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未来在哪里?

币安被黑客攻击的事情我已不想再给大家重复了,没什么好说的,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亦真亦幻,自导自演。

杜均被文章黑的事情我也不提,没意思,无非就是一些自媒体想要“岁贡”,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在这里我不得套用小八的一句话:“做一个有良知的人真难!”有良心的公众号真的不多了,但我愿意永远做一个有良心且分享干货文章的公号,和一个干干净净的人!当然,你关注我公众号,我感谢你,拉你进我的小圈子,但也请非诚勿扰。小小的圈子很干净,我也自足,每天优哉游哉写点文章心得,承蒙老友看得起,也是人生一件乐事。

这段时间我陆陆续续阅读了不少区块链的资料,以下向各位老铁汇报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此文略长,但绝对是自己的心得,希望大家认真阅读。

什么是区块链?一言以蔽之,区块链试图解决的问题,是在取消信用中介的前提下,交易双方或者多方相互信任的问题。

想象一下,如果单个的个体,选择不再信任信用中介了,结果会怎样?

在资本市场,你不相信上市公司会独立客观真实地发布财务报表是完全合理的,你怀疑审计机构会出虚假的审计意见也是合理的,但是你不太会怀疑证监会的处罚,或者说,你更不会怀疑证券法公司法甚至刑法的一些司法纠正机制。

所以从根源上来看,信用中介这个角色,其实是以国家主权信用为根基,逐级衍生开来的。或者换句话说,最终极的信用中介是什么?是一个国家的政权。

想到这一步,你会觉得技术可以替代政权吗?显然你不会这么认为。

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是有很多约束边界的。这当中,国家的正常治理体系,包括法律和政权体系,就是一个底线一样的约束。

这也是为什么对比特币这样的「公有链」来说,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被主权国家所约束甚至取缔的原因。

(公有链是区块链最理想化的形态,就是所有个体都可以作为区块去记录和确认交易,完全去除信用中介的形态,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就是如此)

你认为一个国家的铸币权,会让代码和技术来完成?

图样图森破!

即便我们不说比特币取代法币这种终极意义上的区块链对「信用中介」(这里其实是国家)的替代,我们就说更上层的一些信用中介好了,比如银行和证券公司好了。

你觉得区块链能取代银行和证券公司的信用中介的职能吗?

你先需要搞明白另外一个问题:

资本市场的信用中介,它的主要作用到底有哪些?

高喊区块链革命的人,或者是一些搞技术的,在脑子里YY,做沙盘交易,推演着这个新的数据协议,如何如何把银行啥的搞掉,然后节省一大笔成本,完美!

在我看来,这些其实都是不懂金融的人在瞎扯几把淡。

金融市场里的信用中介,除了确保交易对手方不违约不赖账,记录交易数据,保证数据安全(这些是区块链最重要的替代信用中介的优势)之外,更重要的核心职能其实是这个:

计算违约或然率,给信用风险定价,进而引导资金在合理的风险/收益配比下,达到最优化的配置。

这个核心职能可以说是现代金融市场运作的最底层的逻辑。而这个逻辑是基于什么呢?又是完全地基于主观预期,最根本上,是基于人性。金融市场的整个交易,实际上都是基于人性展开的。

区块链可以通过数据和算法,确保一笔交易的细节被客观真实地记录,但是在基于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计算信用风险的或然率,并给出合理定价,进而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上,这个方面,基本是无能为力的。

这也是为什么量化交易出现了那么多年,仍然在金融市场上只能算比较小的一个分支。因为纯机器的程序算法处理,无法将金融市场参与者「违约的概率」通过市场预期的加总反映到金融定价上,也无法很好地做一些「逆周期」的判断和交易。

或者换个说法,这些功能的实现,需要人为地不断调整算法模型,而一旦引入了「人为」的因素,就与区块链去除信用中介的逻辑相悖。

最近币圈真是风起云涌,如果你问我区块链的未来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但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它绝对不是某些明星投资人鼓吹的「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提出这样说法的某些投资人,不是真傻看不懂,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有背后的利益诉求。点到即止,大家都懂。

未来它更有可能的发展路径,是和传统的信用中介如银行等结合起来,成为传统信用中介提高效率的一个手段,而非革命甚至取代传统的信用中介。

未来的区块链,会在「私有链」这个场景下,和传统的信用中介相辅相成,提高传统信用中介的运转效率,降低它们的运转成本。

比特币是一个很明显的公有链,目前发展得很好,并不意味着未来它就会持续下去,仅仅是因为它还没影响到信用中介最后一层的利益。比如,有些有先见的国家,已经禁止了比特币的集中交易。原因嘛,大家也都是懂的。

此前我就对比特币发表过看法,说这个时候还进入市场博傻的人,即便比特币未来还有新高,但也会被高波动搞死。事实上,差不多一个月过去了,各位去看看比特币最近的走势,波动率高得可以把韭菜来回收割几百次。

对于区块链,绝大多数人,包括专业的投资人,都是看不懂的。遑论那些专业的技术术语,即便是商业层面,很多人也没想明白背后的逻辑。

大家在玩的,不过是一个美丽的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然后辅之以早期投资比特币暴富的神话,再辅之以一些明星投资人的高调站台,抓住普通老百姓想「一夜暴富」的心态,然后搞一帮骗子,发行各种天花乱坠的币。

绝大多数声称是改变世界的区块链创业项目,其实不过是变相的骗钱把戏而已。

我不否认区块链这个数据协议的价值,事实上它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信用中介效率上,价值非凡。

但是,基于此你就说它要革命性地改变世界,那就是真的扯淡了。

任何时候,任何投资环境中,人们应该永远谨记投资的第一法则:不懂不投。切忌因为一时的贪念,被那些包装好的华丽的外衣,拐进了坑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