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名著(4):扒一扒《水浒传》中影响办案的裙带关系

情大还是法大?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问题,历来争论不休、难有定论。中国历史长河中,一直存在诸多特权阶层及随之伴生的密集人情关系网,这些所谓的“裙带关系”往往会对司法官吏的正常审判工作带来干扰,最终不同程度左右案子的判定结果。

宋朝司法程序繁杂以保证审判公正

01

有宋一朝吸收了唐代的做法,进一步完善了审判回避制度,规定以下几种情况下必须回避:

第一,“不得差京朝官往本乡里制勘勾当公事”,即所谓的乡贯回避,避免因乡情影响办案;

第二,审讯官与犯人有亲戚关系者必须回避,避免因亲情影响办案;

第三,推勘官和录问官是同年同科及第者必须回避,避免因“同学之情”影响办案;

第四,“职事相干”的上下级官员间要回避,如“提点刑狱司检法官于知州、通判、签判、幕职官司理、司法参军(录事、司户兼鞫狱、检法者同),亦回避”,等等。

上述规定不可谓不细、不可谓不严,但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却往往难以隔绝各种“裙带关系“对于案件审理的干扰,最终导致形同虚设、情比法大,真真应了那句“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没人莫进来”的俗语。

02

《水浒传》以北宋末年宋江等人聚义梁山的传奇故事为题材,结合民间话本、讲唱文学、戏剧曲艺等文艺形式,经过普通民众、说书艺人、士大夫文人几百年集体传承、加工、创作而成。尽管因为不同时期多方参与以及小说创作的需要,揉进了宋元明几个朝代的相关情况,与真实的历史存在诸多偏差,绝对不能等同于北宋史实。但毫无疑问,这部名著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北宋时期基本的司法状况。简单扒一扒小说中的三个案例,“裙带关系”对于案件审理的影响可见一斑:

解珍解宝逼上梁山

案例一:

第49回,猎户解珍、解宝被里正毛太公诬陷“白昼抢劫”,捆绑解送登州府。六案孔目王正是毛太公女婿,按照上述回避原则不得参与案件审理,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王正“先去知府面前禀说”,将解珍、解宝押到厅前,不由分说,捆翻便打,被屈打招认“混赖大虫、各执钢叉,因而抢掳财物”,钉下大牢。

雷横与朱仝

案例二:

第51回,娼妓白秀英与郓城新任知县“旧在东京、两个来往”,利用这一关系特地在此开勾拦卖唱为生。因为争执其父亲被雷横打伤,白秀英马上“叫一乘轿子,迳到知县衙内诉告。知县听了,大怒道:“快写状来”,小说中形象地称之为“枕边录”。县里和雷横好的都替他去知县处打关节,“怎发那婆娘守定在衙内,撒娇撒痴,不由知县不行,立等知县差人,把雷横捉拿到官,当厅责打,取了招状,将具枷来枷了,押出示众”。

柴进:丹书铁券不管用

案例三:

第52回中,高唐州知府、高俅叔伯兄弟高廉的妻舅殷天锡,为强占柴进叔父柴皇城的花园被李逵打死。柴进被拘来后马上严讯逼供,其中高廉的“三问”层层推进,非常生动直白地反映出偏袒审讯的嘴脸:第一问“你怎敢打死了我殷天锡?”第二问“他(李大,即李逵)是个庄客,不得你的言语,如何敢打死人!你又故纵他逃走了,却来瞒昧官府。你这厮,不打如何肯招?牢子下手,加力与我打这厮!”第三问“这厮正是抗拒官府,左右腕头加力,好生痛打!”整个案件的审理只是严讯逼供的过程,容不得柴进做任何辩解。柴进被打得皮开肉绽、鲜血迸流,只得招做使令庄客李大打死殷天锡,被钉上二十五斤死囚枷、发下牢里监收。不仅如此,“这殷夫人要与兄弟报仇,教丈夫高廉抄扎了柴皇城家私,监禁下人口,占住了房屋围院,柴进自在牢中受苦”。可以说既因情强抢获利、又因势徇私枉法,属于典型的裙带关系左右司法公正。

03

上述三个案例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与主审官吏的某种特殊关系(翁婿关系、情人关系、妻舅关系),左右案件的正常审理和公正判决。如果说,情义伦理入法是出于维护社会传统或者公认道德,那么“裙带关系”对司法的干扰,则是赤裸裸地因为一小部分群体狭隘私利而肆意践踏法律的正义,从一定意义讲,是对封建社会预先设定司法回避原则、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的绝妙讽刺。

在小说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审判过程中虽然有严格的规范控制,但涉及与人情与法理之间产生冲突所导致的后果,众多的审判人员仍然会将天平倾斜于所谓的人情一面,产生实质性的与法律规定的对抗性的判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