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自律的年纪 不要让自己成为键盘侠

“自律”这个词很严肃,很严谨,听起来很无趣,似乎跟“古板”,“认真”是一类词,跟“好玩”,“潇洒”,“慵懒”怎么不搭边,但它却是你逐渐改变自己的王牌。


百态路口

办公室的H姐去年生了个双胞胎,甚是让人羡慕,休完假重回组里上班后因为自己要回家带孩子,下午基本都是6点走,对于一个每天面对这么多业务的技术部门,我们这一群小屁孩看到资历高深的研发LD都那么早下班,心里难免会不太舒服,但你不知道的是,H姐每天都是8点到办公室,正常上班时间是9点,而且从来没有因为刮风下雨的天气迟到过,相比起来,一群90后的娃每天只能晚出晚归的作息,其实,加班是一个褒贬不一的词,上司很喜欢,下属很厌恶,上班时间的多少也只是一个相对性的,毕竟,工作效率高才是真理。H姐每天始终如一,如果说她是做给别人看的样子,似乎也没有太大必要,对于她而言,公司的各种教条也没什么约束的必要。H姐每天早上一来到办公室的习惯是来几篇最新的前沿技术文章,然后开始一天的研讨技术方面的可能性,一天下来,不刷微博不刷微信,不过多关注娱乐八卦,总能把工作处理的有条不紊,讨论起方案也会事先准备很多的材料。我曾经很怕她,毕竟作为一个技术不是很拿的出手的小辈,在一个技术大咖面前做事难免会战战兢兢,几次相处下来,发现也没那么可怕,其实,只是自己心理过不去,多多与前辈讨论还是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的。在H姐的身上,慢慢相处发现,她身上的那种自律,不是三五天,也不是三五个月的事,完全是出于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基本每天都在办公室最后一个走的Q同事,虽然我完全不提倡他变态般的加班方式,工作这么几年来,算是称得上组里劳苦功高的能人,但凡是组里技术性问题,上到怎么重装系统,下到怎么把office更新,“好人卡”绝对是标榜。领导这么多年来也把他视为心腹,怎么说呢,总有一种人,你不能不佩服,人家是真的努力,真的能干,每天都是检查完今天的任务有没有完成,项目内部其他事情有没有处理妥当才离开电脑,升职加薪即使轮不到你,似乎也怨不得什么。我们都是当年同一批进来的新人,如今孰能孰否,靠的是这么多年来自律得学习加实践。这样的自律的人生,难道不值得自己去标榜一下吗?还有一种很可怕的是,明明当初进来的时候你们是同一起跑线,中间的你因为踌躇、因为懒惰停下来了,心里还在轻蔑别人一如既往地坚持,结果在人生的中间点,人家真的跑到你前面去了,你却嫉妒了,羡慕了。

AF同事当年进来的时候,因为专业性及执行能力,颇得领导的赏识,要知道,对于一个新人而言,有活干胜过没活干,有人带好过没人管。即使稍微出点错,但有人指导和指点,自己成长的也快些。半年一年过去了,AF同学却没有选择继续呆在总部,片区由于组织氛围缺乏,每天的KPI只剩下完成特定分配的任务,这样的日子一天天消耗下去,没有足够多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去面对更多复杂的任务,等架构重组回来后,手上的事情变得生疏又一筹莫展起来,这一切领导看在眼里,说在嘴里,一次又一次的说出问题所在后,AF同事憋不住了,佛说“辞职这事,要么钱没给够,要么做事憋屈了”,双重打击,自然还不如想着更能留得住佛的祠庙。当年的我,完全是领导边缘化的小人物,庆幸的是有前辈愿意领着,颓废了好些时候,想过辞职,想过转岗,毕竟年轻那会,谁没有点迷茫冲动自负?那个时候我问自己,既然不知道做什么,何不尝试坚持做好眼前的事情?其实你这么努力做好这些,不是为领导,是为自己,领导都会看在眼里的,自热而然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来了。你的一点一点自律,真的在无形中改变人生的轨迹。

自律的百态。

M同学在组里称得上是运动达人,虽然业务和技术能力不是最精通的,但每周的一半时间坚持10公里的打卡,绝对是让人叹为观止的。作为在组里海拔最高的,虽然也是给人很挺拔的形象,但大半年的长跑坚持打卡后,发现形体似乎更坚实,非常阳光的状态,再加上现在时不时参加集体健身活动,在朋友圈引来一波不少的点赞。其实身体是自己的,不管最后目的是什么,在体检报告上少几行字不是更好?

X老师绝对算得上是我朋友圈里面最牛的运动达人,几乎每天2万步数,哪一天你心血来潮想走了三个小时想着这次怎么着也该第一了吧,结果还是X老师红红的头像顶在你前面,有的时候我跟朋友调侃说“我跟领导之间的差距,就是少这几十个赞了”当然这是玩笑话,当然你会认为现在运动达人哪哪都是,用得着拿出来说嘛,可人家是基本要年过半百的保养达人,现实中的X老师,根本看不出来时光的印记,我想,这就是生活的另一种态度。

一定要坚持了,才敢与君过去绝。


另一种敬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其实今年我被分手了……难过吗?几个月下来不知道自己活着没?突发发现自己没有朋友没有能力什么都没有 一瞬间才发现自己...
    点呃呃阅读 174评论 0 0
  • 使用代码实现Autolayout的方法1 创建约束 添加约束 注意 一定要在拥有父控件之后再添加约束 关闭Auto...
    Mr_李子阅读 195评论 0 0
  • 第一次玩简书,还是一个在出版社的朋友推荐的。我个人本来就是喜欢写点东西,用文字来记录生活的人,再加上出版社的朋友推...
    HkingH阅读 167评论 0 0
  • 2017年来了,而我,也将在这一年结束我的小学生涯。每每想起这件事,我心中就会涌起一种无法言说的不舍。 我时常一个...
    美人瑜zy阅读 35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