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十月初休息了一天,一家三口去爬鹤山。山并不高,去的比较早,空无一人。隔着锈迹斑斑的铁门,问看门的夫妻。

他们说,你们来的太早了,车放在门口就行。

缴费,上山。登上几十级台阶,迎面是一尊大佛。香灰残,台案陈旧。我们没做停留,顺着人工铺就的石阶,一级级向上。沿途,石崖陡峭,不过一小段的距离,我已气喘吁吁,这还是近两年锻炼的结果,多年没爬山了,身体无力到这个地步。

他和儿子,一路在前。东瞧瞧,西望望,不时提醒我,有断阶,小心草丛里埋着的坑。经过一两个殿堂和庙宇,都有一把大锁守住门。仿佛好多年,罕见人迹,连锁孔都锈死了。

“我们是不是走错地方了?”

“不可能,我以前带儿子来过的。”

可是爬到山顶,也没见后面有人上山。坐在一块山石上往四周看,发现不远处另一座山下,聚集着几辆车,和一群人。儿子首先喊道,“爸爸,你看那里,那才是我们要去的山。”

石阶鹤鸣,滚龙洞,双象送龟,怎么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景点,我们一个也没看到,可不是爬错了山?这是个无主荒山。

给妹夫打电话,原来我们误入了当地一家知名企业的度假村,曾经红火一时,由于不善经营,现如今竟无人问津,白白荒废了。

无意中我们成了近几年来,唯一造访的客人。登错山,不免令人沮丧,但回头想想,山上的景色宜人,却被我们一家三口独享,也是美事一桩。

下山,又上山,儿子的兴致缺缺。穿过一大片柿子林,方圆足有一两里地,成熟的,红通通。半成熟的,还有点生硬,也黄橙橙。它们缀满枝头,压得枝条低垂,小孩子一伸手就能够得着。

“妈妈,为什么没有人偷偷摘呢?”

“因为,它们是涩的,偷偷摘下来,吃到嘴里,连舌头都拔不出来。山上的柿子采摘下来以后,果农要用白酒暖着,过一段时间,酒沁柿心,渐渐变软,才可以吃,是香甜的。”

过滚龙洞时,儿子一马当先,他瘦而灵活,没费劲,就爬了出去。余下我们俩,相对苦笑。瞅着只容一人爬行的巨石缝隙,只好一前一后,慢慢挪动。最低矮处,也只得全身贴近地面,缓缓爬之。“爬时一只虫,爬过一条龙。”

在人生的低谷,不由得你不低头而行。

爬过来,视野骤然开阔,原来是两块天然巨石,相互相成,交接出一线天,底部却留一人爬行的空隙。光滑的石面,不知有多少人成了龙?

再往上去,没有路,只有几个零星散落的,留脚处,也是人工开凿的,极浅。我试了一下,将将容得下,半只鞋子。旁边即是百丈悬崖,根本不敢回头。看出我的胆怯,他回身递过来一只手,不曾犹豫,我握紧他的手,几乎没有一丝念头,任他牵着往上走。

等我俩手脚并用,爬过最陡峭的山坡,儿子已经坐在山腰上,满脸兴奋地观望着。离山顶不远了,我们歇过,再爬。

他却没有动,对我和儿子摆摆手,“我实在不行了,你们爬吧,我在这儿等着。”

“不行,都到山顶了,你还不如人家老大爷呢。”我把他搀起来,拍拍他的胳膊,“关键时刻,还要你伸手拉我一把呢。”

继续前行,我心里明白,他恐高,住在七楼,从来不敢往下看,早早按了防盗网,是为了给自己一种心理安全感。可今天,他一直走在我的前面,再陡峭的路,再高的山峰,他也没有松开我的手。

这既是一种温暖,又是一种笃定。

山顶的风景自然美不胜收,他们爷俩忙着拍视频,发朋友圈。不知道是谁,喊着,“舅妈加油!”我微笑着,不时提醒他们注意脚下,安全第一。

小心翼翼地坐在那最高的一块石头上,往上是连绵起伏的山脉,你问我,爬到哪里才是最高处,没有头。山与山紧密相连,连绵不断。鹤山是崂山余脉。往下看,一片汪洋大海,碧海云天, 也是无边无际。

也许有一天,这样美丽的景色,我终将忘记。但我一定记得,一路上相扶相携的人,始终是你。

“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们也手牵着手,走过来了。路上游人,多了。我们算比较早的,已经来到山下了。

人多,他悄悄松开了我的手,这个别扭的男人,都老夫老妻了,还这么不好意思。我又一次闻到了,那股浓郁沁人肺腑的芳香,竟然盖过近前,那袅袅扑鼻的香炉紫烟。

寻着它的踪迹,在院落外,发现那棵亭亭如盖的桂花树。米粒般嫩黄的花蕊,不显眼,不惊艳,不显山露水,如此朴素,平淡,却爆发力强大。它是聚集着全身的力量,散发出袭人的香气。

说来也怪,当我们走近它,将口鼻耳目贴在它的枝头,那股香气,再也没有远处的浓烈。说不清楚,暗自揣摩,我以为是自己的错觉,他在一旁也叹道,“怎么不香了呢!”

“或许是我们靠的太近了,离远些吧。”

我们恋恋不舍,退到院外,那香气复有扑鼻而来。忽然觉得,它跟我们中年人婚姻里的爱情,有点像。

有人说,人到中年,婚姻里已然没有多少爱情成分了,有也只剩下亲情。我也感慨,也暗自神伤。婚姻里怎么能没有爱情呢,就是你我已牵手走过十几年的风雨,它真的会消失殆尽吗,难道不是弥久俞坚?

其实,这段时间,我们常常为了琐事吵架。没有激烈的争执,只是多了些沉默和冷淡。人至中年,爬坡的年纪,波澜不惊的婚姻,一地鸡毛的生活,似有若无的爱情。一点点风吹草动,都成了压垮脆弱神经的稻草。

卿卿我我的情感,由浓转淡。我们如同紧贴在一起的桂花树,掩盖了自身的芬芳,也感受不到彼此的光芒万丈。我们习惯了付出,心安理得的接受,理所当然的伤害。我们是亲人,却常常忘记是爱侣。

我们在婚姻里曲曲折折,迂迂回回走了弯路,如同爬错了山,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可还有下山的路,愿我们终有勇气和激情,重新上山,翻山越岭,一路向前。

一路走过,风风雨雨十几年的历程,有时候你是前锋,我是后卫,有时候,我们并肩而行。不管你跑得多快,离我多远,只有你还记得回头,牵我的手。

我毫不犹豫地跟着你走,无条件地相信你,这已经足够。

是谁说,爬坡的中年人,心里没有爱情?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夏。 自以为年轻任性的我,揣着前一晚才买的18个小时的火车站票,带着简单的行李,随着庞大的中国式人流,涌...
    一只槑头脑阅读 228评论 1 0
  • 病房一幕 腰突又犯了,杨主任看了一眼核磁共振的胶片,直接让我办住院。评脉,开药,针灸,按摩……我很熟悉的流程。 银...
    曦华阅读 452评论 0 3
  • 虽然我我在喜马拉雅是在讲迷你世界的,但是呢我也是会讲笑话的哦! 话不多说开始讲咯^_^ 我顿时微怒,这孩子怎么这么...
    迷你世界的唐古拉阅读 221评论 0 2
  • 幼稚园时期,父母喜欢握着上了一天课的你的小手,摇晃着问:“想我们了吗?”你总会抬着小脸,笑眯眯,奶声奶气的说:“...
    Curiosity_07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