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一得,课课有得

陈先云教授在“2015人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培训会”上发言时提到语文教学要注重“一课一得”。一课一得包括三个层面:一课一得,课课有得,螺旋发展。一课指的是一篇课文;课课指的是每节语文课;发展包括学生理解与运用语言文字能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式的发展。我用我的实践践行着陈先云教授所说的“一课一得”。

第一课重在排比句的理解。第二课重在学习找中心句。第三课复习中心句,学习提示语在前的说话句。每课进步一点点,每课只完成一个小目标,不贪多,不贪大,但是在每节课中都看到孩子的进步,哪怕是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课《我们的民族小学》,我问孩子们你们喜欢第一段话中的哪句话。韩心怡就说到了,”同学们向在校园里欢唱的小鸟打招呼,向敬爱的老师问好,向高高飘扬的国旗敬礼”,在找了三个同学读这句话之后, 继续让孩子找喜欢的句子,孩子们又陆续说到了”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有阿昌族和德昂族的”很快孩子就发现这三个句子有共同点,每一句都有三个共同的字。在我和孩子一起发现这个共同点的时候,我发现史云帆的手一直举着,我就停顿了一下,问他有什么问题吗?本来我还想着他是要上厕所或者有其他私人的事情。没想到他站起来说:”老师,我知道它们都是排比句。”真好,这比我说出排比句这个名称不知好多少倍。还好,我没有忽视那只高高举起的小手。我很欢喜地让孩子把这三句话再连起来读一读,在读的时候我发现孩子读“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有阿昌族和德昂族,还有汉族的”时,总有同学读成有阿昌族的和德昂族的,我就问学生为什么不这么写,贾子颢就提到了太多的”的”太罗嗦。我就顺势问大家,那几个才算刚好呢?我跟孩子们说,琚老师很喜欢吃番茄鸡蛋这道菜,第一天我吃,很开心,第二天吃,味道不错,第三天吃,味道一般了。你说第四天我还愿意吃吗?中国有句古话,事不过三。我国伟大的哲学家老子曾经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三个刚刚好。我相信今天孩子对排比句一定有了自己的认识,虽然还不太会用。为了让孩子觉得排比很简单,我还给大家举了个好玩的例子。“当我睡觉时,当我吃饭时,当我读书时,我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我亲爱的琚老师。”孩子们哈哈大笑。 希望在笑声中,孩子们获得了这个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课《金色的草地》。预设时想着复习一下第一课学习的排比句句,只要孩子能够找到第一自然段的三个排比句即可。可是在上课时还是没有忍住给孩子加大了难度。让孩子找一找单元导语中的排比句,果然孩子还是不明白的。没关系,慢慢渗透。

讲第二课时,我问孩子“哪两个自然段的字数比较少。”

“一、四自然段。”

“那我们就先易后难。”

读是理解的基础,在齐读,单个读之后,我就抛出了一个难题,“这两段话,你只能留下一句话,你会选择哪一句。”

虽然下课就开始记录,但是记性不太好,已经忘记是哪个孩子说的:“当蒲公英盛开的时候,这片草地就变成金色的了。”

“为什么选择这一句呢?”贾子颢就说因为这一句有蒲公英。接着就有同学选择“从那时起,蒲公英成了我们最喜爱的一种花。”我就及时说,贾子颢把我们都带偏了。一起来读课题。读过课题之后,我告诉孩子们,允许你选两句话,你选哪一句?韩心怡的阅读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她马上就找到了“多么可爱的草地!多么有趣的蒲公英!”

我又问:“为什么是这两句?”孩子就说到题目是草地,课文又一直在写蒲公英。多聪明的孩子。由此我点出这就是这篇课文的中心句。                                讲完第二第三自然段后,我又回到了中心句上,问孩子们:“你认为什么是中心句。”这个问题其实挺难的,我觉得孩子应该是说不出什么的。但是我还是低估了孩子。司丽雯回答:“中心句就是文章的所有内容都围绕这句话写。”其实在那一刻我都没有想到围绕这个词。太过欣喜。我让孩子一起说:“围绕围绕围绕司丽雯。”这样孩子的印象会更深刻,你直接告诉孩子中心句的作用要好。

这节课的重点是希望孩子们能够记住中心句。理解其他内容要围绕中心句来写。这其实就是在渗透作文教学中的主旨和选材。最后给孩子总结,这篇课文之所以写哥俩在草地上玩耍,草地会变颜色,就是因为要说明草地很可爱,蒲公英很有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课重点是复习中心句,认识说话句。      首先请同学们合上书,检查预习。第一个问题,天都峰在哪座山。很简单,百分之九十九的同学都知道。第二个问题,文中有两个主要人物都是谁?也不难。一小步一小步地孩子就进入了回忆课文里。第三个问题才是我要问的重要问题。作者写爬天都峰,写老爷爷和我的目的是什么?孩子开始思考。贾子琪的手举起来了。“让我们知道可以从别人身上汲取力量。”掌声瞬间响起。我来总结,这就是中心句。由此可见,孩子的中心句掌握的已经不错了。通过检查预习,这篇课文的主旨已经明了。

开始这节课的重点,认识说话句。说话句是本学期的一个重点,并且也是个难点。而园地二中已经开始出现提示语在前,提示语在后和提示语在中间这三种样态的说话句。

为了降低学习难度,我这节课的重点就放在了说话句上。第一步:找老爷爷说的话,并且用波浪线划出来。第二步:找我说的话,用横线画出来。点出,这些就是说话的内容。第三步:我告诉孩子们我知道作者在说“老爷爷,您也来爬天都峰?”这句话时是什么样子的。我做点头仰脸的动作。学生经过提示找到了我点点头,仰起脸。告诉孩子这就是提示语。再次强调说话句包括提示语和内容两部分。让学生学老爷爷的样子说“谢谢你啦,小朋友。要不是你的勇气鼓舞我,我还下不了决心哩!现在居然爬上来了!”找到提示语“老爷爷拉拉我的小辫子,笑呵呵地说”。抄这两句话,注意标点符号。讲标点怎么用。举了两个例子,让员怡茹领着写了一句,自己写一句,一一过关。特别标点符号不会用。慢慢来,明天继续练。说话句如果写好,作文将会很出彩。

每天在讲新课时,我都会领着孩子复习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以前讲课总是觉得看不到孩子的进步,注重一课一得之后,心里很清楚孩子对某个知识的掌握程度。自己上课的思路也清晰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多文本读写结合策略》 主讲:晁忠强 主持:李利敏 策划:贾红亚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晁忠强老师简介 晁忠强,...
    冉冉语文阅读 1,550评论 0 7
  • 《超级个体-伽蓝214》256/300,7.25打卡,多云转晴 【三件事】 1. [ ] pm课程学习61/90 ...
    伽蓝214阅读 183评论 0 0
  • 最近开始有意识的在关注健身。在我家附近的健身房,有一个女孩显得很与众不同。别的女生总是两三个人,呼朋唤友地来,叽叽...
    丽妃娘娘阅读 464评论 0 1
  • 强迫自己不要泪目,却也掉不下一滴眼泪,我与你早在几个月前就划隔了世界,曾经的回忆也埋葬在了曾经,不过还是很喜欢一起...
    莫知若守阅读 346评论 0 0