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区块链+版权管理”在佛山禅城的应用前景广阔!

一句话内容提要:今天,我们来看看“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所规划的“版权管理”在禅城的应用前景!

【老麦按】上一篇为大家介绍了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区块链+产业”白皮书》(链接:全国第一份县区级“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正式出炉!),白皮书提到着力在四大方面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产业方面的应用。这一篇,我们就首先看看在“ 区块链+版权管理”方面的应用分析,看看禅城是如何考虑怎样将设计版权数字凭证化并上链管理,在此基础上实现版权的管理、交易流通、确权维权的。


自6月份正式启动“白皮书的编制工作以来,禅城对区内陶瓷、纺织、不锈钢、电子信息等代表性行业,以及海天味业、利泰集团、佛山农商行、天安新材、众陶联、派的科技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近百人次的调研,并收集研读了大量经济和行业发展数据、政府报告等。其中,陶瓷类设计企业是其中的调研重点。

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佛山建筑陶瓷源于“石湾陶瓷”,有上千年的历史,沉淀了大量的文化。佛山陶瓷的抛光砖、仿古砖、微晶砖、内墙砖、外墙砖、广场砖、马路砖等品种一应俱全,出口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的一级经销商达数万家。总产量约20亿平方米/年,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产量占全国3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70%以上。其中保留在佛山本土的规模以上企业62家,生产线330多条,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形成了瓷砖生产、装备制造、化工制造、产品研发、物流运输等完整的产业链。目前,佛山陶瓷在产品质量、生产装备、市场营销、出口贸易、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环境保护、清洁生产、技术创新、产品设计、人才素质等都走在全国前列。有蒙娜丽莎、东鹏、新明珠、新润成、顺成、宏宇、博德、简一、欧神诺、欧文莱等大批知名品牌。而禅城区是佛山的老城区,工业基础扎实,工业设计需求也非常旺盛,特别在陶瓷、家装、服装、家电、家具等领域都拥有较多设计公司和团队。


众所周知,设计类企业在工业中产生的价值和作用越来越大,也是高附加值 的产业形态。当前,国家对知识产权、特别是无形的设计版权的保护力度还有待加强。同时,设计版权类作为一种无形资源,本身在确权、维权、交易流通等方面较为困难。确权难体现在受理网点少、办理周期长、经济成本高。维权难体现在维权的周期较长,维权的成本往往比维权后得到的收益更高。由于没有形成良好的版权生态,版权的交 易流通变得非常困难。设计版权作为一种无形的知识资产,通过区块链可以实现资产凭 证化,将版权凭证进行上链管理,方便版权确权、维权以及交易流通。

比如,派的科技是专门为佛山众多知名陶瓷企业提供瓷砖工业设计的企业,整合了众多行 业设计师,积累了大量的设计版权。派的科技自主开发了一个中心化 的版权展示交易平台——材料谷 APP,里面录入整合了大量陶瓷设计 版权。材料谷 APP 的推广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派的科技希望 向行业推广其 APP 和设计版权,扩大其业务范围;但同时,由于版权得不到保护,又担心推广之后大量原创版权外泄。派的科技非常希 望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其当下痛点,实现设计版权更好的管理,提升公司产品的价值和效益。

设计版权属于创意资产,是区块链实现资产凭证化的天然场景,通过区块链技术,设计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凭证化成为可能。设计版权凭证既可以拥有版权的价值存储功能,与现实作品能够巧妙衔接而产 生信用价值,同时又有着和数字资产相同的使用便利性。同时,利用区块链,通过规范的资产凭证化流程,发行有创意资产(设计版权)背书的数字凭证,促进设计版权的规范管理和交易。利用区块链,打造可追溯的、点对点的交易平台,提高交易透明度, 帮助行业监管和维权。

因此,一方面,区内的设计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确保自身的利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禅城政府可通过借助区块链技术打造设计版权的管理平台,可以帮助实现辖区设计类企业传统产权确认、产权管理、产 权流通、产权监管等环节的优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目前,佛山禅城建立了广东省首个新型工业化科技示范区,该区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6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9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2家,2017年,禅城区的高新企业已达264家,共有144家企业被认定为电子商务企业,8家园区被认定为电子商务载体,并有4家企业获得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试点单位名单。但是“区块链+产业”的应用在禅城也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篇,我们继续来分析一下其他方面的应用潜力。明天见!

TO BE CONTINU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