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小年

文/ 陈红华

“今年桃子生不生?”一日,老友在电话里突然问起。曾在“美院”待过的,多少会惦记这里的桃子、桔子。

我想起初春时分,山间桃花开得甚欢,粉白的,嫩红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估摸着会有收成,就随口说了一句,“生的吧,到时来吃。”

其实我不确定,且疑惑。年末那场不曾设防的清寒,到底是伤了一些草木元气的。眼见九年级教学楼前的几棵柚子,叶子整片打蔫,显出颓白枯落的样子,全无往日的新绿妖娆。行政楼旁的几十个盆栽,也全遭了殃,残枝碎叶,慢慢地融为泥土。

措手不及的寒流,隐藏着难以预见的草木之殇。即使芳菲一片,也未必果实累累,而且无须征得谁的同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草木也跟着一起生息转场。

我有些心事般地去看看桃树。“美院”里散种着一些,也有成片的。

绕着小道,循着青绿的枝叶,第一株,一色清光光的叶;第二株,豆大的一颗也不见;第三第四株,瞪大了眼睛,也没什么进展。最里面的第五株树梢上,终于觅得一小“宝贝”,毛茸茸的小家伙,藏在枝叶间,落了单似的,无一旁亲,真是孤独透顶。

我似乎觉察出几分不妙来,一下子失去了奢望,有些心慌了。

赶紧往“小园花径”走。

一抬头,很快就寻着一颗,二颗,然后,又发现了枝叶遮着的两个。继续找,这整一棵树,竟然找着了九颗,心里生出些许小欢喜,尽管它不像先前那般簇拥着,挤着闹着,三五成群的,多少也算留了些面子。

想起此去经年,我流连于此,见证着满树桃子自然生长的晨昏,拍下他们青嫩与绯红的容颜,馋了朋友圈多少个亲。

再往上走,是整片的桃树林,有几十棵“阳山畈”。口子边的一株,零星地挂着几颗,我也懒得数了,也顾不得杂草蔓丛,径直往里走,一株一株地搜寻,像买彩有着盼头。鞋子全沾了泥,终是无望。

桃子小年,已是不争的事实。

后山“美院石林”的那片呢。我在直道上逮着个张继承,拉他一起去后山。

“杨梅好像还蛮生的,”张老师轻声细语地说,“桃子小年,那场春寒影响大的。”

山间小道边,即使翻开叶子,也寻不着几颗。前面坡地上的几株呢,还是让人有些沮丧。

连杨梅,也未见多少长势。那些等待着水果节的孩子们,真要大失所望了。

“李子也生的,但稀疏了,不像往年那么旺,枇杷也是。”张老师也是语文老师,心挺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稍加留意,就熟。

“也好,休养生息,草木也须修整的。”

我突然想起了前些日“潇湘观鱼”所见,“那边的两棵红梅,奇了怪了,生出好多梅子来,像桃子一样的,去看看。”

比桃子大一圈的梅子,零星地挂在枝叶间,青梅一点红,羞羞的,春心萌动的样子。

经历了风雨寒流的草木,未必葳蕤如初,但毕竟挺过来了,也各有其姿,我们的担虑,其实是多余的。

桃李小年,休养生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五十之年,忽焉已至。思之且行,福莫大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劳动节的午后,艳阳下的街道,早几天就有水果贩挑着水嫩果子卖了,卖得最多的是本地樱桃和枇杷。 其实抬头一看,沿...
    宋匆阅读 1,598评论 7 16
  • 范一统这辈子什么没吃过!什么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饿得狠了都舍得咬自己一口。作为一只食精灵,范一统觉得自...
    乔樹阅读 1,200评论 12 15
  • 1. 1991年,窗外飘小雪,整个北京城沉寂下来。那时候北京就已经被大大小小的酒吧填满了,文艺从地下披褂而起,歪歪...
    王川行阅读 987评论 5 23
  • 第二章 旧桃死,新桃生 星星出来了,白爷爷,小桃树仰着头,指着天空。好多好多颗,一闪一闪的,快看啊。 “看啥星星,...
    拙后来阅读 327评论 0 1
  • 听说附近农庄上的桃园开放了,我顿时心花怒放,马上叫上妹妹和弟弟直奔桃园而去。 阵雨过后的六月天褪去了似火的燥热,绿...
    得我者幸阅读 6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