这也是我喜欢它的原因,每一次翻开都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

总之,《平凡的世界》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雨桐)

3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