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懵懂叛逆的青春,我曾陪你走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总爱看湖南卫视的《变形计》,主要讲的是城市里一些骄生惯养且乖张叛逆的孩子与山区那些贫困交加却自强不息的孩子角色互换,体验离开各自亲生父母后的不同生活。我总感叹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叛逆的孩子呢?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那时我的女儿还小。

我是无论如何也不曾料想,我也被叛逆撞了一下腰。

我的女儿一一向来那么聪明可爱那么乖巧灵利的一个小公主,在这一年里,竟让我欲哭无泪而又只能叹是亲生…

我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从女儿哇哇落地到蹒跚学步到背着书包上学堂,一步步陪伴她长大。总是给她最好的,决不会逊色于别的同龄孩子。我想我的女儿应该出色应该优秀应该按照我设想的正常的康庄道路走下去…是的,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一,女儿都是那么乖巧懂事,成绩优异,跳舞夺过《金鹰宝贝》的一等奖,钢琴也弹得不赖,老师说领悟极高有发展空间。一路走来,教育她是轻松的。偶尔我还会在朋友圈晒晒幸福。

但是,到了初二,也就是传说中青春叛逆期性格转型的“十字路口”,女儿成绩下滑敲醒我一直准备做下去的美梦。初二期中考试,她从全校第4名落到了第88名,我和老公都很惊愕,但还是强忍住内心的冲动没有去责怪她,青春期了,我得讲究方法,这一点貌似我懂,偷偷观察她一段时间,每天要她练琴总是说班上只有她一个人在学,埋怨学琴的苦和累,平时做完作业要跳两分钟绳的,也不怎么跳了;穿衣风格也变了,黑我俗气,拒绝我买的花花绿绿,硬要自己在淘宝挑黑白灰系列,认为那才是潮流;每晚一心只想躲书房里,几个小时不出门,作业做到十一二点甚至还做不完,而且关注我和她爸的行踪,每当我们晚上出门散步她就很开心。

种种疑惑的答案在我一次无意推开书房门为她送水果吃发现她惊慌地往抽屉藏什么东西时揭晓一一我伸出手,问她藏什么,她其实是很怕我的,一脸心虚的表情出卖了她:她在玩手机!她没做作业在玩手机!

她很不情愿把原来送她的小米手机给了我,QQ里有头像还在不停地闪着,她还来不及退线。顺便查了一下是和同学聊TFbOyS,正起劲谈着王源…又看了百度里的历史记录,有很多条关于查询王源写的小说的记录。我狠狠地骂了她一顿,看着她挂着泪的小脸,她无奈地扒着写字的背影,我咬着牙,青筋都要暴出来了,我能不气吗?心底有种恨铁不成钢的痛汹涌而来…我把自己的不爽变成了行动:没收了她的手机,断了家里的Wifi,给她重新安排了作息时间表…我这样只是希望女儿能做个理智的粉丝。

其实,追星我并不反对,我是听刘德华的歌长大的,也很喜欢“小虎队”里的苏有朋,但是我是有度的,我的底线是不影响成绩,不扰乱自己的正常生活。而女儿呢?她不懂得控制自己,或许根本不想去控制自己,好玩嘛舒服嘛反正比做作业有味多了!

或许真的,这次以后我们母女关系开始有了裂痕。

初二下学期生地会考前的那段日子,她毫无计划地复习,每个周未去参加生地补习都是偷偷和同学讲话聊天浪费了光阴(这是后来她无意中招供的),生硬照搬同桌的复习经验重抄生地笔记,搞得每晚十二点还不肯睡。甚至各科作业也不好好做了,能抄别人决不自己动脑筋去想,有几次看她带回了同学的物理作业,开始偷偷抄后来明目张胆抄…匆忙搞完就听歌或看电视或干些无关紧要的事情,磨磨蹭蹭,反正不到十二点不上床睡觉,有时更晚。我只能看着干着急。

原来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每晚看着她早早地安然入睡,但这也变得很奢侈,有几次把她拖到床上,但她也是犟驴,与我对着干,干脆不睡觉也不做作业,就坐在那一动不动,任你气得面无血色、全身发抖、发疯…

因为常常担心她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发育,又怕她眼睛过度疲劳而引起近视过早戴镜(结果真是两眼视差很大)……怕这怕那令我焦燥不安,心痛又无可奈何,每当我强迫自己早点睡,试图不去管她,但看着她房里亮着的灯光,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越是想忍住却越想催她,但多催她几句就会顶嘴,甚至开口骂人:“为什么老盯着我!去死吧!傻b!滚!…”像小刺猬,碰不得。

每次,被她顶撞被她嫌恶,从她房间里灰溜溜地走出来,泪在我眼里打转,继而失声痛哭,我一向所谓的坚强在她面前不堪一击。

日子就这样恶性循环着。

也曾尝试与她沟通,但每次话还没说几句就嫌罗嗦嫌我烦,动不动就冲进书房或者卧室,嘣的一声把门紧锁,让人没有回旋的余地。

从此我只好尽量不多说话,小心翼翼地,生怕哪一句话不对头又引出一场母女之间的硝烟!也不敢多管她,由她做事慢如蜗牛,听任她心烦骂人,怕她一冲动又来一个离家出走!

我就像个超级大垃圾筒,无限制地装下她所有“脏乱差”的言行。我去练瑜伽去修心我把自己的微信名也改成了静听心音,为的是安抚自己那份焦虑与浮躁。

有人说世间最美的花总开在最艰难的枝头,伴女儿走过初二这苦逼而又黑暗的一年,我心里在祈祷初三应该会好点吧?

确实,好起来了。

女儿转了学校,到了新的班集体,离开了她那群只晓得八卦追星痛恨当学霸的伙伴,一切又都重新开始的样子。在这一年面临中考决定命运的转折点上,女儿仿佛也在为自己敲响警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混了!每天6点半准时起床,循规蹈矩地安排着自己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忙碌得甚至忘了和我吵架…全身心投入了这一场中考之战。她的拼劲上来了,成绩也上来了,并冲到了前端,还在学校中考模考大会上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偶而压力大时她还会发脾气,还会骂人,还会有一些慌诞之举,但是在我可接受的范围之内一般忽略不计。

有时无为即有为,适当放任并不是件坏事。

女儿在长大,按自己的方向生长,很有自己的主见,断然不会顺从我的意志,也不想被人管得太多,渴望自由自在,其实她心里应有一杆称,孰好孰坏?自会拈量。我又何苦去操那份空心!早该这样释怀吧?

青春本来就是一段跌跌撞撞的历程,叛逆并不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我冷静地想想自己陪她一路走过的风雨,也犯下了很多的错!自认为很懂教育,不知道教育本身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自以为给孩子是无条件的爱,却发现很多时候是为了让孩子的出色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孩子的问题其实就是家长的问题,如果我不过度关注不焦虑放宽心,或许一切真的云淡风轻。

纪伯伦的《孩子》说得很好:“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谢谢上天给我这么一个孩子,让我分享与见证她成长的每一刻。无论带给我多少困难,烦恼,甚至挫败,无论让我失去多少睡眠,时间,金钱,精力,我仍然豁达,因为,这都是上天的恩赐。

我期待花开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一遍又一遍地在床上赖着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还是要好好决定起床的时间才好,嗯,一定要定下来
    Cheer_up阅读 135评论 0 0
  • 开在窗棂上的牵牛花呦 你在为谁吐芳露华 是晨曦的雨露么 为它 着了一袭蓝湛湛的罗裳 是正午的暖阳么 为它 开了一脸...
    残笔书梦阅读 194评论 0 0
  • 《唐多令 · 无题其一》 莞尔漾柔波,颔首微雪珂。 轻旋身,此般好看么? 一霎花飞黄粱耳,空落落,也愿多。 情意几...
    缥缈孤鸿影777阅读 203评论 0 1
  • 探索 Python,第 1 部分: Python 的内置数值类型 https://www.ibm.com/deve...
    alabiubiubiu阅读 4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