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选择

越长大越能够明白高中历史老师曾对我们说那句意味深长的话:“我记历史不是靠记忆力,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记忆力会下降,但理解能力也会越加的深刻。”

我不懂这是什么意思,长大了越来越明白,所谓的深刻理解在我看来是一种深度思维。

小学,初中,高中我们其实都处于一个浅思维的状态,学的知识多,基本上都是靠记忆力,老师讲完一个知识点后说:“同学们,下课后要好好理解哦!”

曾经以为的理解就是把所有的知识点背下来,做题,灵活的运用。现在发现,那不是真正的理解,尤其是那些看起来简单却深奥无穷的话。

相信大家在高中的时候就看过这句话,苏格拉底说过:“认识你自己。”这句话有点接近于古代王阳明说过的,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意思是我们总是在探求外物追求真理,其实想要达到对事物真相的认识,只需返视探求自己的心性良知即可。

先说说大学,80%的人迷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从而盲目的跟风,考证,考研。迷茫的根本原因,对自我的认识不够。大学的专业父母选择的,学了后发现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毕业了接受父母的安排,到头来发现那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再说说职业选择,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考公务员。很多人去考了,因为要孝顺父母,或者是感觉别人说的听起来不错。等到当上公务员后又突然发现自己不适合,又不知干什么看到别人辞职了去创业了,去外企了赚了一大笔,心就痒痒了迷糊的辞职去抓住机遇,于是又开始随波逐流,这是职场90%多人的状态。

听了很多建议,你究竟该怎么选择呢?你究竟想要过什么生活呢?这一切都是由你的价值观决定的,而你的价值观来源于不断的去认识你自己。他人甚至父母只能旁观的给予建议,真正最了解自己的只有你的心,这就是心学,向内去接触自己。

每个人选择都有各自的合理的看法,关键是,这个选择是否适合你?公务员是一份安逸的工作,升职约束大,如果你喜欢轻松自由,安稳时间多,你可以选择公务员;如果你热爱折腾,敢闯敢拼,追求成就感,这样你还有比公务员更好的选择。


最后说说爱情,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爱情的认知越来越清晰。从古代的娃娃亲到了现代的自由选择婚姻,这无疑是个好事也是个坏事。好事就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爱的人结婚。坏事就是,有很多人选择把婚姻当做筹码。

我和朋友一起去上海时,偶然间到了人民公园,发现道路两旁摆了长长的伞,伞上面贴了征婚文。大部分征婚都是女生,而且都是非常优秀的女硕士,博士,留学生,高管等等。她们大部分的关键要求是男方有房。不可否认,婚姻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

但我更加相信,最好的婚姻是爱情,如果没有爱,遇到困难你们怎么一起面对?遇到争执你们怎么去包容原谅?突然病了谁来给你温暖关心照顾?

不爱你的人,你连呼吸都是错的!生活也会慢慢变成一潭死水,你过的还开心吗?婚姻的不快进一步牵扯到你的事业工作,事业怎么更好的发展呢?当然,这是我的爱情观,这是一点自己的认知。

认识你自己,关乎很多选择上面只简单举例子。认识你自己也并非一朝一夕,通过实践反省去认识自己,对外感受生活经历,对内站在一定的高度俯视自己的灵魂

所以,也越来越理解,路遥《人生》写的,“人生的路虽然很长,可是关键的只有几步。”

1选择大学和专业;

2选择第一家单位,这决定了你的初步格局;

3选择老公老婆,这决定了一半人生;

4选择职位路径,走管理线还是专业性;

5选择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机会和氛围取决于此;

6职业关键决策,选对一步海阔天空,选错皆步步错;

7创业或加入梦想中的公司。

人生的关键选择有这些,你做对了几个?

一点不成熟的想法,感谢各位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