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在,便是课堂——高一线上教育工作简报

曾经,有一句话会让我们感到焦虑不安,那就是“您的假期余额不足……”;曾经,我们学生会因为想要在学校使用电子产品而和老师、家长斗智斗勇,他们是多希望可以光明正大地用手机。

然而,让我们都没想到的是,在今年的寒假里,让我们更觉得不安的是“您的假期已充值……”;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我们学生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电子产品不离手。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暂时改变了我们原来的轨迹。随着新冠肺炎在全国逐步肆虐,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考虑,回校开学的日子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推迟。但是,回校能延期,学习却不会延误。

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在2020年3月2日广东省中小学生正式线上开学算起,至今已将近一个月多的时间。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统筹下,高一年级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年级管理队伍——引路人

一个团队能不能做好其该做的工作,圆满地完成其任务,团队中引领者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高一年级团队的管理者,年级管理队伍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这场疫情固然打乱了原有的教育教学计划,但在年级提前谋划,研究制定出各阶段实施计划下,年级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地、有条不紊地相继铺开。

从2月份倡议的“停课不停学”开始,年级制定了2月份学生的学习指引,对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学习要求及教师线上教学、辅导、作业布置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和要求;组织备课组长寻找网上优质的教学课程资源,做好各学科的学习安排和指导;制定了年级的上课辅导安排表,各学科老师按课表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

为能及时了解各班线上教学及学生学习情况,加强对各班教学效果的监控,年级成立教学督察组,实行驻班制。年级教学督察组成员驻守各班学习群和直播课堂,实时督查线上教学开展,及时掌握各班线上教学落实情况。每周反馈各监控班级教学辅导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线上教学能顺利有效地进行。

线上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为更好地了解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及老师的线上教学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开展是否有实效,在2月23日年级对教学开展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及效果进行调查,准确把握了前期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以期后期的教学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3月2日正式线上开学,年级进一步规范线上教育教学管理,优化完善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年级通过加强线上教学指导和管理,发挥备课组长引领作用,统筹好学科的教学安排,同时加强规范教师线上教学行为,强化线上课堂管理,做好课后辅导和作业的监控。

其次是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监控。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对直播课堂及辅导不在线学生,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及时了解学生不参加上课或在线学习的原因;对于偷懒缺勤的学生,班主任及时告知家长,并做好处罚记录。同时家校联动,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年级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家引导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作息习惯;督促孩子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协同提高孩子线上学习效率。

通过开展每周主题班会课,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每周日晚各班开展学习方法的指导、自律教育、防疫知识主题教育、励志教育等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调整心态、正确防护,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用心用行共抗疫情;引导学生树立乐观进取的态度,激发学生昂扬的学习和生活斗志,提升自我,不负韶华。

为深入了解第一轮线上教学调查以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检验3月份的实施效果,在3月21日年级就线上教学情况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了第二轮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学生普遍对线上教学情况反映较好,对班主任的管理、上课的适应情况、线上的教学安排及辅导、课后交流互动等方面都比较满意。同时在调查中也反映出制约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最大因素就是缺乏较好的自制能力和频繁使用电子产品。

调查数据体现了大部分学生对目前线上授课的满意度与接受度,同时,也为线上教学的不断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年级将组织教师继续研究和探索线上教学方法,优化线上教学,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教学反馈,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年级工作安排及指导
年级工作安排及指导
年级工作安排及指导
年级工作安排及指导

二、班主任——团队的核心力量

从疫情爆发至今,班主任任务繁重,可以称得上是团队中的核心力量了。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线上班级管理成了班主任们的新课题,每天每节课学生的考勤、线上学习的态度和学习效果都有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与线下教学相比,老师们总觉得“鞭长莫及”,同时也更加凸显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在疫情防控面前,班主任要充当疫情宣传员和健康情报员。班主任按照学校以及年级的要求,结合班级情况,经常就疫情防护在班级微信群进行宣传,让家长与孩子们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

为了更好地预防新冠肺炎,在班级微信群里每日“疫情上报”打卡成为班级的一项常规化工作。这项工作其实非常繁琐的。刚开始会有的家长不重视不打卡;有的是不关注群信息;有的会忘记打卡的……针对这些情况,班主任都得一一询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家长解释清楚及时上报学生在家情况的重要性,希望家长重视。

在教育方面,班主任管教管学还要管育。管教是指在班级教学方面,要做好带头人的作用,牵线班级的科任老师,做好教学的安排以及做好监督工作;管学是指班主任要做好学习指导员,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监管以及指导学生如何正确在线学习和提高在线学习的效率;管育是指班主任还要是心理辅导员。

在疫情之下,大家都得长时间被困家中,心理多少都会受到些影响,学生更是。在学习方面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较容易产生,且更为突出。学生以往一直以来都是在学校在老师的监督下学习,而现在是线上学习。新的学习模式学生可能会不习惯,而缺乏老师的直接监督学生也许会不自觉。故而学生容易产生厌学的心理。因此,班主任在每周主题班会课上,都会根据学校提供的资源并且结合班级学生的情况,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教育。如疫情防控教育、励志教育、学习方法指导教育等。

此外,班主任们疫情期间的线上管理工作做了总结,把自己在工作方面的创新、有效的好方面等都毫无保留地向同事们分享。如1班班主任注重关注学生的心理,通过开主题班会来进行心理辅导,并邀请家长参加班会课,让家长进一步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促进家校合作。2班班主任学风与班风同时抓,注重学生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培养,坚持每天在班级群给家长学生进行学习总结,对不认真、不积极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引导改善。3班班主任注重家校共育,齐抓共管,与科任老师交流,加强团队合作。5班班主任制定自己班级线上教学方案,调整细化,以解决线上教学管理、督促不到位等问题。7班班主任充分利用好家长的监督以及充分发挥班委、课代表的作用。

因为就目前而言,学生是居家学习,监督方面老师的间接监督,而家长是直接监督。相对来说,能发挥到家长的作用,明显效果会更好。老师在线上教学中,是几个班同时上课的,而利用班委以及科代表的协助,能解决老师“忙不过来”的问题。

还有17班班主任注重进课堂旁听科任老师的课,直接坐到课堂监督;21班班主任特别注重给学生传播正能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25班班主任团结老师和注重总结,做到有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顿。26班班主任发挥家委会的力量,积极帮助学生养成自律习惯。

通过班主任线上班级管理经验的分享,可以看出我们班主任们的聪明智慧和强烈的责任心,班主任无私的经验传授,让线上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少走了很多弯路,使疫情下年级班级管理工作更扎实更有效。

虽说疫情之下,班主任也居家办公,可是从他们目前的工作量看来,居家办公其实一点都不比在校时轻松的。高一年级兢兢业业的班主任队伍,就是高一级的核心力量,是高一年级的重要支柱。

每天健康上报工作
每天繁琐的工作
班主任抗疫工作
班主任了解班级上课情况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
班主任与学生沟通
班主任线上管理工作获得认可
班主任获得肯定

三、教师团队——不隔离为师者之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不仅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也让很多人发现了自己职业的另一面:全民成了大厨,医护成了战士,公务员成了门卫,父母成了家教……而作为老师的我们,也有幸第一次尝试成为了一名“主播”。

线上教学,新的挑战。大多数老师对线上教学还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老师们从上课初的手忙脚乱,到对课堂操控自如;从硬着头皮“出道”,到现在直播课堂进行得有声有色。无论是在以前的课堂教育,还是现在的线上教育,老师们都能紧守岗位,严谨教学。每天课前课后认真地考勤,在班级群里、直播课堂间和“粉丝学生”讨论交流,在手机程序上认认真真批改作业。

线上教学,不同于正常的课堂教学,教学方式的转变,很多传统的教学场景难以执行,老师的备课量也大大增加,这期间集体备课显得尤为重要。各学科备课组长作为备课组中“舵手”,充分发挥组织和引领作用,统筹好学科的线上教学安排,组织开展好每周线上备课组会,做好学科教学研讨和指导,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来突破时空的限制,提升线上教学效率。

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我们的校园学习生活,却阻隔不了我们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上好每一节课的责任与信心。老师们在线办公教研,敬业的模样与在学校时无异。老师们成功地转型做“主播”。除了掌握了“主播”技能之外,这次线上教学期间,老师们还掌握了更多地新技能,如美篇制作、微班会课制作、视频课制作等,充分开发和利用线上教学技术带给我们的各种可能性。

无论教学环境如何变化,教学的质量始终与老师的情怀和付出的努力息息相关。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做主播,高一年级的教师团队,永远都是“一线”的,高一教师就是以最大的教育情怀,隔屏如唔,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就在身边,居家如居校,老师们用自己的心血和责任书写着感动你我的故事。

语文备课组风采:

线上教学计划
线上讨论
线上讨论
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数学备课组风采:

备课组成员代表
线上讨论
互相学习
互相学习
线上教学工作计划

英语备课组风采:

线上教学工作计划
教学详细安排
学法指导
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物理备课组风采:

高一物理教师
积极讨论

化学备课组风采:

成员风采
成员交流

生物备课组风采:

备课组成员
备课组教学计划
组内讨论

政治备课组风采:

成员风采
集体备课
师生讨论

历史备课组风采:

上课风采
成员备课
师生讨论
教师上课

地理备课组风采:

成员风采
组员讨论

四、家访——关心与爱不会被阻隔

为更进一步地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心理引导和学习指导工作,高一年级还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

本次家访队伍由袁校长,高一年级的管理团队以及学生的班主任作为代表。家访过程中,高一级的代表们认真传达了上级教育部门为应对延迟开学而采取的“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与家长、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详细询问了学生在家的身体状况、作息时间以及学习安排和对学校需求等方面的情况。

面对家长与学生提出的种种困惑,袁校长等人逐一进行解答,并根据具体情况给出了切实有效的心态调整策略以及提高学习效率的方式方法。对于高一级的家访,家长们十分动容,更对老师们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与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牢记老师们的建议和嘱托,认真配合学校工作,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班主任进行了线上家访,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让爱顺着网络传递。无论何种形式的家访,都能让关心与爱跨越阻碍,都可以学校与学生之间更加紧密。

家访
家访
家访

五、学生——迎难而上,不怕挑战

线上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十分考验学生个人的自律能力;线上听课,更是对学生个人的新挑战。尽管我们已经为学生的线上学习制定了相应的策略,但是仍有较多的问题存在。在年级进行的两轮线上学习情况调查结果中,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仍是影响线线上学习的重要因素。

诚然,在这个过程中,存在问题在所难免,尤其是自制力问题,是学生们最大的难处与挑战。但是,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因为大部分学生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没有去逃避和为自己找借口,困难并没有阻挡学生的学习热情。

同时,在我们平时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监测中,绝大部分学生们都是很认真地去克服困难和认真学习的。他们没有因为学习的环境、方式不一样,就放纵自我,而是学会自我约束。同学们都正在逆流而上,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大步前进。

疫情之下的线上学习的挑战,让高一级的学生提高了自律性和自学水平。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句,当春暖花开校园相见时,我们的学生更加优秀了。

认真学习
虚心求教
虚心求教
虚心求加
虚心求教
作业与笔记
作业与笔记

六、 结语

树木在抽芽,百花在盛放,温暖而潮湿的气息会扑面而来,春天已经如约而至。如果不是这场疫情,老师和同学们应该和春天一样如约到校。不过,看到老师和学生们在线上开学期间的表现,我们其实都如约“到校”,“在课堂”上课了。

无所谓身在何方,我们心所在的地方,便是我们的学校与课堂。


也许我们的网课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

但老师们都在不断努力

他们为你们闻鸡起舞,披星戴月

他们为你们披荆斩棘,迎刃而上

他们为你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这是老师们的坚守

也是老师的深情

在这个特殊而漫长的假期里

让我们和你们都做好自己的本职

为了能明天在暖意沁人的一中校园里

遇见更好的你和我而努力吧!

                        ——致2019级高一全体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中课堂教学组织过程中的十个关键要素! 因突发疫情学生不能如期到校上课,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考”,如何做到...
    梦马2030阅读 859评论 3 18
  • 金秋九月,秋后一伏,骄阳似火。我校规模又扩大,“一校五区”一万多名师生员工又走进了熟悉的校园,迎来了新的学期。目前...
    小草文字苑阅读 863评论 0 4
  • 1.Benefit finder a)有家人的牵挂,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们会站在我这边。 b)有一个欣赏我、愿意和...
    子其勉之阅读 458评论 0 1
  • 我们在人生的不同时期都会曾不惜一切去追逐当下最执着的想要得到的事物,它也许只是爸爸的专宠、兄弟的情谊、对...
    哆啦曾不懂A梦阅读 123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年轻的大脑擅长学习,但学习也会对大脑产生影响哦!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研究小白鼠学习的实验。 科学家通过观...
    年糕妈妈育儿顾问阅读 6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