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之UIButton用法详解

github.com/jixiang0903/swift-ButtonDemo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        UIButtonType.system:前面不带图标,默认文字颜色为蓝色,有触摸时的高亮效果

//        UIButtonType.custom:定制按钮,前面不带图标,默认文字颜色为白色,无触摸时的高亮效果

//        UIButtonType.contactAdd:前面带“+”图标按钮,默认文字颜色为蓝色,有触摸时的高亮效果

//        UIButtonType.detailDisclosure:前面带“!”图标按钮,默认文字颜色为蓝色,有触摸时的高亮效果

//        UIButtonType.infoDark:为感叹号“!”圆形按钮

//        UIButtonType.infoLight:为感叹号“!”圆形按钮

//创建一个ContactAdd类型的按钮

let addBtn:UIButton = UIButton(type:.custom)

//设置按钮位置和大小

addBtn.frame = CGRect(x:10, y:50, width:150, height:50)

//设置按钮文字

addBtn.setTitle("按钮", for: .normal)

self.view .addSubview(addBtn)

//圆角

addBtn.layer.cornerRadius = 10

addBtn.layer.masksToBounds = true

//对于Custom定制类型按钮,代码可简化为:

//let addBtn = UIButton(frame:CGRect(x:10, y:50, width:100, height:30))

//按钮的文字设置

addBtn.setTitle("普通状态", for: .normal)//普通状态下文字

addBtn.setTitle("点击状态", for: .highlighted)//触摸状态下

addBtn.setTitle("禁用状态", for: .disabled)//禁用状态

//        addBtn.isEnabled = false

//按钮文字颜色的设置

addBtn.setTitleColor(UIColor.black, for: .normal)//普通状态下文字颜色

addBtn.setTitleColor(UIColor.green, for: .highlighted)//触摸状态下文字的颜色

addBtn.setTitleColor(UIColor.red, for: .disabled)////禁用状态下文字的颜色

//按钮文字阴影颜色的设置

addBtn.setTitleShadowColor(UIColor.green, for: .normal)//普通状态下文字阴影的颜色

addBtn.setTitleShadowColor(UIColor.red, for: .highlighted)//触摸状态下文字阴影的颜色

addBtn.setTitleShadowColor(UIColor.gray, for:.disabled) //禁用状态下文字阴影的颜色

addBtn.titleLabel?.shadowOffset = CGSize(width: -1, height: 1)

//按钮文字的字体和大小设置

addBtn.titleLabel?.font = UIFont.systemFont(ofSize: 17)

//按钮背景颜色设置

//addBtn.backgroundColor = UIColor.cyan

//按钮文字图标的设置

//(1)默认情况下按钮会被渲染成单一颜色

//addBtn.setImage(UIImage(named:"返回"), for: .normal)

addBtn.adjustsImageWhenHighlighted = false//使触摸模式下按钮也不会变暗(半透明)

addBtn.adjustsImageWhenDisabled = false//使禁用模式下按钮也不会变暗(半透明)

//(2)也可以设置成保留图标原来的颜色

//let iconimg = UIImage(named:"group@2x")?.withRenderingMode(.alwaysOriginal)

//addBtn.setImage(iconimg, for: .normal)

addBtn.adjustsImageWhenHighlighted = false //使触摸模式下按钮也不会变暗(半透明)

addBtn.adjustsImageWhenDisabled = false //使禁用模式下按钮也不会变暗(半透明)

//设置按钮背景图片

addBtn.setBackgroundImage(UIImage(named:"group2@3x"), for: .normal)

//按钮触摸点击事件响应

//        常用的触摸事件类型:

//        touchDown:单点触摸按下事件,点触屏幕

//        touchDownRepeat:多点触摸按下事件,点触计数大于1,按下第2、3或第4根手指的时候

//        touchDragInside:触摸在控件内拖动时

//        touchDragOutside:触摸在控件外拖动时

//        touchDragEnter:触摸从控件之外拖动到内部时

//        touchDragExit:触摸从控件内部拖动到外部时

//        touchUpInside:在控件之内触摸并抬起事件

//        touchUpOutside:在控件之外触摸抬起事件

//        touchCancel:触摸取消事件,即一次触摸因为放上太多手指而被取消,或者电话打断

//不传递触摸对象(即点击的按钮)

addBtn.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tapped), for:.touchUpInside)

//传递触摸对象(即点击的按钮),需要在定义action参数时,方法名称后面带上冒号

//addBtn.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tapped(_:)), for:.touchUpInside)

//按钮文字太长时的处理方法

//默认情况下,如果按钮文字太长超过按钮尺寸,则会省略中间的文字,比如下面代码:

let button1 = UIButton(frame:CGRect(x:20, y:150, width:130, height:50))

button1.setTitle("这个是一段 very 长的文字", for: .normal)

button1.setTitleColor(UIColor.white, for: .normal)

button1.backgroundColor = UIColor.orange

self.view.addSubview(button1)

//我们通过修改 button 按钮中 titleLabel 的 lineBreakMode 属性,便可以调整按钮在文字超长的情况下如何显示,以及是否换行。

//省略尾部文字

button1.titleLabel?.lineBreakMode = .byWordWrapping

//.byTruncatingHead:省略头部文字,省略部分用...代替

//.byTruncatingMiddle:省略中间部分文字,省略部分用...代替(默认)

//.byTruncatingTail:省略尾部文字,省略部分用...代替

//.byClipping:直接将多余的部分截断

//.byWordWrapping:自动换行(按词拆分)

//.byCharWrapping:自动换行(按字符拆分)

//注意:当设置自动换行后(byWordWrapping 或 byCharWrapping),我们可以在设置 title 时通过 \n 进行手动换行。

button1.setTitle("欢迎访问\baidu.com", for: .normal)

}

func tapped(){

print("tapped")

}

//    func tapped(_ button:UIButton){

//        print("133424254")

//    }


github.com/jixiang0903/swift-ButtonDem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