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夫妻店一做大就不行了?

这是Spenser的第623篇文章

这两天,大家都在吃李国庆的瓜: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怒砸水杯,被老婆逼宫赶出当当。”

李国庆在访谈时怒砸水杯

这样的瓜,吃起来味道如何?可能大多数人无感,就当作一个普通瓜吃了呗,反正跟自己又没多大关系。

但是对于像我这样的创业者、或者有打算创业的人来说,估计心里都琢磨出一部现代商业小说了。


夫妻店,真的很难有前途么?

但是日常生活中,我反倒经常发现,楼下的夫妻便利店,生意反倒比现在那些现代化的社区便利店好得多。


这就有点意思了,为什么夫妻小店跑起来很快,一做大做强变成企业就不行了呢?

1

为什么夫妻小店,生产效率反而高

你发现没有,很多夫妻便利店或者小吃店,基本上店铺的位置和住的地方是绑在一起的;

比如前堂开店后院是家,或者一楼是店铺二楼是自住房,再远一点,也就隔着一条街。


这么个操作法,一是肯定可以节约成本,吃住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

第二个是营业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虽然无法做到24小时营业,但基本也能满足早出晚归者的需求了。

还有,打工的跟创业的,积极性肯定不一样:

夫妻俩创业开店,店面就是全部,惟有全力以赴;

尽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拉近跟顾客的关系,才能增进信任促进回头客的转化。


反过来你看看便利店的员工,你看看有哪个有主人翁意识干起活来贼有劲的?

没有。因为他们基本都是合同制雇佣工,也不可能有主人翁意识,除非店铺的奖励方案设计得非常到位合理。


所以,有些夫妻小店能干得过24小时便利店,不是没有理由的;

有积极主动性、有跟人交往那样的亲和力、还有较低的资本运作模式,这些都是夫妻小店能够成功的必备要素。

2

夫妻店一搞大,死残居多

有上面说到的那些优势,夫妻店跑起来的速度会特别快,速度快了,能实现良性循环,规模自然上去,体量逐渐上来,变成企业了,问题,也来了。


就拿当当的这对夫妻来说好了,企业做大,公司的人也越来越多,两公婆除了在发展理念上经常不合,影响夫妻感情之外,还搞得公司里的人不好做事。


这道理很好理解啊,你想想,你在公司有两个上级,两个上级观念又不统一,你该听谁的、执行谁的策略?

无论是听谁的,你都得得罪另一个人,总归是不会有好果子吃。职业经理人要么只能离开,要么就只能两边讨好先混着,这样的企业效率自然是上不去。


但你知道时间不等人的,在关键的时刻没有快速决策执行,就没法让自己成为风口上那只上天的猪。


回到当当,都不知道错过多少次机会多少个风口了,现在翻身的成功率,极低。

当然啦,如果夫妻俩能各司其职,如果当初李国庆的妻子俞渝只是担任CFO的角色;

做好财务管理和融资工作,不参与公司的重大业务或重大决策,或许当当会是个夫妻店的最优解。


然而 ,人生永远没有如果可言。


夫妻双方都太爱自己创立的公司,所以谁也不会愿意放弃权力,两人斗来斗去,最后才有今天悲催的“砸杯”事件。


所以说,夫妻店真的不是公司长期发展的好模式。

3

捂着良心说,俞渝并没有做错

“俞渝并没有做错”,虽然我知道这样说有点对不起李国庆先生,但对不起,我真的只是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而已,不带任何对人的偏见。


纵观市面上强大的企业,无论是阿里、腾讯、京东、百度,还是万科、万达等等;

基本都有很明显的核心,而且都是唯一,说起阿里是马云,说起腾讯是马化腾,不容置喙。

虽然我们不知道在企业做决策时是不是只是他们说了算,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没有这些人说了算,那都不算。


我们一直强调的核心,小至企业,大至国家,只能唯一。

就算是号称最民主的国家,总统也只能有一个,另外一个只能是副总统。


企业如果存在两个核心,比如先前的当当这般,那就等同于——根本没有核心。

所以我才说,俞渝并没有做错,如果这个企业想要再做强做大,要么留下李国庆,要么留下她自己。至于到底留下谁,这是另外一回事了,不讨论。


今天只是就企业的生存之道表达了一点个人的看法。有其它想法的,我在留言区等你。


虽然,我也还是菜鸟级创业者,但真说不定,在我的未来,也会面临着夫妻店的这些难题。


不过,我觉得我还是想多了;

毕竟,有这些难题的前提是:

我得先有个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怒砸水杯,被老婆逼宫赶出当当。” 李国庆在访谈时怒砸水杯 这样的瓜,吃起来味道如何?可能大多数人...
    AI智能一体化阅读 309评论 0 0
  • 近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参加《进击的梦想家》节目,谈到妻子俞渝时透漏了一个细节,他曾遭到俞渝逼宫,而就在逼宫前一晚...
    魅男传说阅读 1,108评论 1 0
  • 【小小陪伴】20170609学习力践行记录D25:早上,我去医院照顾姥爷之前,把妮妮送到姥姥那,她问我“妈妈,姥爷...
    睿依show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的大课间,我们准备回教室的时候。同学摔伤了。她的眼睛这块破了。我想他不会流鼻血了吧。他还哭了,安老师...
    张余蔚阅读 190评论 0 0
  • 每天下午放学后,总会看到一个在图书馆理头读书的身影。她就是赵妍,我最敬佩的人。 她,个儿不高,身体胖墩...
    蓝天白云K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