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北海道之旅(二):【食】

雪国北海道之旅(一):【衣】

请点击上方蓝字查看


说起“食”,真的是因人而异了。本次美食之旅主要参考了蚂蜂窝自由行和穷游上一些博主的攻略,大家在去北海道前也可以通过这两个网站多搜一些攻略找一找自己感兴趣的店家。本文引用图片部分来源于蚂蜂窝博主【eterian南西子】,本次北海道行程她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非常感谢。

说起北海道的吃,东京的朋友就对我说了一句话:“北海道什么都好吃!”和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聊天,他也骄傲地对这句话表示了赞同。还得意地说,自己在北海道生活那么多年其实并没有特别觉得好吃,去了日本其他地方才意识到——北海道的食物是真的太好吃了!

那么,我就从以下几个关键词来说一说吧:海鲜(螃蟹最有名)、拉面、成吉思汗烤肉、乳制品、土豆。

海鲜

函馆朝市

(营业时间6:00-14:00 全年无休)

位于函馆JR车站旁边,我定的酒店也是就在对面而已。在函馆下火车已是下午2点多,直奔函馆朝市。由于是日本的大年夜,营业结束时间比平时晚一些,也让我们有幸可以多吃一顿。

此图来源eterian南西子

首先来到的是排队最长的一家,这个时间门口依然排着大长队,鱼缸里的鱿鱼还剩3只,据说是这家的招牌菜。

我点了一份四拼海鲜饭,我最爱的虾蟹三文鱼和海胆都在里面了。老公想吃扇贝,点了一份三拼,整体味道确实不错,太新鲜了。看到隔壁桌点了鱿鱼的生鱼片,上菜时还在动,我们比较怂,没敢点,只点了烤的,火候最大限度保证了食物的鲜嫩原味。而且点了那么多生的,来点儿熟的也不错嘛……


另一家叫“茶梦”的也很推荐。店面不大,客人以当地人居多。海蟹汤必点!里面是一只完整的海蟹,需要的话老板娘可以帮你分装两碗。蟹壳很软,硬的地方提前剪开了缺口,入味、吃起来也方便,海蟹汤鲜美十足,喝到一滴不剩。附赠的小菜品种也十分齐全。

此图来源eterian南西子
此图来源eterian南西子



自拍图
自拍图
自拍图


自拍图

海鲜炉端烧

在北海道也是很有名的料理,可惜这次行程没能吃成,有点遗憾。函馆(见下图)和札幌有很多不错的店,具体大家可以在网上搜搜。


图片来自eterian南西子
图片来自eterian南西子
图片来自eterian南西子

蟹本家

这次在札幌路过总店很多次(旭川还有分店),但很可惜没时间去吃。我看评论有人说和上海的蟹本家味道价格都差不多,只是环境更好些。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没吃成蟹本家,但是在札幌JR车站ESTA大厦的地下超市买到了打折力度很大的毛蟹、雪蟹脚还有金枪鱼中段以及来自福冈的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草莓:沙瓤、味甜、水嫩!(草莓并没有打折好气哦!)

所有加起来400RMB左右(光草莓就快100RMB我也是无语了,看在太好吃的份儿上还是选择原谅它)

福冈草莓



拉面

札幌拉面共和国

一到札幌JR站,最方便快捷的便是车站ESTA大厦10层的札幌拉面共和国。你可以在这里吃到全北海道几乎所有代表口味的拉面!几十家拉面店任君挑选,排队长的肯定没错啦。据说拉面共和国会举办定期的评比,每次评比的最后一名店铺将被淘汰,搬出“共和国”。

图片来自网络

我挑了一家排队适中的,点了一份传统的豚骨拉面+新颖的猪排拉面+煎饺(个头不小哦),寒冬来一份带汤的热乎乎的拉面真是最美好不过咯。


札幌第一餐


旭川一藏拉面

当地评价还不错的拉面店,离旭川JR车站步行10分钟以内,店内看起来几乎没有游客,将近晚上11点店里依然满座。点了一份明太子酱油拉面(汤味道很不一样,比豚骨汤鲜美)和一份酱油扇贝拉面,热腾腾的,味道很赞,汤都喝完啦,价钱也不算贵。性价比很高的一家店。



成吉思汗烤肉

成吉思汗烤肉起源于北海道,其特色以烤羊肉为主,搭配豆芽菜、洋葱等其他蔬菜提味加上特制的沾酱相结合,是北海道一定不能错过的道地又美味的料理!

我们本来是要去吃札幌最有名的“だるま本店”(其实有很多家分店),无奈新年期间歇业,只能找了另外两家排队比较长的,一家叫“いただきます”,还有一家叫“めんよう亭”,都是排行榜前十的,两家店就开在彼此对门。

我在“めんよう亭”五条店门口排队,有很多韩国客人。老公一个人四处晃晃,过一会儿回来告诉我发现了“めんよう亭”六条店,开在比较隐秘的地方,无人排队。我们就一起前往六条的分店。果然没人排队而且完全没有游客,和五条店比还多了榻榻米间。


这家店可以说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烤羊肉也不为过了……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烤出来的肉香味令人食欲大开,肉质嫩到入口即化。配米饭吃觉得都能多吃两碗。


最有趣的是这家店老板,根本不给人点菜的余地!看到我们两个人直接说:“来四人份的羊肉吧!”我说我们可能吃不掉……老板声色俱厉地呵斥道:“什么吃不掉!没得选!肯定能吃掉!就这么定了!”说完就掉头去厨房了……事实证明4人份也并不算多……

上菜的是一位面色和蔼的大叔,和老板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还跟我们道歉说:“刚才真的不好意思,我们老板就是这个脾气,但是我们的肉真的很好吃。4人份二位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请放心吧。”

我们吃的过程中陆陆续续还有其他日本的客人(真的没有外国游客)进来,但是老板因为忙不过来会拒绝单人前来的顾客,只接受两人以上的客人进店(对单身狗也真是丝毫不客气啊)。

我们去的那天老板专注准备羊肉,根本没有其他的肉给客人选择。配菜也只有大白菜和豆芽,想吃别的也没有……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吃得津津有味,能吃到如此美味的羊肉确实不需要其他肉了,真是终身难忘的美味享受。(注:本节烤肉图片全部来源于日本雅虎,因为店内烟雾缭绕,自拍图拍不出效果……)


乳制品

北海道的牛奶可以说是非常有名了。便利店里就可以买到,随便什么牌子都很好喝,人民币十几块钱,天天喝也不会腻。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就是冰淇淋,不管是硬冰还是软冰,都奶香味十足。(上一篇【衣】也有提到)


北海道生乳冰淇淋

这是在富良野的一家超市买到的硬冰淇淋,一看是拿了奖的就顺手买了,真的是浓郁醇厚得不得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这款北海道Cremia我以前推荐过,之前在这家软冰的中国公司工作过所以还算了解。

现在在中国很多城市的肯德基都能买到,原料是原装进口的,味道一模一样,而且售价比日本便宜,所以这次去北海道就没有吃。但是如果你没有吃过,还是推荐买一支来尝尝。因为乳脂肪含量很高,香浓丝滑之感,在目前吃过的软冰淇淋中还没有能出其右者。脆筒用的和“白色恋人”饼干是一样的,非常酥脆香甜。但是说实话这个脆筒对于我来说,糖分还是有点高。

图片来自网络

土豆

说起土豆,我们国家大东北的土豆也不差,面得很,香!北海道同理。基本上这边的土豆制品味道都不错,有一种小吃叫“バタ—じゃが”就是黄油配土豆,好吃是好吃,但是我还是觉得吃多了会腻,我更喜欢那种普通烤的小土豆。

黄油土豆

还是给大家推荐我每次去日本(说得我好像经常去似的,明明才去第二次……)都一定会带好几盒的——薯条三兄弟!用北海道最上等的土豆,最好的俄罗斯北阿拉斯加海盐制成。也算是北海道名产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且这次还买了同系列的薯块三兄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他

店铺类

幸运小丑汉堡

函馆的汉堡连锁店,我去了函馆红仓库旁边那一家,店铺装修比较有趣味,但是best seller居然是Chinese Chicken口味的是什么鬼……味道我觉得一般吧,也有可能因为当时不太饿。量很大倒是真的。

汉堡图来源于eterian南西子


甜品店“菊泉”

这是我在【eterian南西子】(图片来源同)游记里看到的一家位于函馆的安静的和式甜品店,如果你上函馆山应该就会路过,在八幡坡上面。这次非常想去吃,但是新年期间歇业(日本新年期间真的很多家店不开),以后有机会再去吃吧,看起来真的还不错……


伴手礼/自用

Snaffle’s起司蛋糕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图片来自于网络
实拍图

位于函馆红色仓库。这家的起司蛋糕味道相对比较清爽,有一股奶香味,不像国内的起司味那么浓。我平时是个对起司没什么爱的人,也觉得这款蛋糕真的很容易入口,买了就地解决给吃了,大家也可以买几盒当伴手礼带回国。(我觉得比小樽名产LeTao乳酪蛋糕好吃,虽然买LeTAO的人也不少)

小樽LeTAO实拍图 喜欢的机场也有卖


札幌玉米烧

烤玉米的焦黄烧烤风味与微焦的酱油香, 行成了玉米煎果的独特味道,香甜松脆,超级美味。可能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玉米类零食,真的有玉米粒!吃了停不下来。


Royce生巧克力

爱吃巧克力的人,Royce生巧克力你是一定得尝尝了!它有点像蛋糕的口感,硬度介于传统巧克力和蛋糕之间,一口咬下去的黏甜丝滑口感绝对会让你上瘾!口味众多,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我就买了黑巧。机场就有卖的,加100日元有一个保冷袋,因为需要冷藏。

喜欢的机场也有卖


白色恋人

这个还用我说?┐( ̄(ェ) ̄)┌


薯条三兄弟

前面“土豆”的部分介绍过了哈~


其实本次行程酒店的自助餐也是很美味的,这一部分会放到下一篇【住】里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