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开了我的世界

想不到 早上见的那一面

竟是永别

我还没能再喊你一声 阿公 

临走之前的最后一面

为什么不等我

在老厝里

他们为你穿上蓝色马褂寿衣

带上黑色瓜皮帽

胡子刮掉了 化了妆

多潇洒 多好看呐

那张脸 瘦削了 仍然英气

你的腿生前就不能伸直

这个时候还不伸直着躺着

多没架势啊

那么爱形象 那么臭美的你

怎么能

看见你在冰柜里如此安详

想必没有多少痛苦

还是帅气哦

大伯说

给你买的最好的仙衣

让你风风光光的到天上去

刚刚去看你

跟你说今日视线开始了

起来看了 你听到了吗

你的小曾孙女问我

“姑姑 老爷爷是不是去天上玩了”

她问我们

“是不是刚刚去天上看你了”

空荡荡的床

仿佛还是看见你蜷缩着的佝偻身躯

对我说 “条烟和烟碟给我拿来”

            “伊环啊  开春香传给我看”

下楼梯时

总觉的听见你在喊阿嫲的名字

“赛清啊,赛清啊”

“去把你奶奶叫来”

你还是坐在走廊尽头

拿着你的拐杖

做出要打我的姿态

转眼 一切都成烟

再也听不见

咿咿呀呀的收音机里播放着老掉牙的潮剧

再也听不见

下班回来时看你在发着呆 

看见我说“伊环 你返来啊”

再也听不见

你说 “开汕头新闻 ”

“今天谁又来了,给了我钱和支烟 这是中华啊”

再也看不见

老街的破旧房屋前

你静静的吐着烟圈  呆呆的看着周边

再也看不见 

你坐在村委会门前

晒着太阳

戴着你拉风的小礼帽 跟过往的人寒暄

再也看不见

你坐在西畔池边

小曾孙们在一旁玩闹 和阿嫲两老悠闲

再也没有一个调皮的阿公

跟我争抢电视遥控

再也没有一个让人推着走的阿公

听那轮椅吱吱作响

走遍大街小巷

再也没有一个人让我在楼上喊着

“阿公 收音机不要开得那么响”

一个月前

不 还不到一个月

那样可怕的梦

我哭着喊着

“阿公 你快点起来 你潮剧尽管开大声  我不说你了 快点醒来啊”

从梦中哭醒 还安慰自己

幸好只是个梦

你告诉我啊 现在也是在做梦

好吗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我多希望 梦醒来

还能看到你这个老龄儿童

跟小侄女小侄子们拿零食吃

多希望还能看到你

问我们要妈妈做的甜芋头和番薯

多希望 你还笑得嘴角歪歪上扬

和我们一起比yeah合照

躺在那冰冷的雪柜

你冷吗

这么热的天

大概觉得很凉爽吧

安安静静地躺着

像是睡着了

我们和阿嫲说

你还带着微笑

她听了好受点

下场大雨

是不是你还不愿走

用雨来留住时间

留住与这尘世最后一丝牵连

还是为了让送你走的亲人们

不被这火烧一般的温度炙烤

我和妹妹不同的猜想

你来评判

棺木来的时候

他们把你抬进去

我知道

真的 永远 再也看不到你了

像一首诗的说的

“你安静地躺着

像一根火柴

只不过 火柴的头是黑的

你的是白的”

在送你去殡仪馆的路上

我突然想到

你已经很久没出门

很久没坐车了

想不到  这一次

就坐着汽车 出了远门

再也不回来了

你要去哪里啊

大人都说你要去做神仙

是的吧

你现在应该在天上自由翱翔

大概 你的腿也能走路了

说不定 还能和以前一样

开着你的小摩托到处去了

阿公啊 我好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载】《你的初恋,我的暗恋》 第八章 耕田 阿公、阿嫲共育三儿三女。大女林如梅,次女林如娥,长子林如辉,次子林如...
    十一里shiyili阅读 501评论 2 14
  • 刘盆子汉高祖刘邦之孙,城阳景王刘章的后代,初始元年(公儿8年),王 莽篡位。刘盆子家族被贬为庶民。尽管外界战事频仍...
    史不可挡挡挡阅读 291评论 0 0
  • 城里的盛开 映射着 怎样的运势 十里桃花 三生三世 四海八荒 你 记住了 谁的名字 诛仙台的戾气 毁灭着 绚烂的影...
    小白杨老师阅读 115评论 1 3
  • 小吹看见女孩时, 春天其实远远的。 只有无数条绿色的河, 冲向一片澎湃的海洋。 小吹捧着女孩的脸时, 就像捧着月光...
    简村小吹阅读 171评论 2 0
  • 每次遇到有肉友和我说多肉植物不好养的时候,我总是会对她说:多肉植物是最好养的植物了。为什么呢? 很多人经常说养不好...
    六六多肉花园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