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问西东》影评看分析的片面性

前段时间闲来无事,没有先去看影评,就去看了在我身边出镜率挺高的影片——《无问西东》。

随后,带着唯美画面的冲击和人文情怀的感动去豆瓣阅读影评。

结果发现,《无问西东》的影评两极分化实在严重,评价好的给5星(满星),评价不好的只给两星。

评价好的,大多是从内容上着手,比如影片中的人文内涵,又比如影片中的诸多细节。通过影片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联接起来,产生共鸣,引发更多正面的感想。

    这个片子里,我看到了大爱,小情,看到了冷,看到了暖。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我们可以警惕,可以竞争,可以追求自我进步,但是永远不要失去对美好的感知。我喜欢这个片子,我也喜欢我的生活。——摘自豆瓣。

评价差的,大多从影片的形式和结构上入手

片子该抒情的地方抒情,不该抒情的地方也抒情。这导致了故事背景变得极度虚假。——摘自豆瓣
整个片子,从头到尾,它就跟挤牙膏似的,一个故事讲一点,并且前两个小时完全没有显示四条线有任何【内在】联系。——摘自豆瓣

上述的评价好坏,且不说论据是否足够支撑他们的观点,他们是有很充足的论据和分析的。

但是有些评价,支撑其观点的理由实在是生拉硬套,直接把自己的情绪带入。

看得懂的人大喊拍得太好了,没看懂的人直接张口开骂。

而看得清楚的人最中立,认为是:好坏兼具,参差不齐。

1、情绪化的评价不能使人信服

前两者是用情绪来判别,最后一者才是最理性,最令人信服的。用情绪来带动其他人的认可,在短时间内的作用十分有效,只是,我们是生活在时间里的生物,时间的沉淀可以让我们现在当时的时间点之外进行审视,多少都能回归一些理智。我们至少会想:难道真的有什么单面性的事物吗?为什么要单方面的否认它给你带来的感动,或者为什么要单方面地去扩大它的好?

影评不是观后感,不是只是用来抒发情绪,而是就是抒发情绪,你也得写出你的理由来。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的思路常常会被一些善于带动情绪的人带偏,如果足够机灵,一语中的其中的不当倒可以化解,倘若不是,尽管内心会有些不适,但仍旧惯性被人带着跑。被别人掌控的感觉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很不喜欢的,这时候就体现“因为”的重要性了。

没有足够的数据分析,只从自己的生活以及阅读的书籍来看,要别人做一件事情,都需要个理由人们才会去做,要自己做一件事情,也需要个理由才能让自己坚持去做,当然,如果是自己喜欢做的,就不需要别的理由了。

2、评价应该是多方位的

看懂一部影片所要具备的因素很复杂,一部好的影片所要具备的因素也很复杂,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凭借着自己的价值观和直接的感官去进行评价,这样容易获得具有相似价值观和感官的人的支持,而且往往被相反情况的人所抵触。但这些都不是客观的,而是主观意识上的评论,如果没有充足的论据或者真理支撑,很难被大程度地认可。

因为其因素之复杂性,要评价一部影评的好坏应是从多角度出发,层层分解,层层分析,综合分析。(或许这就是集众人之所长)

评价(Evaluation)就是指,通过评价者(Evaluators)对评价对象的各个方面,根据评价标注进行量化和非量化的测量过程,最终得出一个可靠的并且逻辑的结论。

只从影片的内容和只从影片的结构形式方面进行分析,对影片进行评价,就是不充分的了,这只能说明影片的一方面的情况。

3、总结

如何对影片科学的点评并不是本文的目的,点评的背后反应的是点评者分析的能力,点评是分析的具体表现。

我们不必人人都会写影评,但是我们至少要学会分析和辨别他人观点是否可考证,是否可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天 我要死去 请将我的器官赠予他人 将我的躯壳火化 最好撒入海里 我不喜欢追悼 不喜欢坟墓 请...
    犭虫又欠阅读 201评论 0 0
  • 今夜的月亮,比起昨日的昏沉 快意恩仇般的流淌 在黑色的灵魂之上 那是有着虎扑羚羊的精光 也附着风漫草原的清香 当然...
    莫暇阅读 256评论 16 18
  • 管理的精妙在于"方圆合一,方为其中" 在《行成于思》一书中,笔者曾形象地写道:"管理是什么?像一个方块,似一个圆弧...
    JamesT阅读 198评论 0 0
  • 人生有无数的瞬间,但往往某个瞬间的定格,却能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改写其一生的命运。 瞬间的定格,并无一定的模式,或瞬...
    军中曙光阅读 247评论 23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